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03.jpg

得知確診

壓根兒沒想到自己也會確診。7/8從花蓮回來之後,忙著開會、參與女兒的畢業典禮,我和女兒計畫畢業典禮當天下午先寫卡片、幫兩位老師印標籤貼紙(禮物才不會搞混)、睡午覺(結果媽媽睡著、女兒沒睡)、去美髮店編頭髮、化妝...等,我們一起參與了一場很溫馨、歡樂的夜間畢業典禮!當天有點疲倦,但精神狀況好極了!

7/9下午洗碗時,覺得喉嚨怪怪的,像是一般的感冒前兆,我馬上做快篩,好險是陰性,多喝水、含喉錠、戴起口罩、量體溫37.2度,樂觀的把它當成是一般感冒。由於當老師的緣故,感覺喉嚨特別脆弱,每次感冒症狀都從喉嚨開始,睡前為女兒唸床邊故事時就已很有痛感,但我仍然希望能不看醫生就不看,靠自身的免疫力讓自己痊癒。

7/10早晨喉嚨沙啞,還好不用上課,我整理手機照片、寫了一篇花蓮遊記,10點多叫老公起床,自己躺了一下,當時,身體有點疲倦、痠痛,量體溫37.6度,11:30決定出發去看醫生。在醫院時體溫量到37.9度,醫生問我有接觸確診者嗎?心想,一定是在花蓮玩水時中獎的,大家都沒戴口罩,這是開心出遊必須承擔的風險啊!

我的症狀很多元,除了喉嚨痛、聲音沙啞,還有流鼻水、四肢無力、頭痛...等,醫生幫我開藥,提醒我24-48小時後再做快篩,不用虐待自己的鼻子。基於保護家人的立場,我真想馬上快篩,比較一般感冒與新冠肺炎的症狀,有一樣是乏力,因此有不祥預感。14:00決定快篩,等待的時間只能癱在沙發上,心想,如果陰性,我就要馬上回房間躺著,結果,另一條線極淡,還是中獎了!

我打電話給媽媽說要回娘家隔離,開始收拾一週衣物與防無聊的東西,老公忙著清消,把女兒關進兒子房間,就這樣,與朝夕相處的家人分離了。

娘家的房間非常舒適,就算入住頂好的防疫旅館大概也比不上,真不知道媽媽怎麼有辦法在這麼短的時間整理好,原來的雜物都搬到姊姊房間了,我的房間顯得更加寬敞。可以好好躺著休息,有媽媽幫我送餐、送水,讓我覺得好幸福!

18:30透過視訊診療,將快篩試劑寫上名字+健保卡拍下傳給護士,醫生說我的症狀和中午時沒有太大變化,當時開的藥就夠用了,他們會協助我通報。覺得現代的科技方便真是太好了,不用來回奔波,可以好好的休息。

老公為兩個孩子請假,說家中一切交給他,不用擔心,很幸運嫁給一個可靠的男人!把自己照顧好是給家人最好的回報!


36924.jpg

隔離第一日

前一日最高體溫燒到39.1度,燒燒退退伴隨著身體不適,還好,還睡得著!早晨的體溫還有38度多,但我沒有再多吃退燒藥,不舒服就去睡覺。媽媽幫我準備白煮蛋、麥片、堅果,都是我最愛吃的,吃完後又去睡,直到9:30起床,可能是退燒的緣故,明顯覺得身體舒服多了,於是,我做了半小時的瑜珈,寫《女人的計畫》共鳴筆記。

一個人的隔離生活,牽動著家中其他人的作息,媽媽得照料我的三餐、為我準備水,老公得同時照顧兒子與女兒,我只需要把自己照顧好。累了就去睡,睡醒了就做點事,不讓自己太累,吃完飯去刷牙,運動完去洗澡,洗澡完順便洗衣服,好單純的生活。以前,因為時間很緊湊,會利用收衣服或一個人吃飯的時間追劇,現在則是覺得時間充足,何不好好的吃個飯,再好好的看劇,真的有活在當下之感!

我想我的症狀應該算還好,喉嚨雖然不舒服,但東西還吃得下,輕微流鼻水、咳嗽,下午居然從14:30睡到18:00,中間昏沉的接了幾通電話,能午睡這麼長的時間,好奢侈!

娘家的房間有一面大大的窗、好長的書桌,總覺得這是最美的房間,由媽媽和姊姊為我挑選粉色系窗簾、衛浴以活潑的紅白瓷磚為主,房間內還有一幅梵谷的鳶尾花,以及女兒一歲多時的寫真照,在這裡養病感覺平靜又安心。又好像回到坐月子的時候,由媽媽為我準備三餐,只是身邊沒有小孩,我可以盡情做能做、想做的事!

