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同校記~述情帶來療癒!

述情帶來療癒!

李崇建老師說:「述情帶來療癒!」述情就是「表達情緒」,我家中剛好就有一位很懂得「述情」的妹妹,一股腦的說出自己的擔心,眼淚也如斗大的珍珠般落下。

早晨上學前,一起床,她會告訴我:「好擔心喔!」最初,我會耐著性子聽她說,通常會說擔心週三、週五的美語課,擔心我們不會準時接她,擔心媽媽路上也許會發生什麼事,邊說邊哭,在媽媽心裡不斷響起:「ㄆㄟㄆㄟㄆㄟ,烏鴉嘴!」一把火上升:「妳為什麼就不信任媽咪呢?我一定會準時到呀!」一種不被信任的感覺,外加被詛咒的感覺,讓媽媽內心充滿負能量,媽媽超理智的告訴她吸引力的法則:「妳應該要有好的想法,才會帶來好事。」有時敷衍地說:「知道了!妳擔心就哭吧!」後來,發現不是只有媽媽接會擔心,阿公、阿媽、爸爸接都會擔心,總之就是無止盡的擔心,一天擔心一天,只有假日不擔心,心裡覺得好過一點,並不是只有不信任媽媽。耐心時,我會請她跟著我唸:「我發現(覺察)我有一種擔心的感覺,我接納我的擔心,我和我的擔心靠近,我可以擔心,深呼吸─吐氣,雖然我很擔心,我還是很勇敢的生活,我很棒!」「我決定丟掉我的擔心,快樂的過一天。」大概是崇建老師的情緒覺察6A:覺察、承認、接受、允許、行動與欣賞,加上媽媽的胡亂改編,妹妹邊哭邊唸,再哭再唸,安頓她情緒時,也再安頓媽媽的心。

最惱人的是媽媽已入睡了,再吵醒時,說一些很久以後的擔心。「我四年級可以不要上游泳課嗎?...我可以永遠不要參加戶外教學嗎?...畢業旅行可以不要去嗎?...我高中時妳可以來接我嗎?...妳可以永遠陪我嗎?...」「可以!不要吵媽媽!」妳不知道我被吵醒有可能會失眠嗎?很多時候的情緒是很本能回應,薩提爾的對話也忘了,發現自己再寫得當下深呼吸、吐氣,對於這麼會「述情」的小孩,她正在療癒,媽媽也是!


被戳破的耶誕童話

連續兩年被妹妹有意無意的問到聖誕禮物的來源,大班收到水串珠,偷看我一下說:「妳送的對不對?」「妳笑了!是妳送的。」媽媽否認。小一時對耶誕老公公爬窗之事有很多懷疑,久久會拿出來說一次,後來媽媽就招了,說:「耶誕老公公住很遠,妳表現的那麼棒,我不想讓妳失望!」妹妹:「所以妳就假扮耶誕老公公?」媽媽沉重的說:「沒錯!」因此,耶誕節前夕不斷被提醒要包禮物,要等她睡著再偷偷放,這些...「我都知道!」

妹妹2024年新願望是養倉鼠,她說:「我已經許願了,2024年一定要達到!」連做的雪人都是倉鼠雪人,信念堅強,我以考好期末考為誘因想督促她認真一些,雖然距離目標仍有一段差距,但害怕養小動物的媽媽祝福她!

母女同校記~述情帶來療癒!

母女同校記~述情帶來療癒!

時常逛寵物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