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87[1] 

年節的鞭炮製作是低年級與幼稚園最常做的勞作之一,但教了好多屆低年級,我竟然沒有帶孩子做過,因此,教學前在網路上搜尋了許多相關資料,降低難度,再變化成適合小一生的做法,遠看效果還不錯喔!

DSC_0377[1]

這是老師提供的範本, 由於教學對象是小一生,就免去了打洞、穿線、打結的部分,用一條長紙條黏上雙面膠,再將鞭炮以人字形排列貼上。自從我貼好之後,鞭炮還沒有一個掉下來呢!不過,要提醒孩子一定要黏牢,不然就會像炸開的鞭炮般一個個掉落喔!

DSC_0378[1]

清楚的步驟說明是低年級勞作教學的重要部分,通常我會視時間長短將課程拆解成幾部分,再條列式說明,因為每個小朋友的進度前後不一,當教到下個步驟時,仍有小朋友停留在前一步驟無法專心,因此,製作前清楚說明非常重要。我將課程分為三步驟,再簡單的寫在黑板上提醒孩子。

步驟一  做春聯

做春聯之前引導孩子想一想春聯上的字,常見的有「春」、「福」、「吉」、「滿」,有的孩子還天真的以為什麼字都可以寫上,像剛學的大、年...等,於是老師將常用字的寫在黑板上供孩子參考。我並沒有很要求春聯上頭的字體,只是提醒孩子要寫大一些,使用彩色筆、蠟筆、粉筆皆可,最後在四周黏上晶晶膠帶做裝飾。

步驟二  製作鞭炮

將色紙對折再對折,分成四等份,由於此次教學是兩節課的時間(有點趕),我先將孩子的色紙裁成四等份的小正方形,一人領約13張,想要換色或做壞的色紙都可再來領取。第一步驟製作完成才可來領色紙做鞭炮,如此激勵動作慢的小朋友也能跟上。

鞭炮的做法是在其中一側黏上雙面膠,再捲起來,上下再以晶晶膠帶黏一圈做為裝飾。這部分要黏漂亮真不容易,有時連老師也很難對齊,就考驗、訓練一下孩子們的小肌肉了!

步驟三  領長條紙貼上雙面膠,再將鞭炮黏上,就大功告成了!

DSC_0380[1]  

低年級的美勞教學對老師而言也是忙碌的時刻,要幫他們解決多種疑難雜症,例如剪刀不利、雙面膠撕不開...等,此時就可請動作快的小朋友幫助同學、教同學,才可提高達成率。分步驟領取材料的方式,避免有的孩子偷懶,或者是桌面堆滿材料不知從何下手,相信許多教學現場的老師都是以這樣的方式進行教學。至於美勞課之後的善後及環境整理,就需要全班總動員,老師除了口頭催促,也要一邊打掃環境,雖然像是「女傭」一般,但看到孩子的作品完成,且迫不及待能帶回家與父母分享,對師生而言都是充滿成就的一件事。

DSC_0382[1]

 DSC_038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