晚上會和老公、女兒視訊,看著他們戴著口罩在家居隔,真希望只有我一人確診就好,不要傳染給其他人!


37192.jpg

隔離第二日

半夜喉嚨痛,起床喝完僅剩的水,但因不想吵醒家人,於是含著喉片睡覺。

今天較明顯的症狀是喉嚨痛,和輕微的鼻塞,每到要吞嚥時就會很有感覺,媽媽在水瓶中加入檸檬片,讓水有淡淡的檸檬香氣。發現水對於病人而言真的好重要,我決定早、中、晚都一定將兩個保溫瓶、一個透明瓶放在房門口,讓家人為我補充水分,才不會發生前一晚喝完水的窘境。

昨晚和今早讀完小川糸《永遠的院子》,一直都以為自己看書很慢,原來我只是沒有一段較完整的時間閱讀,平常讀的書都與自我增能或教育相關,幸好隔離時還記得帶本小說。永遠是一位看不見的小女孩,被媽媽養在家中,和外界失聯,但憑著旺盛的生命力,她存活下來並與活出自己的人生。不能說太多,因為讀小說的樂趣在於未知,會讓人想一直看下去!

思考什麼事對病人而言是重要的,像是運動、喝水、休息...,儘量讓自己處於身心平衡的狀態!讀完小說之後,看YOUTUBE影片做了45分鐘的凱蒂瑜珈,讓自己的身體舒緩一下,洗完澡、洗完衣服之後,決定來畫畫!發現漏帶了好幾樣東西,像是美工刀、紙膠帶、色鉛筆,但還好水彩用具都在身邊,畫了一幅四季彩之丘的花田,隨意渲染、上色,畫出自己很喜歡的藍天,雖然我的活動範圍僅限於這個小房間,但一點都不無聊!

必須再強調養病最奢侈的一件事是睡午覺,昨天睡了三個半小時,今天睡了二小時15分,沒辦法!睡覺是最好的休息。醒來之後預約下午的視訊診療,這樣家人才有時間為我拿藥。

老公傳來妹妹騎腳踏車的影片,看著她咯格笑、用力往前騎、腳亂揮的樣子,真的好想她。記得從花蓮回來那晚,她睡不著,突然哭著說她好怕她變成阿嬤時,我們會死掉,我安慰她會永遠陪著她。告訴老公這件事,老公說她暗示我們要多運動,才能陪她久些,因為媽媽比同學的媽媽還老,我愣了一下,說:「你怎麼不說爸爸比別人的爸爸老?」況且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年輕的國小老師,至少心態是年輕的嘛!我和妹妹從之前的形影不離到現在分隔兩地,隔離最難熬的是思念家人的心,我和《永遠的院子》中的永遠一樣,只能待在一處,幸好,我已經長大了,會照顧好自己。


37191.jpg

隔離第三日

感覺已完全退燒了,喉嚨痛也減緩,取代之的是鼻塞症狀。因生病的緣故,夜晚不敢開冷氣,有些口乾舌燥、輾轉難眠,此時非常依賴保溫瓶的水,邊喝水邊睡覺,天還沒亮,滿滿一瓶水又喝個精光,覺得自己好像水牛,哈!水牛也不是因為愛喝水才叫水牛的。

我的房間位於二樓半的高度,由上往下望,是鄰近住宅的工地,稍遠,可看到鄰居斗大的「車庫」二字,而正前方就是一棵高達三、四層樓高的榕樹,很少仔仔細細的觀察那棵樹,居然以如此巨大的身軀聳立在那兒,說裡面住了一隻大龍貓我都相信!而我以前居然不曾因此讚嘆它,當我的視野僅限於前方的這扇窗,才看見它!

房間的夜間溫度約29度,中午可到達30度,每天起床身體總微微出汗,我儘量在早晚做些運動,活動筋骨,順便洗個澡,畢竟關在一間小房間,活動量比平時少許多。我所就醫的吳鎮宇診所,每天早晨都會傳來關懷簡訊,詢問我的身體狀況,提醒我隔離期間也要動動身體,而老公也會傳來女兒騎腳踏車、溜滑板的可愛影片。運動是件重要的事,但向來不是我的優先選項,但為了趕走病魔與健康一輩子,我決定把它的順位往前移,很喜歡凱蒂(Katie)瑜珈輕輕柔柔的聲音、清楚的引導語,昨天又搜尋到另一位周六野Zoey的瑜珈影片,是位性感又陽光的老師,跟著她們做瑜珈很享受!真難想像自己怎麼會突然多出這麼多毫無干擾的時間,決定也好好享受我的隔離時光,將自己調整到最佳狀態!

