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考將至,對於沒有上安親班的評評而言,練習量明顯不足,但是,我們居然因為考前功課明顯減少而感到開心。

考前一週,有一天回家功課四張考卷,有時兩、三張,假日居然要將一至八課的圈詞寫一遍,週五勉強拼了三課圈詞和數學作業,週六行程滿滿,跑了二二八紀念公園,又殺去關西看螢火蟲,剩下的五課,只留待週日早晨完成。原來預計到台北科學教育館看展覽,但評評寫功課的動機不足,拖拖拉拉的情況下,誤觸爸比的地雷,修理過後,速度加倍,但錯誤連篇,又踩到媽咪的地雷,不是注音沒寫,就是寫錯字,折騰了一上午,總算可以出門吃飯、看展了。這是考前一週愁雲慘霧的複習狀況,孩子玩樂前得先應付大量的功課,真是辛苦啊!

到了期中考週,真是天壤之別!週二,是快樂的校外教學。週一放學,我和爸比討論,不要去運動好了,最近功課都特別多,沒想到評評一派輕鬆的說:「功課都寫完了呀!」他為了回家能輕鬆些,利用兩節下課在教室寫筆畫作業,果真,回家便在沙發上開心的看書。爸比為了預防考試結果太慘,使出了電視劇誘因,寫一張爸比出的數學考卷,考90分以上,就多看「三國」12分鐘,哇!考了一百分!考前真輕鬆。

週二是快樂的校外教學,回家沒有功課,我們在白板上出了一些字考他,嗯!許多字都忘了,但最令我難以忍受的是評評的筆畫,完全不造譜來,他理所當然的說:「我們老師不在意啦!」那父母更難要求了,我只好也裝做自己不在意。週三,好像還是沒功課,喔不!功課是「複習功課」。晚上是評評最愛的美術課,我們夫妻倆裝認真的將他的國語課本、考卷、小白板隨身攜帶,吃麵之前,我幫他複習了一、兩句照樣寫短語,不一會兒!麵來了,該上課了,複習告一段落,有沒有五分鐘啊?總之,期中考週,真快樂!

週四考完國語,功課還是「複習功課」,爸比照樣使出電視劇誘因,考90分以上,多看12分鐘,但那一份考卷有5張,評評抱怨:「怎麼這麼多?」爸比說:「只是圖比較大而已。」一題一分,看來有一百題喔!評評考了95分,再度開心的看電視。

呼!終於考完了!爸媽說不在意是騙人的。晚上,爸比問評評考的如何時,媽咪在書房豎起耳朵聽。

評評:我不知道國語考幾分,但是我數學考25分。

        很多人考一百分,還有人考八十幾耶!

(媽咪os:你是睡著了嗎?昨天沒有那麼差呀?)

(爸比os:只寫ㄧ面嗎?)

爸比:那你覺得25分考得怎麼樣?

評評:喔!.......我說錯了啦!是95分。

我在書房真是笑翻了。之後我告訴評評:「95分和25分,差這麼多!」他卻說:「我覺得差不多呀!都有5。」孩子的想法天真到有些傻。

究竟是孩子傻還是大人傻?都說要破除分數迷思,但從小到大的求學脫離不了考試與分數,循規蹈矩的我尤其深受其害,或許真該像評評一樣,5、15、25都有五,差不多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