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82.jpg

去年,閱讀《薩提爾的冰山練習》(連結),在行動目標部分,曾經寫下「3個月內帶學生探索冰山」,但因自己對於畫冰山尚不熟悉,目標顯得既高又遠,連我自己都不懂的事,怎麼教學生呢?

參與學思達明融老師舉辦「教師覺察與師生對話(一)」工作坊(連結),對於薩提爾的對話、應對姿態又更了解了,也開始手繪冰山,但愈認識愈明白自己的不足,還是沒有勇氣帶學生探索冰山,依舊擱置著。

情緒爆錶的學期末,源自班上幾起衝突、網路霸凌事件,耐心面對、溝通、輔導之下,我與時間賽跑著。而另一頭的期末既定級務,雖早已駕輕就熟,今年卻面臨更換系統,我只能勉強壓線完成。帶學生錄製廣播節目的那天,下午2:10離開校園,前往中央廣播電台,那個時間點像是一條分界線,我得在那之前完成所有事,直到2點鐘還發生三位男生的衝突,得在10分鐘內釐清來龍去脈,稍作安撫。這是我帶藍天班以來情緒最混亂的一日,中午點歌時間,傳來悠揚歌聲,我想起五年級的安靜用餐時光;回想畢業旅行時,我對他們的放心,與他們開心出遊 ,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發生了許多事,使我懷疑是不是我太過熱衷辦活動、提升學習動機,以致於忽略最基本的品德教育,那止不住的淚水是諸多情緒的綜合宣洩,也有深深的反省。

學期末倒數三日,輔導組長為學生介紹網路霸凌案例、網路禮儀宣導,我悄悄的走進電腦教室,坐在三號空號的位置上,與學生一同聽課,心情沉重。與學生討論班級事件時,我播放《不是我的錯》繪本PPT,好奇旁觀學生的態度,那冷漠以對、無聲的背後,是否有同情、同理存在?播放YOUTUBE影片親子天下《薩提爾對話練習》(連結)讓學生透過動畫理解冰山與四種應對姿態,我分享自己對學生暴怒時的冰山,藉由剖析我自己來教學生畫冰山。

我告訴學生:「剖析自己需要勇氣。全班一起經歷了許多衝突事件,就以這些事件為題材,無論畫誰的冰山,都要經過當事人同意。」令人驚訝的是衝突事件的主角大多樂意以自己為例畫冰山,全班分成六組,在學期末,一起探索同學們的冰山。

老師給一組一張A3大的紙(太薄了!最後紙都皺皺的。),一張情緒表(參考溫老師五卡板),幫助學生找出對應的感受、感受的感受,協助學生釐清觀點、期待、渴望,當然我自己也沒有很厲害, 邊拿書邊舉例釐清,在自我部分請學生想想當事人的能量高還是低,通常欺負別人的人感覺能量高、信心高,但指責的應對姿態則反映內在的缺乏,其實能量是低的。分享過後,老師強調遇到事情「停頓」、「核對」有助於冷靜,才不會被情緒綁架!

就這樣,在學期末有點混亂的情況下,我帶學生畫冰山,安頓彼此的心。

180083.jpg

播放YOUTUBE影片親子天下《薩提爾對話練習》

180085.jpg

33老師的冰山

179766.jpg

在網路上被同學罵

179767.jpg

體育課罵同學

179768.jpg

網路上罵同學

179770.jpg

功課沒交

179769.jpg

老師指責同學的冰山

180080.jpg

分享小組冰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