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674[1]  

每年暑假接近尾聲,我們會幫孩子安排游泳課,今年已經進入第三年。為了抓緊寶貴的玩樂時光,游泳課結束後,家長們會集思廣益,想想有什麼地方可以接著「遛小孩」。今年的夏天,格外炎熱,讓我想到了「鶯歌陶瓷博物館」,上次一次帶評評來不知是幾年前了,印象深刻的是戶外廣場有小小車子可以租借,還可以玩水,現在的風貌已大不相同。

我們將車子停入館內的停車場(計次60元),今年起,大人須要購票入館了(一位80元),感覺這樣的收費很合理。還沒入館,孩子們就叫著:「警衛也在玩Pokémon 。」中年的警衛親切的介紹陶藝廣場內有十多個PokéStop,不清楚有沒有這麼多個,但孩子們感覺來到了寶可夢勝地,歡歡喜喜的進入。不過警衛也熱心提醒,陶博館內是參觀的地方,不能玩喔!

我們一行人從三樓逛下來,大多是走馬看花,讓孩子自由欣賞、感受,三樓的展出是「2016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感覺作品現代又前衛,顛覆我們對傳統陶藝的想像,藝術本身就沒有標準答案,偶爾讓孩子接觸多元的作品,可提升他們的藝術視野。家長唯一須提醒的就是「音量」,在博物館中要輕聲細語,可惜我家小妹子,聽不懂人話,放聲尖叫,真是拿她沒輒!

二樓的展覽是關於台灣陶瓷發展的常設展,穿過一條柴燒隧道後,來到了互動體驗區,小孩到了這一區,可摸摸不同質感的陶藝品,玩玩電腦互動遊戲,像是將破碎的陶器拼圖拼回原狀,孩子們都很有興趣。

館內約莫逛了一個小時,我們就帶孩子到戶外的陶瓷藝術園區走走,順便「抓寶」,不過「抓寶」不是重點,「小陶窩親子遊憩區」內有賣冰,炎炎夏日,不一會兒就在戶外排排坐著吃冰,邊吃邊滴,冰棒棍的造型很特別,是一根叉子上黏著一小塊陶瓷,吃玩可以帶回家使用。小陶窩內除了文創商品,還有很大的積木遊戲區,孩子們也興沖沖的想奔進去玩,但是僅限一歲以上,120CM以下的小朋友,未來小妹子是唯一有機會進去玩的小朋友,哥哥、姐姐一眨眼就長大了。

DSC_2664[1]

 小陶窩遊憩區外吃冰

DSC_2663[1]  

哥哥、姐姐都不能進入的積木區

DSC_2666[1]  

在戲水區玩水上木頭人

孩子們來到最愛的戲水區,可惜我們今天的重頭戲是陶藝課,只能不斷提醒他們:「別弄濕了!」於是他們開始玩水上木頭人,這群孩子們到哪兒都能玩。下午三點鐘,我們準時到B1的兒童體驗室報到。本次陶藝課的主題為「樹洞的祕密」,由於擔心會有很多人參加,我先在網路上預約了,沒想到原本可容納三十位小朋友的陶藝教室,只有我們五位小朋友,可想而知,小班教學品質非常良好,這也是我想記錄這篇文章的動機,這樣的優質、便宜(材料費150元,帶照片布置教室可以便宜50元,燒窯費用150元,比外面一堂美術課四、五百元都還便宜)、富有創意的陶藝課,是該讓更多人知道,特別是家有四至十歲的小朋友(超過十歲,也有較實用的課程可以參加,例如捏塑清涼杯)。

兒童體驗室的教室非常大,看得出老師們很用心的規劃了課程與動線,孩子們進場前,頭戴動物頭套,身穿工作服,一位小朋友僅能有一位家長陪同進入,控制入場人數。場中央布置了樹的情境,鑽進樹洞中則是觀賞影片的空間,較吸引我的是地板像是陶藝品,有多樣的紋路。孩子們先認識苦楝樹、樟樹、椰子樹...等的樹皮紋路,並聽老師的指令蒐集一塊塊的陶製樹皮在盒子中,將樹皮黏在白板上,創作(種下)屬於自己的樹,最後再用手掌壓印顏色在廣告紙上(細心的提供濕紙巾),當做象徵的葉子,就完成種樹的過程。接著鑽進樹洞中,欣賞四季、樹的影片,才開始真正的陶藝創作。

DSC_2684[1]

認識樹皮紋路、蒐集樹皮陶土

DSC_2687[1]  

利用樹皮陶土創作樹

DSC_2697[1]  

我家哥哥(右)有點無精打采,應該是太累了!

DSC_2698[1]  

女生拍照總是比男生上相!

DSC_2691[1]  

準備鑽進樹洞中看影片了(令人驚嘆的情境布置)!  

每位小朋友桌上都有兩塊半圓塊狀的陶土,分別是白陶土和黃陶土,老師先教孩子進行「絞胎」的遊戲,我的解讀是將兩種不同顏色的陶土混合,創作出樹皮的紋路,中間經過切割、堆疊,手壓、敲、拍...等步驟將陶土混合,捲成類似甜筒狀的樹形,不過我家哥哥只捲成圓筒狀的樹形,反正藝術沒有標準答案,怎麼做都行!製作樹枝、穿樹洞、捏小動物、小植物,像是貓頭鷹、蛇、松鼠、蕨類、蘑菇,一棵樹就完成了!一個半小時的課程,孩子們都很專注的製作樹(其實家長們都想打瞌睡了),看著寶貝們創作的神情,發現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性格,我家哥哥屬於大膽、自由發揮型的,眼睛很少看老師在做什麼,大多用耳朵聽,嗯~作品的不完美應該很接近樹本身;而有些孩子感覺很細心,完全依照老師的步驟,作品精緻。無論是什麼樣的創作性格與作品呈現,我想重點是有良好的學習態度,並看重、喜歡自己的作品,每個人都應該肯定自我。

DSC_2708[1]  

大家專注的將兩種陶土混合

DSC_2713[1]  

終於完成了!(我家哥哥還是很累)

DSC_2714[2]  DSC_2712[1]  DSC_2710[1]  

大家的作品都很棒!一個半月後才會燒製完成!

親子天下第70期談到《揪團養小孩》已成一種教養新趨勢,幫助孩子尋找玩伴,一同共玩、共學、共同成長,我們的團體很類似這樣的概念,不過幸運的是父母都是好朋友,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也能相互交流教養經,讓養小孩之路更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