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003222-043  

一天,阿嬤提到妹妹最近開始側睡了,評評略帶得意的說:「應該是遺傳我吧!」說真的,這倆兄妹嬰兒時期的相似度頗高,我時常將妹妹對照掛在牆上的哥哥照片,好像呀!而兩位正好都屬毛髮稀疏的BABY,唯一明顯差別就是衣服色系的不同,也許,評評常常聽我們這麼說,也覺得妹妹真是他的分身,像極了自己。

評評BABY時期曾以一張羊咩咩的照片票選為可愛寶寶的冠軍,原諒我搬出得意的陳年舊事,因為,稱讚自己的寶寶真是天經地義的事。一天,當我在讚美妹妹好可愛時,評評正好來了,我對他說:「你是全世界最可愛的寶寶之ㄧ。」會加「之ㄧ」是因為不只一個,評評馬上問道:「那到底是誰比較可愛?」幸好,我早在生產前就已準備好答案。這是我從一位媽媽那兒偷學來的,當時那位媽媽在誇讚自己的小女兒,說她是「洗手乾淨第一名」,在一旁的姊姊馬上挑眉問道:「那我呢?」機智的媽媽說:「妳是姊姊組的第一名,妹妹是妹妹組的第一名。」於是,我有樣學樣,從容的說:「你是哥哥組的冠軍,妹妹是妹妹組的冠軍。」他露出滿意的微笑,既然不同組別,那有什麼好計較的呢!


二年級的評評感覺很大,但當我們看到他躺在妹妹的遊戲墊上,或是把自己大大的身軀塞進小小的學步車裡,還真是爆笑!他還是個幼稚的小孩。但當他對妹妹哭哭發表意見,應該是肚子餓了吧!妹妹太熱要吹冷氣了(其實是自己想吹)!又覺得他很大,足以當一位小幫手。


我想當哥哥之後最大的落差應該是佔有媽媽的時間變少了,媽媽提供的服務也相對變少。從前,我還會考慮評評早餐不喜歡吃麵包,喜歡吃飯,特地為他準備海苔飯,現在則是有什麼就吃什麼;從前,每天早上幫評評洗水壺、裝水,現在也許一個禮拜會想到一次;從前,睡前膩在床上講故事,講完之後親親、抱抱的時間較久,評評總會說:「我是世界宇宙超級無敵第一第一的愛妳。」我們看著對方入睡,現在說故事時,中間夾著妹妹,還要將書拿的高高的,避免妹妹吃書,很高興爸比也來加入我們的說故事行列,讓媽媽可以專心應付妹妹,而睡覺時,媽媽則是面向妹妹、背對評評,曾經全心全意愛了一個小孩好久,原來家有二寶是這種感覺呀!難怪處理手足問題要特別小心,須考慮孩子的心理。


我始終這麼認為,家庭中什麼組合都是最佳組合,從前家中只有一名獨生子,我們覺得很好,如今妹妹來報到,我們也覺得很好,重要的是家人間真心的對待、認真生活,生活縱使有苦有樂,樂趣畢竟還是多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