不知為什麼?看著自己的畫,與實際景色落差頗大,但還是覺得好療癒!


隔離第四日

前一天得知家人快篩陰性,今天可正常上學,真是最開心的事!

自己確診時,最擔心影響到別人,還好現在放暑假,如果影響到的是整班學生或好幾個家庭,真的會很過意不去!但,沒有人想確診,再怎麼小心都很難防病毒。仔細想想,前一陣子的身體狀況確實不太好,期末兩天卯足了勁搬教室,請小朋友吃冰時老師也沒忌口,結果一放假就遇到生理期,頭暈、無力了兩天,和家人一起出遊,大家都沒中只有我中獎,一定是身體向我發出警訊!姐說:「身體會知道如何讓主人更好!」我的身體真懂我!

今天早上做了一小時的凱蒂瑜珈,她的標題是流動時光,其實自己滿難相信可以做滿一小時,中間一度想停下來,但還是跟著她持續彎折身體,以前聽老公說一下班就去運動一小時以上,覺得他真有空閒,但他是把運動當成他生命中的要事看待,能找到重要的事且成為一種日常習慣,真的很令人佩服!

《女人的計畫》中梅伊‧馬斯克提到:「最佳的健康計畫是能夠持續下去的計畫──即使有壓力、或疲累、或太忙碌而無法特別留意時,也能遵行的計畫。」「你不需要神奇藥丸,你需要的是計畫。」發覺我下班後,總是把握接小孩前的時間,開啟另一件忙碌的事情,當然這個選項不會是休息,也不是運動,一直以為把時間掌控的剛剛好,但現在驚覺要將運動與閱讀納入,才是平衡的生活,而不是將事情接到滿出來,排擠了運動與閱讀的時間。

另外,以廚藝不精、家人不愛吃我做的菜為理由而完全不下廚,這也是個偷懶的藉口!媽媽自小幫我帶營養便當,每次回娘家都能品嘗美味料理,包括隔離的這些天,媽媽三餐都會讓我吃得營養,如果,我不為自己的孩子多做些努力,真的是個懶惰、不合格的媽媽了!我知道媽媽不需要完美,但媽媽可以更努力,為家人著想的心意多一些!


37403.jpg

隔離第五日

愈到隔離快接近尾聲,心中竟有股莫名的擔心。昨天,家人提醒我可以做快篩,看看是陰性,還是陽性?但總有點不想面對!覺得自己喉嚨還在痛、鼻塞、咳痰,怕驗出來的結果還是陽性,結果,今早快篩的結果依然是兩條線,雖然病情一切好轉,但病毒總是揮之不散!想像這間房間裡滿是我的生活足跡,到處充斥著病毒,真是可怕!

視訊診療一次可拿三天份的藥,我看了兩次,藥又快沒了!以往我吃了快一週的西藥,就不打算再看第三次了,會多喝水讓病情自動好轉,但家人擔心我無藥可吃,希望我能再持續就醫。我開始擔心隔離7日過後,若又驗出陽性,得繼續隔離下去,應該會有點傷心,好想見見親愛的家人!網路上資訊提到7-10天還是有可能會驗出陽性,已經堅持這麼久了,希望能好完全再出關,將殘存的病毒全部清光!

由於我一開始就選擇看西醫,因此,沒有接觸清冠一號的中藥,聽很多人在確診期間都有吃,姪兒甚至在三天內就轉陰性了,決定再多做一些努力!其實我的病情是漸趨好轉的,昨天還咳出黃黃的痰,今天,顏色變淡了,只是喉嚨要到完全不痛比較花時間。老公到中藥房幫我買「健保防益茶」,據說成分與清冠一號相似,如果想好得快一點,可以一次泡兩包,早晚各喝一次;另外,針對我的喉嚨痛,又買了義大利蜂膠噴劑,可以舒緩喉嚨痛;還有補充維生素C的發泡錠,一天可以喝一杯。我想這些後續保養應該很夠用了,目標是隔離第七天期滿時可快篩陰性,加油!

想念的心一天一天升溫,看到老公傳來女兒畢業紀念冊的照片,透過筆電仔仔細細觀看,覺得女兒真是上天送來最美的禮物。每天晚上視訊,都看到她可愛的笑顏,感覺平常她在身邊時像個大小孩,透過照片、影像又覺得變回小小孩了。完全不擔心已經長大的哥哥,牽掛的是這個每天陪睡、陪玩的妹妹,不過我知道,老公把她照顧得很好!


