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716.jpg

會把這兩篇文章一起寫的原因是面對幼兒園的分離焦慮簡直身心俱疲(也撥不出時間寫文章),而孩子好久沒有展現笑顏了,去遠百「遊戲愛樂園」,是女兒這幾週以來最開心的一天,當然,也是媽媽最開心的一天。

神經緊繃至最高點大約是從媽媽的返校日、開學日開始,暑假期間,總有足夠的耐心好好跟女兒磨,輪到了我也十萬火急的時刻,耐心頓時消失,連續兩天都成了「吼嗎」,之後又萬分後悔。

隱約記得第二次大吼時是因為餵藥,之前醫生開的總是鼻水症狀治療的藥,一旦症狀減緩,就可自行停藥,但是,現在醫生開的藥含有抗生素,有一定的療程,吃藥是不能妥協的。可是這一天早上,女兒逃避吃苦苦的藥粉,快速的把裝好藥水的3CC喝掉,接著又把裝了開水的藥粉吐掉,我完全搞不清楚吃進嘴裡的量有多少,只知道地上都是吐出來的藥粉,而千挑萬選的泡泡襪濕掉了,得再換別雙襪子,瞬間理智線斷了(兒子都這麼形容),女兒委屈地哭著。也是那一天,我決定不再讓女兒搭娃娃車,改成自己每天送,把我的晨間出門時間往前推了半小時,我需要充足的時間與女兒抗戰,拒當「吼嗎」!

抗生素吃了幾天,女兒開始頻尿,半夜,連續尿了五、六次,我癱在床上爬不起來,之後,她又哭著說:「媛媛好急!可是尿不出來!」老公說:「她在逃避上學,不要理她。」可是我哪做得到,只能陪她、抱她。隔天,幼兒園通知可能是尿道發炎,我迅速安排學校事務,帶女兒去大醫院做尿液篩檢,結果,醫生說檢驗報告有九成的機率不是尿道發炎,我馬上問道:「會不會是心理因素?」醫生沒有肯定的回覆,但經驗老到的說:「多抱抱她,多和幼兒園老師聊聊。」雖然鬆了一口氣,但在醫院很是折磨。媽媽我因為剛動完手術不能抱她,而女兒又哭著要媽媽抱抱,一路拉拉扯扯、走走停停,開車回家的路上,我哭了,她則是累到睡著了。


從《幼兒園哭哭記》開始,每天一早醒來伴隨悲苦的呢喃聲:「媛媛不想上幼兒園...(無限循環播放)」只要我早起做事,聲音也跟著早早播放,一開始還耐著性子說:「妳想想看幼兒園有什麼好玩的事?」女兒:「沒有。...幼兒園的玩具都不好玩...」我聽來聽去癥結在於吃飯、睡覺、喝水,小妮子不喜歡被要求,從前家人寵著、包容著,現在要和大家一樣,耍賴看看有沒有轉圜的餘地。一開始總耐著性子回應她:「媛媛長大了就要去上學呀!」女兒:「媛媛想變回小BABY。」媽媽:「幼兒園應該也有有趣的事吧?」女兒:「放學!...我好想妳。」我心情好時也會說「我也想妳呀!」心情不好則說:「我不想妳的苦瓜臉。」後來出動賴馬、溫老師的情緒卡來談心情,每天都是「悲傷」、「疲累」,強大的負能量也籠罩著媽咪。

一天,哥哥睡前溫柔地告訴她:「媛~下禮拜只要上四天課,只要媛媛乖乖上學,就能少上一天(中秋節)耶!可是媛媛不乖乖就要多上一天喔!」她重複的說:「幼兒園有不好玩的事情...」哥哥說:「上學本來就不好玩呀!等妳交了朋友就會好過一點。」妹妹沉思。


最煩人的事還有一件,就是討糖吃!診所內有一台棒棒糖機,妹妹和兩位姊姊眼巴巴的圍著它,每當有小朋友投錢拿到棒棒糖,她就投以羨慕的眼光。我告訴她:「生病不能吃棒棒糖,等媛媛病好了,媽媽就買給妳吃,我們可以去便利商店選口味呀!」假日早晨,她重複播放:「媛媛要去便利商店買棒棒糖,像小雞(小雞逛超市)一樣。」還承諾說自己知道還不能吃,只是想拿著而已,而我,就這麼相信了!緊接著一直吵著要吃那支「看的到、吃不到」的棒棒糖,說到我都生氣了,結果她的感冒還沒好。媽媽的腦波很弱,堅持了兩天,最後說:「乖乖吃完晚飯就給妳吃。」小妮子舔個幾口就不吃了,真不知那兩天我在堅持什麼?

週五,早上車門一開,立馬變哭臉,放學時,她告訴我只有哭一下下,老師也說有進步,中午吃漢堡吃得比較多。小妮子又說想去便利商店買棒棒糖,我嘴裡說著棒棒糖不能太常吃,還是帶她去了。她選來選去,抱著一個HELLO KITTY的玩具說:「買這個好了!」我說:「不行!那要等媛媛上幼兒園乖乖不哭才能買。」女兒:「媛媛現在就乖乖不哭啦!」我說:「下禮拜才知道!」於是我們帶回一支草莓棒棒糖,這次吃比較久,還是沒吃完,反正吃多了也沒好處。接著開始吵著要買HELLO KITTY的玩具,假日早晨播放的內容跟平常日總是不一樣。老公理智的說:「孩子不能延遲等待,連低年級都做不到。」我傻傻地問:「那怎麼辦?」老公:「就拒絕她呀!」心中下定決心,不要輕易帶她去便利商店。


老公決定帶兒子去看台北羽球公開賽,我本來也要去的,想到門票800元,又得顧著一隻不受控的妹妹,於是,決定留在桃園。我搜尋了一下「愛樂園」,因為之前看到一個孩子滿足地拿著「愛樂園」的氣球,心想,這是一個適合妹妹的地方。打從我說要帶她去「愛樂園」,看了幾張球池的照片,她的陰霾一掃而空,露出難得的笑容,我不時告訴她:「這是適合幼兒園小朋友的地方,哥哥不能玩耶!(的確,128CM以下才能玩。)」想讓她知道讀幼兒園、長大了還有這樣的福利。

「遊戲愛樂園」大人+小孩的非會員價是280元(會員價260元),現在推出「秋日樂遊護照」599元專案,意思是十月(免費入園)、十一月(半價入園)、十二月(平日兩小時)都能再去玩,又送一雙襪子,身心脆弱的媽媽真的很好說服啊!之後還要帶孩子去才划算。另外,發現自己時常陷入想拿好處利誘孩子的處境,偏偏孩子又不能等待,決定記取教訓,好表現是應該的,不等於會得到好福利!

今天,妹妹的情緒卡是「幸福」、「愉快」,其中她最喜歡的是「得意」,好久沒有展現好心情了呀!晚上和阿公、阿媽吃飯,她拿著「秋日樂遊護照」的行事曆,到處問別人是幾號,再用彩虹筆圈起來,她自己是14號,她問:「阿公,你幾號?」阿公回答:『我是上大「號」!』妹妹咯咯笑不停,好懷念以前那個愛笑的活潑孩子,真希望快快度過「分離焦慮」的這段日子!

93713.jpg

溜滑梯溜進粉紅泡泡球池,好幸福!

93712.jpg

全程戴著口罩玩,還在練抵抗力中。

93714.jpg

讓孩子HIGH翻天的大氣球

93715.jpg

到超市買菜

93717.jpg

變裝派對,妹妹最喜歡「大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