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770[1]   

不知道家有男孩的父母,是否覺得男孩有些「症頭」,令人感到困擾?

我家哥哥,有許多很棒的優點,像是喜愛閱讀、運動、自然科學,個性溫和、沉穩,不與人爭(媽媽有仔細觀察喔!)。但也有一些令媽媽難以忍受的「症頭」,諸如做事拖拖拉拉、被動、賴床、動作緩慢,時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接收不到媽媽的期望,每次聽到朋友的小孩有自動自發的好習慣,我不禁反省自己為什麼教出這樣的孩子,有人說「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也許我們(爸爸也有份)也有些懶散習慣,或是習慣幫孩子做太多,以致他不須具備這樣的能力。我並不是一位「碎唸」的媽媽,換句話說,我儘量不「碎唸」,為了避免內傷,有時真是不吐不快,偶爾寫寫部落格,是我紓壓的方式之一。


週六早晨,兒子一如往常的睡到很晚,特別是科學社的課程已經結束了,他可以睡到自然醒,但我們的底線應該是九點,再賴下去,恐怕什麼事都別做了。他早餐喜歡吃鹹食,因此對昨天買的菠蘿麵包興趣缺缺,我答應要煎蔥油餅給他吃(假日才有這樣的時間),看到流理台上的餐袋,就「請」他來洗餐袋(他時常忘記洗餐袋),因為口氣溫和,他不得不來,但剛從床上轉陣到沙發上窩著,他臉上流露出老大不情願的表情,把餐袋往流理台一丟,我馬上回道:「我要煎蔥油餅也不輕鬆!」於是他一匙又一匙的猛加苦茶粉,便開始洗碗,我看見苦茶粉就在他手邊,並未蓋起來,有可能會打翻,但我不說,開始煎我的蔥油餅。

沒多久,果真打翻了,我看了一眼,毫不驚訝,但這下子他的瞌睡蟲應該已經跑光了,他開始又掃、又擦,整理好了我也差不多煎好了(他是個會清理善後的孩子)。中間還發生了一件小插曲,由於廚房窄小(媽媽的藉口),我將一個盤子放在瓦斯爐中間,又放了一張餐巾紙吸油,沒想到餐巾紙一放上去就燒起來了,我趕緊滅火,老公聞到燒焦味,抱著女兒來廚房探視,口中平靜的說:「滅火器在那邊,別忘了拉拉壓!」唉!可見我多麼「少下廚」,媽媽也要扣分。

今日表弟傍晚會回娘家,也就是我們無法跑太遠,因為兄弟倆不常見面,又時常嚷讓:「玩不夠!」(孩子的天性~貪玩)我們大人得幫他們爭取較多玩樂的時間。由於天候狀況不佳,老公提議去「龍岡圖書館」(上一回環教參訪,我時常「唸唸」不忘,很高興他記得!),可以讓哥哥在那裡完成閱讀心得單的作業,又可以吃阿美米干,真讚!吃完早餐便開始收拾、準備,大約經過了一個小時,才出的了門(帶小BABY出門得面面俱到,急不得!)。

到了龍岡博物館,從一樓至二樓走過一條長長的階梯,仿佛進入哈利波特電影中的場景,進入二樓的期刊室與兒童閱覽室,視覺空間開闊,原木的桌椅、地板、書架,透明的隔間,還有美麗的廁所,雖然設計上有些不實用,像是尿布台太小,洗手台太低、太遠,但這些都無妨我們想閱讀的心,很快的找到了一張邊桌,將哥哥安頓好,我們夫妻倆就輪流照顧妹妹。

這是妹妹第一次到圖書館,應該是大開眼界,起先靜靜的觀察別的小朋友在做什麼,後來則是邁開大歨,到處走動,我不斷的制止她摸別的小朋友,她對「人」的興趣遠遠大過「書」,再來就是除濕機和滅火器,都是她最想碰的東西,我一面帶著她探索,一面祈禱她別跌倒受傷,當她大聲的叫:「爸爸!媽媽!」就趕緊落荒而逃,一面嘴裡說著她聽不懂的話:「噓!小聲點!」輪到老公照顧他時,他則是從頭抱到尾,絲毫不敢鬆懈。

中間,我們輪流在哥哥一旁查看他閱讀心得單的進度,他花了許多時間閱讀,但卻很少動筆,動作緩慢,之後問他:「為什麼寫這麼慢?」原來他在思考什麼是名言佳句,爸爸告訴他:「簡單的說,你喜歡的句子就是名言佳句。」直到妹妹抱不住,開始蠕動時,我們才催哥哥,只好把妹妹關回車上,這張學習單大約花了一個半小時完成,呼!終於可以吃阿美米干了。

到了阿美米干,老公去停車,我和妹妹坐定位,請哥哥去送菜單(這時就成了有責任的小幫手),我告訴老公:「他去了好久都沒有回來。」原來一方面要排隊,另一方面要結帳,我沒有給他錢,還好老公及時趕到。哥哥吃東西都從喜歡的先下手,幾乎整盤大薄片都吃完了(不考慮別人也要吃),才發現他的麵動也沒動,這就是他的飲食模式,我們只好催他趕快吃,還好吃東西緩慢是我們家的特色,有了妹妹之後,只能說是慢上加慢了!

晚上,就是哥哥最期待的時間,在車上,與表弟無話不談,一改他平時有點害羞的天性,從樂高~未來騎士聊到寶可夢,又聊到PPAP,兩個人在車上玩起了「I have a    A   , I have a    B   .嗯~   A+B   .」平時難得有這樣腦力激盪的機會(玩得真有創意)。回到家後,又繼續玩,玩樂高、槍戰、躲貓貓,偶爾才吃點東西,這對哥哥而言,應該是最開心的夜晚,作夢也在笑呢!

平凡的假日生活,讓我看到孩子有許多不同的特質,有些是天性,有些是我們父母帶給他的,當一些「症頭」令人難以忍受時,還是要調整自己的心,平靜的回應,畢竟家人有穩定的情緒也是一個家庭穩定的要素,我儘量「不碎唸」,也發現當媽媽嘮叨的愈少,和孩子的互動也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