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師會做的20件事》伍爾本~共鳴筆記

《好老師會做的20件事》是一本提倡品格教育的書,初翻時看到許多激勵人心的關鍵字,如與學生拉近距離、走出舒適圈、以生命影響生命、用愛擁抱孩子、愛與榜樣、熱愛工作、熱愛學生...等,其中讓我深有同感的金句是:「品格力代表學習力,也是最好的競爭力。」書中在在驗證品格教育的重要性,很高興自己一直以來堅持教導7個好習慣,而這是正確的方向。

書中起初最讓我好奇的是作者伍爾本博士教學達到35年,是什麼讓他常保熱情呢?他提到:「我對教書的熱忱從來沒有減少過一公克,儘管我已教了三十五年,而且我很多傑出的同事都有同感。使他們年復一年如此成功的原因,就是對教書的熱忱持續不減。p.29」原來就是「熱忱」的特質。

書中讓我反覆咀嚼的一段話:「我最棒的同事之一曾經說過:『我不知道有甚麼其他的工作可以讓我做起來這麼有趣的。想想看,我每天來這裡玩,還有錢可領!』他和絕大多數老師一樣所領薪水不及他做事的一半,但另一半可從優良教學的回報來彌補,而且綽綽有餘。p.27」工作本身即樂趣,真是很高的境界,我也要朝這樣的目標邁進。老師雖然不是一份令人富有的工作,但可使人心靈富足。

學生問他「教書還好嗎?」他年年回答:「到目前為止最棒的一年!」追問答道:「也許是因為現在我袖子裡有更多把戲可以拿出來吧。教這麼多年了,我想我終於應付自如了。P.292」真好!經驗的累積使老師不斷升級。他最常被問道:「這三十五年來,有沒有哪一段是教書最美好的時光?」「有──最後的十年。」這三十五年每一年都很有挑戰、很辛苦、很有回報、也很有趣,但是最後十年真的是最棒的。他提到兩個原因:發現李寇納博士的好書《教育品格:我們的學校如何教導尊重與責任》,...該書美好的信息印證他多年來一直在做的,也支撐了教學生涯最後衝刺年月裡的熱情和熱忱。第二個原因:「為何不盡你全力?」P.292、293這些問答提供我許多對未來的想像,教學環境也許嚴峻,但仍可調整心態來保有樂趣與目標。

最後,必須承認這本書讓我看了好久,卻只看了二十幾頁,直到我下定決心寫下共鳴筆記(因為借太久了!),才勉強把它翻完,得到了許多寶貴的啟發。這本書與《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連結)與《上班前的關鍵一小時》(連結)有許多相似處,有些真理是普遍被認同的,像是好習慣的養成、教導孩子品德與禮貌,而我們身為老師,可以透過一些討論讓學生有更好的選擇,來建立更高品質的班級。


書本摘要:

1.伍爾本的座右銘:「永遠盡力去做。」「慶祝今天!」我永遠期待好事發生!p.17、18

2.若想要教學生涯成功又有回報,關鍵在保持三樣美好素質:年輕(心靈)、理想和熱忱。p.28

3.熱忱(Enthusiasm)的字母遊戲:活力、不無聊、不屈不饒、高標準(教室管理與課業)、了解、幽默感、想像力、永遠做好準備(備課)、講故事、有動機(幫助學生成為有動機的人)。p.29-31

4.熱忱是所有好老師共通的一項特質。對孩子的熱忱~「孩子不在乎你懂得多少,直到他們了解你關心多少。」對教書的熱忱~奉獻、熱情、熱誠、喜愛教書...。p.32-34

5.年輕人的品格和行為反映出社會的品格和行為;因此,每一個成人都有責任以言教和身教示範核心德性價值。p.41

6.邀請就是親師夥伴關係的起點。p.56

7.老師可以做一些簡單的事情來幫助孩子有歸屬感 ,感到自己被接納,感覺自己是重要的,而起點就是在開學或上課的第一天,就實際的伸出手,給他們一個真誠又溫暖的歡迎:「很高興你來上課,你是最重要的。」「人性最深的驅策力就是渴望感覺自己很重要。─杜威」p.68

8.每堂課上課前站在門口歡迎學生,是我身為老師所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僅次於此的要事,就是開學第一天開始教他們禮貌與黃金律。p.80

  33:早晨,真誠的向每位學生問早,確定自己呼喚到每個人的名字。

9.選擇一種氣氛:粗魯無禮←→有禮貌、不顧別人←→體諒別人、不尊重別人←→尊重別人、冒犯別人←→待人客氣。我們一起營造的氣氛將決定教室生活品質,這是一個選擇的問題。p.84

10.黃金律:「你願意別人怎樣待你,就怎樣待別人。」良好人際關係的普世準則。p.91

11.為什麼要把你的標準/期待/政策(作法)寫出來,並提供給你的學生和其家長,有一些很重要的原因:第一、專業定調。這種方式讓他們知道,你是認真在建立和維持高標準。第二、把政策寫出來,可使人更具體而清楚的了解。第三、是一份保障。P.197

12.「所有孩子都會專心聽好聽的故事,如果你想跟他們強調什麼,不要用說教的、要講故事。」P.225

13.目標就是一個人想要達成的具體事項、目標必須寫下來、目標必須有完成期限、目標必須包含一個計畫。P270

14.一個老師的主要責任,是把學生最好的一面帶出來。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抓住孩子做好事的時候。~「好孩子通知單」P.282

15.「人生帶來真正成功的四個重要選擇:態度、如何對待他人、勤奮工作、作人誠實。第五個選擇為日新又新(習慣7─不斷更新)...你會一年比一年更棒。P.295

《好老師會做的20件事》伍爾本~共鳴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