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277.jpg

「沒想到身處國中、國小不同教學階段的我們,可以一同分享!」紀錄姊妹同框分享的時刻!

繼暑假受邀「學思達藝術領域工作坊」的新秀分享,原本要談7個習慣在班級的應用,後來在幾次共備來回修改下,挖掘出一個我與學生小偉之間的故事,因為師生衝突而使我畫下了我與小偉的冰山,藉由畫冰山理解彼此、尋找解方,當時的一段話,至今仍是很好的提醒:「意外讓我措手不及、未知帶來恐懼,我應該停頓下來。」安頓自己的內心始終是老師最好的解方。

這次「台中場藝術學思達線上師培課程」,透過分享再次回顧此歷程,像是在說一個好久之前的故事,談冰山事件下的成長。在比對師生冰山時,衝突發生時,我與學生同樣感受到生氣、難過、難堪的情緒,同樣都對自己的角色有期待,我也看到孩子渴望同儕、家人、老師的愛。在修補情感帳戶的過程中,我做了一些努力,像是在孩子受傷時帶他去醫院就醫、帶他參加廣播電台接受訪問,讓他有機會表現,很高興身為老師的我可以一再學習,擁有一顆不放棄的心!

我也談到教學生畫冰山的契機源於一件班級網路霸凌事件(連結),共備時,老師們好奇的是孩子們怎麼願意讓組員畫他們的冰山,剖析他們的內在,於是,我加入自己的班級經營說明。我很重視境教、小組合作、時常帶學生參與環境教育戶外教學與競賽、讀報教育實驗班...等等,我期望的班級的氛圍是正向、積極、溫暖的,學生之間的好默契展現在班級日常的自學、思考、小組合作與表達上,因此,先由老師分享自己手繪的冰山,再徵求事件當事人的同意,由小組合作幫助他們畫出冰山,自然而然的,他們都竟然都願意,甚至好奇自己的內在發生什麼事。

在《學思達與師生對話》書中提到:「畫冰山的歷程,不僅是自我探索與沉澱反思,亦是一種換位思考的練習。P151」很高興我有一顆願意帶孩子探索內在的心。謝謝心如老師、富君老師的邀請,才有機會在菊君老師的「班級經營與師生對話」的工作坊中,帶入自己教學實例,在教學軌跡中,確實有些因做對而閃閃發光的點,值得分享。

除此之外,聽了好多次菊君老師的分享,喜歡她將PPT、講義做好做滿,所傳達的認真、敬業態度,一如對待她的學生。我最喜歡看她的教學(連結),充足備課+活力、正向語言、手勢、鼓勵...等,讓在場老師或學生專注投入當下。而線上課中,雖然多數時間是聽她說,仍能跟著她的語言進入自我覺察、反思、感受應對姿態,也理解《世說新語》〈陳太丘與有期行〉中與應對姿態的關聯(老實說,我不知聽了幾次,這次真正聽懂了)。在6A自我覺察中,我透過覺察、承認、接受、允許、行動、欣賞的6步驟,將近期煩躁的情緒跑了一遍,並寫下對自己的欣賞:「我欣賞整頓內心的自己,將重心拉回教學,重燃教學熱情;縱使無法讓他人認同,但我仍努力、接受現實、接納自我。」菊君老師說:「有初心就有出發。」我想,我又能再度出發了!

58274.jpg

師生冰山

58275.jpg

從繪製冰山學習換位思考

58276.jpg

姊妹同框,謝謝曉瑜陪伴!

58278.jpg

跟著講義自我覺察、學習應對姿態...

58279.jpg

用陳元方的故事說明應對姿態,真貼切!輝成老師好厲害!

58280.jpg

連結渴望是今日最大收穫!

1668376987010.jpg

謝謝老師的回饋

1668377086999.jpg

溫暖的線上老師

1668377041835.jpg

好好珍藏老師們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33老師 的頭像
    33老師

    33 Wonderful Life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