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852  

這樣的一本小說,標題吸引身為母親的我,令人擔心生活是多舛、多變的。幸好這不是一個真實故事,而是Elizabeth Noble這位女作家對生活的體悟,編織而成的迷人故事,我才有勇氣開始讀她。好的小說都有一旦讀了就不忍放手的特性,但這本書我卻讀了一個半月,用零零散散的時間,拼湊著這個家庭中每個人的故事,她讓我陶醉其中,又使我覺得多陪伴身邊幼女才是重要的,於是,我用很緩慢的速度去品嘗這個愛的故事。

年約六十,罹癌過世的芭芭拉,給了四位女兒一些信與日記,四位女兒中,有前夫的孩子~莉莎、珍妮佛,一段隱瞞而不願公開的感情所生的孩子~艾曼達,與現任丈夫馬克(芭芭拉45歲嫁給小她十歲的馬克)所生的孩子~漢娜。孩子們熱愛她們的母親,各自收拾悲傷情緒,繼續生活,母親的信並沒有使她們生活的更好,而是持續陷入各自的泥沼中。

艾曼達發現自己並非媽媽與第一任丈夫生的孩子,媽媽帶著這個祕密永遠沉睡地底,她感覺憤怒、想逃離,其他姊妹們與馬克得知後,才知道芭芭拉並不完美,但又有誰是完美的呢?莉莎不敢承諾,即使她已找到足以陪伴一生的靈魂伴侶;珍妮佛逃避生孩子,現階段婚姻亮起了紅燈;艾曼達總是離家遠遠的,到天涯海角哪裡都好,但很幸運的遇到一個愛她、願意陪她的人;漢娜在媽媽過世時年僅十五歲,乖巧的她開始叛逆、說謊、拒絕溝通,經由一次男友酒駕的車禍才覺醒;馬克在失去摯愛後,獨自承擔繼女們與漢娜的生活問題,同時,他也害怕開始下一段感情。許多生活中的抉擇,「要是芭芭拉會怎麼做呢?會怎麼想呢?」這位早逝的母親,在她有限的生命裡,給了周圍的人許多愛,無形的愛不因形體消失而幻滅。  

一封信上這麼寫著:「請牢牢記住,妳們擁有我的愛,那是無條件、深具力量而且很驚人的愛。我相信這種愛的力量強烈到不會因為我的死而消失。我把這種愛想像成某種具生命的東西,它會超越我的軀體與死亡,就像藤蔓會不斷生長,延伸到妳們心底。它不會被連根拔起或摧毀,而是會在你們心裡其他部分崩解枯萎時,支撐扶持著妳們。」想像愛的延伸、滋長,無止無盡。

最後在莉莎的婚禮中,馬克心裡的獨白:「沒有她的這些日子,她的女兒們跨過橋梁,還築起橋梁,發現祕密,也從中學習到很多事情。她人雖然不在場,卻充分參與了每件事情,彷彿從未離開過。」許多事既是結束也是開始,短暫的歡笑並非永恆,但得來不易的好時光又支持我們繼續前行。

記住身邊許多人給予的愛,愛要及時回饋、及時感謝,這是宇宙中不變的法則。

46851  祝媽媽母親節快樂!媽媽,我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