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625   

哺餵母乳真的是一段很特別的時光,母親的身體因應孩子的需求而分泌乳汁,繼胎兒脫離子宮之後,持續與母體聯繫,生存相依,但當中的辛酸點滴,只有母乳媽媽明瞭。我很幸運,有許多同事、朋友給與寶貴的哺乳經驗,讓我順利的走過這段「乳牛媽媽」的日子。

記得第一次到哺乳室與哥哥初見面時,小小的他一找到乳頭就用力吸吮,吸飽了就休息,我很少擔心他有吃不飽的情形。當時非常依賴美樂單邊的吸乳器,朋友借我一個,我又買了一個,但很快的發現吸力不足,會有阻塞的情形:表姐送我一個AVENT的手動吸乳器,發現效果也很好,只是手比較酸。回到學校之後,同事馬上推薦我買美樂的雙邊吸乳背包,雖然不便宜,但對職場哺乳媽媽而言,是省時、省力的選擇。那時帶四年級的班,早、午各安排一次集乳時間,雖然地點很不優,是一個地下室推放雜物的小房間,但是在集乳的同時,我也很享受當下的閱讀時光。

以乳牛的心理狀態而言,那時我應該是一隻有成就感的乳牛,每天給哥哥剛剛好的ㄋㄟㄋㄟ,讓他長得頭好壯壯。不過進入夏天,校園的炎熱與那間不通風的小房間漸漸令我心浮氣躁起來,當媽媽一有懶散的念頭,乳汁分泌馬上減少了,哥哥喝了八個月的母乳,自然離乳,開始吃粥、副食品,當時,身為新手父母經驗不足,沒有順利讓哥哥由母乳銜接喝牛奶,導致他九個月大時大病一場(當然還有其他病因,如腺病毒、玫瑰疹引起高燒不退…),那次住院過後,哥哥就開始早晚喝牛奶或羊奶至今。

妺妹報到時,雖然事隔八年,但我們也算有經驗的父母,我直接跳過手動集乳過程,直接使用雙邊吸乳器。八年前曾購買美樂的吸乳背包,借給了約7位好朋友,陪她們度過哺乳時光,現在,又回到我手中,吸力不減,沒想到這麼好用的背包居然在兩年前停產了,可能出了更好的產品吧!我重新購買了一些耗材,像是喇叭罩,奶瓶也由塑膠奶瓶換成玻璃奶瓶(比較安心),保冷袋早就壞了,我卻從玻璃樂扣的贈品中找到大小合適的保冷袋,真是太巧了!

萬事俱備,當我有力氣開始集乳時(約剖腹產結束第二天),就開始偷偷啟用,不讓護士發現(她們感覺上不太信任電動吸乳器,強調媽媽要用手擠,可是真的很痛,當時還伴隨麻藥過後的疼痛感,連起床、走路都有困難,真的不想痛上加痛了。)一台好機器讓我省時又省力,初乳量又可達到40~50cc,為什麼不用呢?(不過依賴機器的結果,讓我始終沒有學會如何用手擠乳。)至於有沒有擠乾淨來提升母乳量,就沒有考慮這麼多了!

長庚的哺乳室可讓爸爸、媽媽一起照顧寶寶,媽媽餵奶、爸爸負責拍嗝,每當妺妹在喝奶時突然ㄣˋㄣˋ了,就會停止喝奶,她在我們眼中是位愛乾淨的小公主。(不過我們一般人也不會一邊大號,一邊進食呀!只能說父母的眼中只看到小寶貝的好,我們是這麼的愛她!)

回到娘家後,前兩個月真是難熬的時光,這位小公主特別喜歡吸奶、喜歡抱抱,就連吃飽了,也要含著乳頭,簡直把乳頭當安撫奶嘴了,和哥哥真的非常不同,哥哥吸乳純粹為了吃,妹妹則是吸多吸少搞不清楚,比較需要的是一種窩在媽媽懷中的安全感。再大一些,發現妹妹喝的奶量真的很少,很少超過120cc,就連現在最多也只到180~200 cc,還在用小奶瓶呢!她喜歡少量多餐,喜歡含著乳頭睡覺,我想如果我是全職媽媽應該會瘋掉,她會像隻無尾熊般的整天黏在我胸前,而且要花較多的時間才會進入熟睡狀態,這時只要媽媽一溜走,一定會馬上被發現,幸好!我回去上班了。

學校的集乳環境相較於八年前,升級為豪華版,集乳室兼諮商室的功能,裡頭有一個紅色兩人座的小沙發,木製地板,許多玩具布偶,是個溫馨的小空間,如果可以,我真希望一天可以安排兩次的集乳時間,但由於任教一年級的緣故,整個早上幾乎沒有空閒的時間,只能利用午餐過後的時間集乳,話雖如此,還要巧妙的避開輔導老師的諮商時間,幸好!另一位生產完的同事要使用集乳室時,我已經決定停工了,不然,大家的時間都ㄍㄚˋ 在一起,又要面臨脹奶危機,對於職場母乳媽媽而言,是件難熬的事!

這個溫馨的小房間,陪伴我度過這段哺乳時光,每次哺乳前,我就會順道去輔導室借書看,邊閱讀邊集乳,我還聽說有媽媽邊看韓劇邊集乳,集乳搭配一件喜歡的事,確實可以提升奶量。每天早晨出門前,我會在家中先集乳一次,中午在學校集乳一次,放學回家再一次,每次的奶量都不多,這樣才能勉強供應妹妹兩餐的量(妹妹一餐只需要約120cc的量),記得當時和家人的對話:「不夠的話就泡配方奶。」「不要太有壓力!」可是其實心中還是滿有壓力的,嘴裡時常提到配方奶,但是其實前六個月,妹妹幾乎是全母乳的,以乳牛的心理狀況而言,我是一隻戰戰兢兢的乳牛,深怕小牛餓著了!

我心中設定好(跟哥哥一樣)八個月一到,就要停止哺乳了,還將集乳背包給了同事,以示決心。進入暑假,妹妹的主食轉為牛奶和副食品,謝天謝地,她雖然是一個牛奶喝很少的小孩,但是很喜歡吃副食品和大人的食物,可以吃的選擇愈來愈多。但仍有一件事困擾著我,只要我在一旁哄她睡,她一定要含著乳頭安撫一下,我的解讀是她是個較沒安全感的小孩,媽媽的胸前可以讓她很快的感到安心,當母乳量愈來愈少,幾乎喝不到時,她已習慣把媽媽的乳頭當奶嘴了,使我想斷斷不掉,畢竟,看到孩子安心、滿足的臉龐,真不忍心剝奪她的安全感,而我也很享受這種親子互動時光,寧靜又美好。

就這麼掙扎的又餵了五個月,不知什麼時候可以離乳?有一天,家中瑣事纏身,心理狀況不佳,妹妹在換尿布時尿尿了,令我手忙腳亂,當時,狠下心來不讓她喝奶,讓她哭一下睡著,第二天,索性就不給她喝了,又哭了一下,第三天,好像也有哭,但不知怎麼的,就成功離乳了,我終於出運了!不用在想著戒奶這件棘手的事情。妹妹總共喝到一歲一個月又十二天,真是值得紀念的一天!

想為所有的母乳媽媽加油、打氣,縱使只餵幾天、幾個月,或者以年來計算,大家都很努力的為小寶貝的健康打拼,走過那段既滿足又焦躁的歲月,在在證明母愛的偉大。「無私的愛」是人間最難學的課題,我們又成長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