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34.jpg

母親節前,精確而言是還未跨入五月的四月底,兒子從學校帶回了一張《溫馨五月天》的學習單,是以四朵愛心組合成一朵花,中間的圓形寫上母親節三個字。這張學習單分為四個向度,有媽媽的專長/興趣、媽媽的拿手菜、媽媽最常對你說的話,以及你幫媽媽做了哪些事?每個向度可以寫五件事,每寫出一件得5分,要測試孩子對媽媽的瞭解並給予評分,不可諱言,這是一張令媽媽感到「驚嚇」的學習單。

當我快速瀏覽與打勾的當下,有些遲疑,在媽媽的專長/興趣部分,兒子寫下寫書法、水墨畫、寫文章、摺紙、陪妹妹玩,其中寫書法與水墨畫已暫時不碰了,上一次摺紙則是聖誕節時,摺了七、八隻聖誕老公公,這些都不算專長,但換個角度想,歸類為興趣還行。媽媽的拿手菜部分兒子寫了絲瓜蛤蠣、咖哩飯、火鍋,其餘兩欄空白,媽媽最常說的話只寫了「評評好」三個字,你幫媽媽做過哪些事有收衣服、照顧妹妹、擦桌子,我在心中估算一下,全部打勾也只有60分,我跟兒子說:「這樣只有60分耶!」心中OS:「也太難看了吧!」雖然兒子似乎不以為意。

我開始對學習單指指點點,拿手菜再寫兩個呀!嘴裡唸著:「我的拿手菜....」天啊!極少下廚的我居然想不起來自己的拿手菜有什麼,兒子說:「看吧!連妳自己都不知道。」其實連火鍋都是現成的「錢都火鍋」,我真的沒有拿手菜呀!我開始思考露營時曾做過哪些菜,硬擠出醃小黃瓜(我真的醃過)和烤吐司(那是烤麵包機的工作,我只要插電、壓下去就好了),總算又多了10分了!

再來看看媽媽常說的話,怎麼只寫了「評評好」,我到底平常都說了什麼話??「喔!我每天睡前都會說『我愛你』呀!」兒子說:「那太肉麻了!會被笑!」我接著說:「那你就寫 I LOVE YOU呀!」兒子:「妳以為同學都看不懂英文喔!」那我到底說過什麼話呀?有了!我會說:「今天過得好嗎?」還會說:「今天有什麼很棒的事嗎?」心中得意又多了兩點,但兒子說兩個意思差不多,我覺得是因為第二個比較長,他懶得寫,最後,他寫了「今天過得好不好」和「BYE-BYE」,呼!又多了10分。

同樣極少做家事的哥哥在「你幫媽媽做過哪些事」中又寫了「煮飯」,他說:「我真的有煮過!」再加5分。我想,我們這對母子已經盡力了,我在學習單中打上了「85分」。睡前,我告訴兒子:「嗚~我只得85分。(其實本來只有60分)」兒子提醒我:「其實那是我的分數耶!」對喔!是測試孩子對媽媽的瞭解,怎麼搞得好像是「我對自己身為媽媽的瞭解」,看來,身為媽媽,我也要加油些了!

131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