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40527

       

開學前的忙碌,就是為了等這一刻!教學已邁向第一個十年,而這是第二次迎接小一新鮮人,感覺自己充滿活力,如果有人問我如何保持對教學的熱情,我想是由高轉低、由低轉高的年段變化,為我注入充沛的活力。

在暑假飽滿的充電之後,回到了凌亂的新教室,開始了連續一週的整理計畫,首先將桌椅、雜物歸位,接著將圖書歸位,這對我而言可是個大工程,因為我的圖書囊括低年級至高年級,雖然不是誇張的多,但必須將高年級的圖書收起來,中、低年級的圖書擺出來;真慶幸今年使用本校最新的教室,教室內有一些儲物空間,幫我解決了書籍的儲藏問題,不然我可能都搬去圖書館了,等到教了高年級又開始懊悔,總之,使用新教室真幸運,今年不須要自己刷油漆,教一年級才能有這樣的福利呢!

本週的整理計畫中最令我引以為傲的就是將低、中、高年級的資料整理完畢,包括我時常運用的報紙學習單也都整齊建檔,最後分成三個資料夾:中低年級教學檔案、高年級教學檔案、研習資料,總算將塵封已久的資料分門別類,心情也格外舒暢。當我邊整理教室時,也邊構思新教室、新班級的藍圖,備課日前三天還參加了充實的補救教學研習,感覺教學功力大增,但萬萬沒想到新班級的教室佈置與打掃僅在構思階段,尚未執行完成,而備課日又得面對研習活動與新生資料的準備,實在無法兼顧,讓我開學前三日既緊張、又刺激,因此,我要給未來教一年級的我與一年級的老師一些建議,以記取這次的教訓。

一、整理教室、布置要趁早

當時抱定整理好也會弄髒的心態,因此決定將洗窗戶的工作留至備課日再做,這樣的決定真是冒險,因為許多新生資料的整理工作都必須在環境乾淨整潔之後才有心思完成,若拖到備課日,就會發現自己蓬頭垢面的邊整理教室,邊整理資料,對於校內研習當然毫無心思,因此,未來一定要在備課日之前完成教室整理與布置。

二、電話訪問

打電話聯絡新生家長是一件重要的事,雖然開學當日本會見面,但是,事前聯繫,更能掌握新生的各方面狀況。最佳時間是開學當週,愈早愈好,這次我聯繫的時間是開學前兩日,真的非常緊急。談話重點為訂午餐與否、如何回家、走什麼路隊、是否讀安親班、哥姐班級、孩子有無須要老師特別注意之處,最後再提醒開學當日上學時間,為了和家長建立良好的親師關係,這道手續一定不能省。

三、新生見面禮

當我們一年級導師淹沒在新生資料中,忙裡忙外、忙上忙下時,已經有一位做好萬全準備的老師老神在在的製作新生入學小卡,並秀出她用拼豆做成的繽紛鑰匙,祝福他們班的學生能有一把打開學問的鑰匙,令我大開眼界。當然我也可以充耳不聞,繼續忙些較緊急的事,但那樣的小禮物讓我感覺到一位老師的用心,我雖然想送學生些什麼,但總是想不到適合的禮物。那位熱心的老師借給我拼豆,並教我製作,我做了一個笑臉,本想在開學前一日帶回家熬夜加工一番,但是當評評把玩了一下,沒想到笑臉居然破了,我安慰自己這樣的禮物太脆弱,再加上時間不夠,於是,我買了現成的卡通印章,有海綿寶寶、珍珠美人魚的圖案,最重要的是上面寫了「讚」、「棒」、「加油」、「第一名」...等鼓勵的話,我在可愛的信封袋上寫「給最棒的     」,雖然不如動手做的有誠意,但這也是個很棒的選擇,當我將名牌掛在孩子的脖子上,恭喜他們上了小學,再遞上這個小禮物時,我可以感受到孩子臉上、嘴上的笑容。

四、新生歡迎海報

「新生歡迎海報」本是個可有可無的東西,但當我去外子的學校研習時,看見有一年級老師在門口旁的柱子上貼海報,上頭寫著「我的第一天」,簡簡單單的可愛圖案,但據外子說這個海報,成為他們學校的熱門景點,家長們都會帶小孩來海報旁拍照。小學生上學的第一天,本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若讓班上的孩子都能拍照留念,一定很棒!於是,我冒著隔日熊貓眼的風險,在開學前一天深夜,硬是生出了一張「我上小學了」的歡迎海報,為班上家長、孩子拍照留念,並自我肯定一番。

P1140554  P1140535  P1140538  

五、開學小法寶

備課前的三日補救教學研習,巧遇研究所的同學,她是鄰近小學的一位資深老師,低年級教學經驗豐富,我以取經的心態問她開學第一天要做什麼事,她提示了我兩個重點。

第一,運用榮譽制度。她會給學生綠色花片,鼓勵他們勇敢的上小學,當學生有不當的表現時,會將綠色花片收走,並儘可能讓每位小朋友在開學第一天都能得到;我結合本校的榮譽制度,將榮譽卡護貝,並蓋上我的印章,提醒小朋友在新生始業的活動中,須要表現專心、保持安靜、排隊守秩序,這樣就能得到榮譽卡片,果真孩子的表現比我想像的還要棒。

第二,告知班級學生安全動線。當小朋友出來向老師領禮物或是榮譽卡時,提醒他們先向後轉,再繞到教室前方排隊,避免擠在一塊兒,並提醒孩子領取物品時的禮貌。

第三,將工具盒內的物品貼上姓名貼紙(這一招應該是實習輔導老師告訴我的)。我將小朋友的書、工具盒放置於他們的置物櫃中,工具盒內放一張姓名貼紙,先來的小朋友就可以將自己的物品貼上貼紙,了解這是屬於自己的物品。另外,開學之後,我準備了一個失物招領盒,背後貼上「我走丟了」,提醒孩子撿到的物品並不屬於自己,班上的公物也不屬於自己,要愛惜公物,勿將他人物品占為己有,許多事情事前預防勝於事後的補救,若能事先設想、宣導,便能減少紛爭。

新生入學第一天是否順利,端視老師是否努力,雖然這次的我時間掌控不佳,但幸好在匆忙的狀態下仍完成了預期目標,相信有了這次的經驗,下次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