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23[1].JPG

我很享受班級的晨間時光,為自己準備一本好書,和班上孩子一同閱讀。此時,孩子們自由遊走於班級書櫃,借好書籍之後,便回到座位安靜的閱讀,想像每個小腦袋瓜冒出天馬行空的畫面,每個小臉蛋或笑或認真,甚至不自覺得的唸出聲音,這是低年級教室中最美的風景之一。

閱讀,是孩子喜愛、與生俱有的能力,為了激發此本能,閱讀空間、借閱環境的營造尤其重要。「圖書角」是良好閱讀風氣的一大功臣,除了班級的固定書籍之外,也需要一些來自圖書館的流動書籍,滿足不同孩子的閱讀胃口。每週一節課的圖書館時間,我會為孩子借二十本書,固定時間還書、借書,除了減少書籍的遺失,孩子也有機會接觸不同的書籍。

此外,一年級孩子初上小學,不容易有良好的定力閱讀,可善用學校的共讀書箱或書籍,選擇適合孩子閱讀的繪本。晨間,指派多位熱情的小幫手一同到圖書館搬書,回到教室進行共讀,讀完之後,由老師提問進行有獎徵答,獎品可配合班級的榮譽制度,像是小貼紙...等,激發孩子的榮譽心;而題目則來自書本,有時,我會請孩子朗讀書中的內容,檢視注音符號學習的情形。一週閱讀二、三本共讀書,很快的,三、四十箱書箱就閱讀完畢,接著,為孩子舉辦「書香下午茶」,恭喜他們即將邁進獨立閱讀的階段。

班級閱讀風氣的養成須要老師逐步引導。在一次運動會中,我們在教室中等待進場,校園一片鬧哄哄,孩子情緒激昂,此時,我靜坐在教室前方閱讀,班上孩子也跟著寧靜閱讀,我知道,這樣的習慣已深植孩子心中,老師可歡喜收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