37867.jpg

隔離第六日

隔離期間,感覺都被家人餵得飽飽的,昨天弟弟買了正宗嘉義雞肉飯,我還提醒他買小碗一點,結果,把一整個雞肉飯便當吃光光。今天,老公預告中午買蛋白盒子,要我選主餐,我選了香煎雞肉,還有一盒紅火龍果,怎麼那麼好吃?晚上還有一整盒繽紛鮮果盒,分量多到我吃不完,我想,除了思念之外,我在房間裡真的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但也深深感受到自由真的很可貴!

不知從隔離第幾日起,就已放縱的追劇了,從一日一餐、二餐,到照三餐追,一次追一集,如果再OVER些的話,眼睛真的會壞掉!此外,早晚運動半小時,現在很喜歡Zoey周六野的有氧運動或瑜珈,儘量做到30分鐘,就已面紅耳赤、滿身大汗,運動這件事,要自己堅持真的要很有毅力,不然就得加入團體班,集合眾人之力一起為了瘦身而努力。隔離期間,照顧好自己是必要的事,運動是當然選項,為了親愛的家人我得好的快一些,快快消滅病毒,我想像下次快篩時就能看到陰性的結果,那我該有多開心!?應該會昭告天下吧!

今日跟著Pinrest上的圖畫了12種小花,帶有春天氣息、少女心的小花,覺得網路真是無遠弗屆,手機上隨便點一點,美麗的作品俯拾皆是,甚至還有錄影呈現畫家創作過程,每天花點時間畫畫,將畫擺在房間一角,自我療癒,這算是隔離期間的小樂趣!另外,我也會用CANVA做PPT,為八月份的研習做準備,看著自己的要事清單一件件完成,大概只有這段期間才有如此高的效率,默默在心中計畫事情排序,一天一點點,慢慢完成!其實,心中也期待隔離完畢能多點時間陪陪家人,許多沒寫在要事清單上的事,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大石頭!


隔離第七日

今天在床上躺了好幾次,想睡就睡,睡醒了就做點事,一直以來都依賴鬧鐘,好久沒睡到自然醒了,其實隔離這幾日,我過得很好!

我想每個人的隔離生活,應該都會很不一樣,這和正常生活真是截然不同,光是少了妹妹在一旁黏著、膩著,就超不習慣了!我今天忘情的畫畫,畫完之後,還是思念!

下午快篩看到極清楚的一條線,馬上傳給老公看,可是看來看去,極淡的另一條線又跑出來了,真希望自己已無傳染力,可以安心回家和家人生活!


隔離第八日

今天是解隔離第一日,一早用羅氏家用快篩,沒想到直接出現陽性,一定是昨日的快篩試劑比較不敏感,看來又得乖乖隔離了!

心情有點悶悶的,原本還想好室內要用漂白水消毒,靜置三天再回房間整理物品,下午跟老公一起去爬山動一動,可是泡湯了!雖然隔離7日出關無須快篩,但都已堅持那麼久了,不希望家人暴露在病毒的威脅中。

時常覺得口渴,久久還是會咳痰,體內應該還存有殘留的病毒,我想,我真的會隔離到完全驗出陰性才出關,我的身體,加油!


第九日

終於,第九天,快篩陰性了!覺得有點難以置信,昨天快篩兩條線出現的如此快速,今天,就突然消失了!我反覆看著快篩試劑,想到今天就能回家了,覺得好興奮!

先把娘家能消毒的物品消毒,有些東西就先放著,等待房間靜置三日後,再去做整理,我想第九日也真是極限了,雖然前一日已做了最壞的打算,決定又是陽性就再多撐一日,說到後來是用撐的也不為過,因為,原本真的以為隔離滿七日就能出關的。想到每天因新冠肺炎疫情感染的人數如此多,多少人、多少家庭因生病而分隔,或者忍受著病痛照料全家,像我這樣能安心養病、單純照料好自己,不用煩惱太多事,真的很幸運!

希望周遭的親人、朋友健康平安,科學家趕快發明出特效藥對抗新冠肺炎,病毒能有效被制止不再繼續變異,大家趕快恢復正常的生活,人類也因此懂得健康生活、愛惜環境,衷心期盼人們的生活愈來愈好!

如果,你或家人像我一樣經歷確診隔離期,一定要懷抱希望,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像是畫畫、聽歌;做一些不需要動腦的事,像是追劇,重新思考運動健身、營養、閱讀對自己的重要性,好好的沉澱、反思自己的生活、與家人的關係,也許可獲得滋養一生的啟發,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