DSC04241.JPG

和同事獲邀分享班級經營策略,對我而言是一次頗有壓力的經驗。本以為平常有在部落格中分享的習慣,揀選一些較完整的課程來分享即可,但加了「班級經營」這幾個字,突然使我認真、嚴肅了起來,每位老師無時無刻不在班級經營,至於如何在短時間內看出自己的帶班特色,就不是僅分享課程能呈現的。

我先是整理這幾年來的教學點滴,將部落格內容分為小一開學篇與創意課程分享,再逐一細分國語、數學、生活、節慶勞作、綜合領域,整理好之後,發現自己更困惑了,講完大概要天黑了吧!同事可能都昏睡了!而且,我也沒有這麼多時間製作簡報,想當初答應得這麼爽快,現在卻像是和時間賽跑,與那不夠完美的簡報奮戰。有一天半夜,一起床後整整在電腦前待了三個多小時,心裡才感到踏實。不過,發表完隔天,身體馬上出狀況,早晨出門前肚子超痛,拖著疲累的身軀度過早上,下午請假,狠狠的把那失眠的三個多小時給睡回來。

老公以過來人的立場同理的說:「講班級經營不容易。」妳缺少的應該是影片,放影片時自己也可以休息一下,於是,我找出多年前「龍龍市商店街開張了」的觀課影片,雖然台上的也是自己,但教學實況確實比我口沫橫飛來的吸引人。發表當日,有經驗的淑娟老師開場,侃侃而談自己的班級經營,真感謝這次發表不是我一人單打獨鬥,我想,口說的經驗與親和力是我較缺乏的,接在她後面,真的可以大大降低(並掩飾)我的緊張感。

班級經營的部分我主要談小一開學與班親會實施方式,讓同事看看我的班親會簡報,另外,介紹33老師教室的必備元素與榮譽制度。再來分享五個創意課程(下列藍色部分),提供一些教學點子;最後,分享心三美得獎的簡報與個人感想。大家如果想知道更多33老師的教學內容,可參考下方的連結。

一、小一開學篇

  (一)小一開學紀事(連結)

  (二)班親會有感(連結)

  (三)讓小一孩子愛上閱讀(連結)

  (四)書香下午茶&一年級小書創作(連結)

  (五)戳戳樂(連結)

二、創意課程分享

  (一)國語

      不說話的萬事通~Q&A分組討論(連結)

  (二)數學

      龍龍市商店街開張了(連結)

  (三)生活

      小一自畫像(連結)

      小一相框書~自我介紹小書(連結

      和風玩遊戲(連結)

      讀西遊記學成語~三借芭蕉扇排演(連結

      玩泥砂、捏陶土、彩繪花瓶(連)

      童言童語畫米羅(連結)

      社區探查(連結1)(連結2)             

      創意標誌設計(連結)

      校園手偶劇(連結)

      米食品嘗會(連結

      磁鐵迷宮大挑戰(連結1)(連結2)

  (四)節慶勞作

      一年級之鞭炮製作(連結

      窗花(連結)

      元宵節之祈福小天燈(連結)

      彩鹽創作~母親節溫馨小禮(連結)

      母親節康乃馨製作(連結)

      端午節之糖果粽&糖果香包(連結)

      聖誕變裝秀(連結)

  (五)綜合

      小二認識世界(連結)

      愛心聖誕樹(連結)

結語:班級經營是從我們踏進教室的一言一行開始,是不同老師的帶班習慣形塑而成的風格,希望大家能從這些教學點滴中看到33老師的班級經營風格,轉化為自己的教學養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