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新學年新希望~簡易小書製作

新學期,配合二上康軒國語第一課《新學年新希望》,讓班級與師生展開新的開始。想讓學生學習課文中的作者許下新希望,思來想去,決定以老師所熟悉的小書方式呈現。

小書內頁是一張8開圖畫紙裁切一半對折,再準備剛好大小的粉彩紙作為封面(A4粉彩紙裁切,可稍大一點),封面包內頁,以旋轉釘書機釘好。

封面製作結合二下翰林生活第一課《動物好朋友》,我們畫下自己的代表動物並命名、剪下,作為小書封面圖案。內容則是一頁一頁來,老師想到那兒、做到那兒,一共做了4頁,由於使用奇異筆、彩色筆畫都會透到下一頁,所以雖然正反共8頁,只畫了4頁,課程大致如下:

第一節課:回溯親近動物的經驗,畫下自己的代表動物。

第二節課:剪下動物並命名,動作快的學生可選封面的紙,由老師協助釘成一本小書。在封面貼上「代表動物」,寫上書名。

第三節課:接續前一節課(學生動作有快有慢,是很正常的!),先完成封面的學生,可以製作第一頁「自我介紹」,畫下自己,寫上姓名、生日或星座。

第四節課:配合健康課單元1《喜歡自己 珍愛家人》,寫下自己的3個優點,訪問同學寫下另外2個優點。完成後向老師領一顆星星,在小書第二頁貼上星星,上方寫下「我的優點」,尖尖的光芒處寫下自己的5個優點。

第五節課:在小書第三、四頁,寫下「我的希望」,畫下達成新希望的圖。由於之前已練習過「要...還要...」的造句,例如:「新學年,我要跑得更快,還要寫字更漂亮。」現在可以將造句改寫成兩個希望。

第六節課:33老師說了《小兔子學存錢》的故事,雖然是理財教育的繪本,但正好是「以終為始、訂新計畫」的故事,學生聽得很專注。大意是哈妮訂了一個計畫,她花了10個星期照顧弟妹賺取20根胡蘿蔔,其中10根作為休閒的花費,另外10根買下她最想要的玩具屋,在照顧弟妹之餘,可以好好安靜與放鬆。說完故事後,請學生針對自己的兩個希望,訂下一個具體可行的計畫,例如希望跑步更快,一天練習跑步10分鐘;希望寫字更漂亮,寫功課的時候可慢慢寫...等。在新希望下方寫下「我的計畫」

小書製作是老師將「七個習慣自我領導力教育」融入課程的展現,非常契合「習慣二 以終為始」的實踐,將其融入在國語、生活、健康、創生課程中,班級的課程照樣上、進度照樣推,最終以小書做為成果,讓低年級學生可以發表自己的新希望與新計畫,發表內容非常簡單:「大家好!這是OO的小書,我叫OOO、生日是OO,我的優點有....(5個)、我的希望是...(2個),我的計畫是...。」

此外,班上也設了一個「愛的撲滿」志願服務+5元、完成計畫+10元,為了鼓勵學生為班級熱心服務,當有機會為班級倒垃圾、擦黑板、掃地...等,可投入5元(錢幣教具放在撲滿旁,可自行投入),完成計畫可向老師領10元投入(固定在放學前領取),全班一起為班上存錢,當存錢筒集滿時就能慶祝了!慶祝方式可以是玩具分享日、書香下午茶、少一樣作業...自由發揮。發覺低年級孩子很喜歡投錢的舉動,雖然不是自己存錢,但想到能為班級存錢,他們都很開心!

新學年新希望,訂下以終為始新計畫~簡易小書製作

一張粉彩紙、兩張圖畫紙(8開裁一半)

新學年新希望,訂下以終為始新計畫~簡易小書製作

旋轉釘書機釘2下

新學年新希望,訂下以終為始新計畫~簡易小書製作

簡易小書完成

新學年新希望,訂下以終為始新計畫~簡易小書製作

小書封面是自己的代表動物

新學年新希望,訂下以終為始新計畫~簡易小書製作

第一頁  自我介紹

新學年新希望,訂下以終為始新計畫~簡易小書製作

第二頁 我的優點

新學年新希望,訂下以終為始新計畫~簡易小書製作

第三、四頁  我的希望與計畫

新學年新希望,訂下以終為始新計畫~簡易小書製作

希望羽毛球能打贏爸爸,加油!

新學年新希望,訂下以終為始新計畫~簡易小書製作

希望成為畫畫高手

新學年新希望,訂下以終為始新計畫~簡易小書製作

希望放假踢球,愈踢愈好!

新學年新希望,訂下以終為始新計畫~簡易小書製作

發表自己的小書

新學年新希望,訂下以終為始新計畫~簡易小書製作

全班一同存下「愛的撲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33老師 的頭像
    33老師

    33 Wonderful Life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