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生涯已滿十年,第一次班親會改採簡報方式呈現,感覺自己總算跟上時代潮流了;以往沿襲實習輔導老師的班親會模式,洋洋灑灑寫滿一個黑板,為了展現自己優美的板書(老孫賣瓜,自賣自誇),沒想到以簡報的方式報告竟效果竟如此好,不過也要拜兩年研究所的報告訓練,讓自己朝專業之路邁進。

      比較特別的是以蘋果樹的圖像呈現自己的教育理念,這是實習那年的想法,最初的三個關鍵字是無私、熱忱與創新,但一位有經驗的主任提醒我無私與熱忱的概念很接近,建議我將其中一個改為專業,於是就改為熱忱、專業與創新,期許自己永保對教育的初心。

圖片1

 

      而多年來修改後的教育理念為以下五點,雖然看似陳腔濫調,但我的班級經營、教育理想都繞著這些方向走。

    1.提供舒適的學習環境,營造溫馨的家庭感覺,提昇孩子學習的意願與動力。

    2.營造和諧快樂的班級氣氛,使孩子有表現自我的機會,建立個人的專長及培養自信心。

    3.重視班級常規的建立,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4.增強師生間的互動,拉進彼此的距離,重視個別差異,強化班級向心力。

    5.加強親師間的聯繫,保持密切的溝通及合作。

    教學補充的規劃,呈現我對閱讀與語文的重視。

學期

補充教學部分

一上

前十週~ㄅㄆㄇ輪讀

後十週~林良兒童詩輪讀

〈請家長聆聽孩子是否大聲朗讀,給予簽名或評量,並請孩子務必帶到學校與同學互換。〉

一下

林良兒童詩輪讀、聯絡簿成語繪圖或造句。

二上

每日繪本輪讀、國語日報學習單、聯絡簿成語造句、每日一個英語單字

二下

一週橋梁書輪讀、國語日報學習單、聯絡簿成語造句、每日一個英語單字、看圖作文

   

    今年的班親會比預期的還早結束,有位家長對我說:「孩子被好老師教到,比中樂透還高興。」這真是很大的肯定,希望自己能繼續往好老師之路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