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54.jpg

因為我有個很愛讀書的姐姐,而我是那個興趣廣泛、熱愛學習、實踐力稍嫌不足的妹妹,趁著初二回娘家,媽媽揮汗料理之際,好奇的湊到姐姐身邊,妳那個「共鳴曲線」是怎麼回事,據說到處演講,還開發了「九宮格共鳴讀書筆記表格」,聽說很厲害耶!

姐說:「要不來個家教班!」姐妹倆上樓找不到A4紙,姐找到了一本畫本,撕下一張B4大的紙,開始手繪表格。書我已經準備好了,就這本李崇建的《薩提爾的對話練習》,整本乾淨如新,姐問:「妳看過了嗎?」我傻傻的說:「裡面夾著一張明信片,大概看到那一頁吧!」事實證明,我的記憶完全不可信,後來想起兩年前還曾經寫過閱讀省思《從生活事件探尋冰山》(連結),這本書我可是從頭啃到尾,外加生活實踐,可是當時閱讀的習慣就是看過去,整本白白的,奇怪!又沒打算當二手書賣,竟保存的像新的一樣,怪不得我得靠著一直寫部落格的方式,來保留一些生活軌跡。因為,我真的很健忘!

姐三兩下的畫好了「九宮格共鳴讀書筆記表格」,還寫下填寫步驟,她在FB上分享了超完整版本(連結),但我必須說沒聽她講真的是「有看沒有懂」,裡面還牽涉「偶然法則」,隨機畫出「共鳴曲線」,如果不實作一下,心裡真的會OS:「這什麼鬼?」不知是不是我與這本書特別有感應,我的「共鳴曲線」真的有種雞皮疙瘩的感覺,似乎是由我吸引來解答心中疑問的,姐說:「盡信書不如共鳴。」與其讀完之後忘光光,不如留點「回憶」=「讀書筆記」,讓書本為我們解答當下的疑問,找到一些人生方向。

「九宮格共鳴讀書筆記表格」包含書籍資料、閱讀動機、作者圖像、初翻記下九宮格、讀完二次摘要(前翻+後翻收斂出八個便利貼)、頁碼、共鳴曲線、Q&A、個人觀點,還有1週內、3個月、1~3年的行動目標。發覺自己愈寫愈有意思,分享如下。

121756.jpg

二次摘要:前翻貼便利貼,後翻收斂成八個便利貼,順時鐘填寫九宮格,最後寫中間。

1.一致性的姿態:內在和諧寧靜、外表專注放鬆、溝通時懂得表達自己。(P.51) 內心最渴望的姿態

2.運用好奇理解他人,有助覺知、意識責任 → 改變的開始 (P.114) 與人溝通的方式

3.當對話時不懂覺察、接納、平靜探索 → 較勁、衝突 (P.123) 有時對話的盲點

4.人們談話往往聚焦事件「對錯」,並非真正探索他人。冰山呈現隱喻,探索內在。(P.128) 探索他人同時也探索自己

5.踩著每個「一日值得」,成為慣性與紀律 → 連結渴望 (P.156) 每天持續做一件想做的事

6.專注感覺身體訊息,例如肩膀的緊、胸口的悶,並且接納他。 (P.162) 身體像要告訴我什麼

7.沉默是不說話、打岔的姿態。(P.194) 以前覺得自己時常呈現討好的姿態,原來還有打岔的姿態呀!

8.愛人之前要懂得愛自己,內在的焦慮、擔心、不安便是複製親人的言行。(P.215) 愛自己是最基本的

9.自己覺得最重要的話覺察自我與身體訊息,調整、利他。 透過了解自己,有助於關懷他人。

非慣用手的神奇共鳴曲線:左手畫線,隨機點出共鳴點,標上數字。

1.失去自己 (P.215)

2.你的內在有一股不放棄的力量。 (P.112)

3.傾聽內在的聲音。 (P.168)

4.聲音專注而沉穩,說話時而停頓,有助於感受「穩定」。 (P.37)

5.放鬆、深呼吸、停頓、專注寧靜。 (P.84)

6.連結渴望,接觸自我。(P.263)

因為時間關係,我的二摘與共鳴曲線的順序是對調的,當我寫到第4個共鳴點時,我和姐去看媽媽做蕃茄炒蛋了,姐說:「通常愈寫到後面愈有感覺。」不知怎麼的,看似不連貫的隨手紀錄,卻像傳遞重要的訊息:「是呀!我時常有失去自己的感覺,但我知道我的內在有一股不放棄的力量,只要我傾聽內在的聲音。書中教我寧靜和諧(一致性姿態)的方法,聲音專注而沉穩,說話時而停頓,有助於感受「穩定」,放鬆、深呼吸、專注寧靜,便能連結渴望,接觸自我。」我的共鳴曲線,確實探尋內心所追求的事,打從我從書架隨意拿下這本書的那刻起,以及我認真完成筆記的每一刻,都是在與內在對話、尋求解答。

Q & A

Q:為何想學習薩提爾的的對話?

A:想了解身體緊繃的感覺是哪來的壓力,想多些管道善待自己,達到心靈的和諧與自在。

個人觀點

1.順著心流走,我並不非得卓越,我已是最棒的自己了。

2.以和諧的姿態帶班、與人相處,所有難關都能迎刃而解。

行動目標

1週內:探索自我的冰山

3個月:帶領學生探索冰山

1~3年:寧靜和諧的與人對話

有了目標就好好的實踐一下,為了讓自己和學生成為更好的人。

IMG20200127104002.jpg

好棒的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