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032   

身為老師,勢必會接觸到許多不同類型的孩子與家庭,有些孩子,總令人心疼。

安靜的小杰時常遲到,每天,拿著愛心早餐進教室,開始蹲在座位旁找作業,在愛鄰舍課輔班還沒進入我們學校前,他每天都不會寫作業,因此,一早便展開抄聯絡簿、補寫作業的例行公事。他花了許多時間吃早餐、找作業、寫作業,偶爾,怯生生的走到我身旁小小聲的說:「老師,我要上廁所。」我則是急切的回道:「趕快去!」心裡不禁咕噥:「上廁所就自己去啊!」他就是一個這麼乖的孩子,什麼事都要經過老師同意。

我很少看到小杰笑,他在班上各方面的進度都比同齡的孩子還慢,但是,放學之後,他與姊姊在三美亭中有說有笑,他那深邃的大眼睛滿是笑意,這年紀的孩子就該有那樣的笑容才是。曾載他與姊姊回家過,我想著那小小的矮房子內是怎樣的情形,他回家後都在做什麼呀?當然我無從得知,只能每天利用在學校的時間,讓他儘可能的寫完昨天的作業。

這學期,進入愛鄰舍課輔班之後,小杰開始完成作業了,這對他來說,是好的開始。今天,他害羞的告訴我:「老師,我昨天把國語課本帶回家。」我以為他要告訴我沒有帶來,沒想到他說:「我從第一課念到第九課。」雖然我知道二年級的他大字不識幾個,但我還是很開心。我拿了一部拖吊車玩具給他,請他在生活課時分享玩具,他露出靦腆的笑容。

前幾天,生活課上到玩具世界,我請小朋友帶玩具來分享,小杰沒有帶來,我幾次問道:「你家裡沒有玩具嗎?」他都回答:「沒有!」原來資源匱乏的家庭,三餐溫飽都成問題,哪有多餘的錢買玩具。回家,我告訴兒子:「我們班有一個小朋友家裡沒有玩具,沒辦法分享,你可以給他一個嗎?」我隨手拿了一部玩具拖吊車,他說:「這個可以,就這個吧!」我們並不是很常幫孩子買玩具,但小孩仍然有成堆的玩具,我望著幾近爆滿的玩具櫃,心裡想著沒有玩具的小杰,雖然孩子都會長大,但內心應該會有種匱乏感,這是我的想法,不過,我可以感受到小杰得到玩具時的珍惜與滿足。我想不管來自什麼樣的家庭,家境貧富與否,都應該教孩子珍惜所擁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