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849  

2014年2月,評評家族開始露營,從一開始週週露,到一個月露兩次,如今久久露一次,並不是偷懶,而是家有小BABY報到,著實打亂了我們的生活步調。而今,小媛媛即將滿一歲,露營了5次,關於帶小BABY露營,有些心得。

露營對於孕婦與小BABY而言,真是滿禁忌的一件事,從娘家的爸媽緊張程度便可得知。但對於已有露營習慣的家庭而言,不走出戶外總感覺心癢難耐,放著成堆的露營裝備不用,更是可惜!戶外活動必然不比在家中舒適、便利,可是既能讓一家子徜徉自然,又能窩在一塊兒,這樣的家庭生活是現代社會所缺乏的,雖然不諱言時常考驗著家人間的和諧與默契,但因為是家人,更須釋懷,更須經營。

在媛媛五個多月時,我們開始了第一次四口之家的露營(重新計算中...),正式出門前幾週,我們在家中進行露營初體驗,讓她知道有帳篷這玩意兒。第一次露營地點位於苗栗的嘎嘎歐岸露營區,印象深刻的是可體驗原住民的搗麻糬活動;那一次的吃完完全全依靠同事,我只要負責準備水果,而小小的媛媛就像無尾熊一般黏著媽媽,洗澡則用擦澡的方式,同事的女兒也來幫忙,媛媛對於小孩而言就像是隻可愛動物,一個玩具店中的小娃娃,有小衣服、小褲子、小外套、小襪子,只是是真人版,幸好晚上不哭鬧(四個月內真的比較會哭鬧,媽媽時常嘴巴唸唸有詞,請菩薩幫忙!),讓我們有了繼續露的勇氣。

DSC_2356

嘎嘎歐岸露營區的搗麻糬活動,搗完可以吃喔!

DSC_2392     爸爸收好裝備,媛媛在小蚊帳中睡著了。

第二次露營位於新竹尖石金鶯露營區,這是我們第二次拜訪金鶯,特別的是配合母親節活動,提供辦桌服務,只要帶碗筷就行了。晚上,評評和爸爸去找螢火蟲,我和媛媛在帳篷中,當時她還坐不太穩,在帳篷中最安全了。爸爸把小小的媛媛放入RV桶中洗澡,她很喜歡這種方式。隔日,到油羅溪露營區走走,地上油桐花排著「母親節快樂」,是獻給媽媽最美麗的五月雪。

DSC_2526

母親節快樂

DSC_2545   

  到油羅溪露營區盪鞦韆,哥哥到戶外依然喜歡閱讀!

第三次露營是三天兩夜的端午連假,位於南投竹山的瑞櫻山莊,接連幾天的豪雨,幸虧好同事淑慧幫我們佔到了二樓雨棚區,使我們無畏風雨。三天的露營可以不急著拆帳、收帳,更顯悠閒;媛媛當時已會爬行,我們的睡覺時間即是她的探索時間,在角落與大家的頭頂爬著,爬到最後以奇怪的姿勢睡著;記得那風強雨大的天,我們淋得濕答答回來,也許是有家人在身邊,媛媛並不覺得害怕,她真是太適合露營了。

DSC_2627  

我們在2F的雨棚區,隱約可見其他帳篷。

DSC_2681

走訪竹山天梯,終點是瀑布區!

DSC_2729  

瑞櫻山莊旁的山林瓦舍,好吃極了! 

第四、五次的紅薔薇與6號花園露營區都是我心目中的夢幻營地,剛接觸露營時就已爬文、耳聞:「非常難訂!」沒想到UNRV老闆都幫我們訂好了,媛媛真是有福氣的小孩!到紅薔薇時正值暑假,在通往營地的山路上,彩繪玫瑰的貓招牌引領我們到營地,雖然營位略顯擁擠,但往上走即可看見美麗的餐廳,石牆上彩繪滿玫瑰花,餐廳室內與室外的植栽融為一體,置身其中,彷彿成了高雅的英倫家庭,不像在露營。當然餐點也不便宜,評評也要點一份餐,因此我們一家約吃1500元,在露營地喝餐前紅酒、吃排餐,對於沒法煮的我們真是高級的一餐。當我沉浸在美食與餐廳的光影變化中,睡著的小媛媛被蚊子叮了,帶小BABY出門,娃娃車蚊帳、防蚊液、藥品、扇子都是夏天必備之物,不然就會像我們一樣倉皇逃離。幸好戶外的鞦韆面對群山美景,讓我暫時忘了討厭的蚊蟲,讚嘆這真是最美、最高的鞦韆呀!

DSC_2915  紅薔薇的美麗餐廳

DSC_2911  

黃昏時的自然光影真美!

造訪6號花園正值雙十國慶連假,山中暴雨並未澆熄大家高昂的興致,居然沒有人想離開,因為我們正處於最美的花園中,就算在雨中散步也是一件美事!為了防止地面潮濕,我們選了B區的棧板區,獨門獨戶,較高的位置還有一個營位,被樹林包圍,就像林中樹屋,可能是雨天上上下下較不方便,因此,沒人和我們做鄰居。下午,雨愈下愈大,我們就到花園餐廳去喝貴婦下午茶,是我最愛的英式鄉村風格,木頭老桌子、花桌巾、籐椅、白窗框、典雅的畫、玫瑰杯...等,又是一個不像露營的露營經驗。

DSC_3161[1]  

價錢合裡的貴婦下午茶

DSC_3169[1]  

舒適的閱讀區,我們在裡頭躲雨! 

最令我著迷的是門外的藤椅鞦韆,可以乘載四個人,每當我和媛媛盪鞦韆時,小孩就自然靠近,盪鞦韆時伴隨孩子的歡笑聲,真幸福!記得從前總扮演好賢內助的角色,忙到連盪鞦韆的時間都沒有,慢森活的鞦韆、油羅溪花園的鞦韆都只存在我腦中,真想像孩子般無憂無慮的盪個鞦韆。小媛媛的到來是一種另類的忙碌,就像「女僕」陪伴公主,也順便玩一下,不!是「女王」,女王照顧公主,當然得拋開柴米油鹽等瑣事,優雅的玩。不過,累的是老公,下次露營,我一定要記得帶揹凳,空出手來幫忙分擔一些家務事。

朋友們總說帶小BABY去露營:「好厲害!好有勇氣!」其實沒有那麼厲害(對於事情的標準與要求要降低),但真的需要勇氣,而勇氣來自家中大的小孩也要玩呀!就陪著哥哥一起玩吧!一次又一次的露營,約間隔一、兩個月,我看到媛媛從坐到爬到走路,在帳篷中移動的範圍愈來愈大,最近的一次則是趴在門邊看著哥哥,好想出去玩啊!帳篷已關不住她了,等她學會走路,就可像其他小朋友一樣到處玩了。我並不是很建議帶這麼小的小BABY去露營,車子已經夠擠了,還要塞一部娃娃車、嬰兒用品,但我確信小BABY喜歡到戶外親近自然,看看哥哥、姐姐們在做什麼,露營區屬於友善的探索環境,有益於孩子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