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955[1]  

班親會算是開學以來的重頭戲,要與家長展開見面禮,許多教室布置細節、班級活動規劃我都會在班親會之前完成,以便向家長報告新學期有何重要行事、教學重點,儘可能讓自己展現專業又不失親和力的教師形象。

以往,我們一家三口的班親會都在同一天晚上,因此,我從來沒有參加過兒子的班親會。今年,不知怎麼的,三個人的班親會都在不同天,我們夫妻倆將小孩托給長輩之後,就開開心心的去參加兒子的班親會了;除了認識兒子的新老師,也想看看別的老師都在做些什麼。

觀摩之後,發覺台上的老師無不笑容可掬、舉止端莊,使出渾身解數介紹班級點點滴滴;而台下的家長時而微笑點頭、時而面色凝重,一面聆聽,一面想像著自己的孩子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像是兒子的老師較之前的老師嚴格,心中著實為他捏了一把冷汗,但排隊與老師個別座談時,還是請老師嚴格、用力的要求,畢竟嚴師出高徒,媽媽的話早就不管用了。

參加班親會還有一項優點,就是可以知道老師的教學重點與班級需求,像是兒子的老師希望能推動班級剪報,鼓勵家長捐贈國語日報,此時,我們便義不容辭的提供家中的報紙,讓老師能夠順利推行。身為台下家長的感覺真輕鬆,不太須要說什麼,與台上侃侃而談的老師真是兩樣情呀!

輪到自己班的班親會時,慶幸已進入第二年,與家長有基本的認識。省略了好多簡報內容,像是教師學經歷、教學理念、班級經營策略...等,我只保留行事曆、教學重點與愛的叮嚀。行事曆部分,特別提前排出「冬至搓搓樂」的時間,邀請家長到班上搓湯圓、煮湯圓,與孩子同樂,這是每次教二年級的例行活動;另外,今年的教學重點,列出了五點,可以看出我的班級運作模式。

晨間輪讀,一週一節課至圖書館,培養孩子閱讀習慣。

語文教學活潑化,逐步培養孩子寫作能力。

數學善用教具、小白板,引起學習動機,著重基本運算能力。

舉辦班級慶生會,關注每個孩子的獨特性。

時常更換孩子的作品美化教學環境,孩子的作品是最美的教室布置。

今年,雖然使用的是本校最老舊的校舍,已有四十年歷史,但學校很用心的為我們粉刷教室,帶有藍天、白雲與大海風情,電腦設備也很新,在老師巧手布置下,班班的教室布置都充滿活力。我特別製作一面照片牆,牆上有全班孩子的照片與生日,時常看到孩子在照片牆前留連,看看自己、看看同學,未來,每兩個月將辦一次慶生會,希望孩子們可以彼此關心,並看重獨特的自己。

DSC_2945[1]

用壁貼裝飾的照片牆

我特別喜歡一句話:「孩子的作品是最美的教室布置。」因此,我通常只裝飾布告欄的左下角與右上角(不是老師偷懶喔!),將最大的版面留給他們,雖然這一班孩子並不是人人都擅長繪畫,但人各有所長,我教孩子欣賞彼此的優點、不批評,每個人的圖畫都是教室最棒的布置。

DSC_2948[1]

孩子的作品是最美的教室布置

這次班親會,只來了八位家長,與去年人滿為患的教室截然不同,也許家長對我很放心吧(心中暗自竊喜...)!我的感覺像是與朋友聊天,因為孩子年紀相當,我們聊課業、聊常規、聊露營...等,老師雖然可以教好別人的孩子,但對於教自己的孩子並不一定高明,許多關心孩子的家長都是我們很棒的學習對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