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的生活是有計畫的,偶爾超出計畫小小偷閒、放縱一下,仍是我的自由選擇。但這一回,意外之喜從天而降,我可以選擇要與不要,但最後,我決定跟隨命定的安排。


預感

察覺生理期遲了幾天到來,我並不是太確定,可是我的腦子不由自主的胡思亂想,想著:「如果真如我的感覺,我該怎麼辦?」

我一直想要一隻兔子娃娃,找尋了好久,在一家童裝店中看到,但那一天它沒有開門,過了好久,我又經過那家店,鼓起勇氣詢問:「請問有賣兔子嗎?」老闆說明只剩幾隻,過兩天又會來一批春裝的兔子,我承諾晚先來看,我期盼著。懷疑有孕正是想要兔子的那一天,這兩者有關聯嗎?

我告訴外子心中的不確定感,他不認為我是在開玩笑,認真的陪我討論。我的擔心著眼於當下,如果我真的懷孕了,是不是就不能帶評評去露營呢?課餘忙裡偷閒的寫作、畫畫生活,會有改變嗎?...依稀記得外子說的兩件事,我們的生活再多一個孩子並不成問題,如果不要了這個小生命,他怕我會後悔。我在心中反覆計算生理期遲的天數,祈禱我的預感是錯的。

那週露營時,好友提到了「莫非定律」:你越不希望、排斥的事,越有可能發生在你身上。我想到的是,從前遇到ㄧ些家長,哥哥、姐姐已經很大了,又帶來ㄧ位讀小ㄧ的小弟弟或小妹妹,心中總不禁想:「哇!差這麼多歲!」不會吧!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吧!那天晚上,獨自摸黑上完廁所,回到帳棚中,我失眠了,腦中充滿懷疑與害怕。

隔日,帶評評去做相框DIY,現場好多特殊素材、飾品,可以隨意黏貼、組合,評評聽從媽媽的建議,選了黑底相框,但他選的素材則令我們夫妻兩人傻眼,他選了兩個雙喜字、ㄧ些象徵吉祥如意的古銅錢...等,這是否暗喻家中有喜事要來到?


懷孕

當驗孕棒驗出懷孕的那ㄧ刻,我面露無奈的表情,外子抱著我,我開始大哭。明明已經裝了避孕器,小生命還是到來了。

雖然是場意外,外子給我的感覺是開心的,曾經,我以為他並不想要第二個小孩,他總說:「生一個好好養就好了!」也許是生評評時的恐怖經驗,讓他不想再嘗試,但面對命運的突來意外,他則是隨緣接受。而我呢?

間隔八年的差距,家中嬰兒時期的物品只剩下照片與回憶,我早已忘記那是什麼樣的生活,也害怕現有安逸生活的改變。我與外子都明白有兄弟姐妹的好處,但時隔多年,生出來的小嬰兒還能和評評互動嗎?還是只能被照顧呢?我心中充滿疑問。

那一刻,我明白我只能自己做決定,沒有人能告訴我答案,而且我要儘快做決定,勇敢面對。


我要這個孩子

超音波檢查時,胚胎、避孕器、水瘤並存在我的子宮內(原來水瘤位於卵巢),第一位醫生輕描淡寫的說明,請我回去好好想一想要不要這個孩子。那一天,我和外子在咖啡店共度下午茶時光,我決定留下這個孩子,不到一天的時間,我做了這個決定。

我們先告訴了評評:「媽媽的肚子有一個小胚胎。」評評緊張的說:「我們該怎麼辦?你們有求嗎?」當他剛升小一時,曾問過我為什麼不再生一個小孩,我的一貫回答:「媽媽有評評就很滿足了!」「再生一個弟弟、妹妹,太小了,也沒辦法陪你玩,你還要照顧他。」之後,他就沒有問過了。已經長大的他,問了許多深入的問題,像是醫生是怎麼檢查的,還要求看驗孕棒。面對這個小生命,評評是開心的,不時靠在我的肚子上,想像胚胎的成長。


多次奔走婦產科

再次踏入婦產科,放眼望去皆是孕婦與小嬰兒,不敢相信我將成為他們的一員。漫長的等待,當醫生告知我須拿掉避孕器時,我勇敢的說:「好!」,卻沒想到避孕器竟然拿不出來,醫生說明避孕器留在體內的風險,將增加早產與破水的機率,我心中有些不安。

與同事聊了之後,我意識到自己已是高齡產婦,再加上子宮內的不確定因子,決定到長庚醫院做檢查,可惜我的指定醫生去緊急治療了。才六、七週的短短時間,小寶寶已有了心跳,當我仔細聆聽一會兒,醫生匆匆準備離開,我忙叫:「等等,我還有避孕器。」醫生看了,的確在旁邊,又準備離去,我又說:「我還有一顆水瘤。」醫生說約二、三公分,追蹤就好了,不知是不是這位醫生較隨性,但他輕描淡寫的描述我的狀況,的確使我較安心。至於避孕器,也只能這樣了,如果我還要我的寶貝,就不應該將它拿出來,我暗暗祈禱他們能和平共處。

安心了約一天,傍晚,開始出血,我驚慌的告訴外子:「我並沒有不舒服呀!怎麼會這樣?」再度往醫院報到,難為評評還要將功課帶去醫院寫,約晚上十點才看到醫生,醫生開了一些安胎藥,也安我的心吧!出血使我意識到自己是不是太累了?是不是搬了重物了?國小老師的生活總是親力親為,其實休息的時間並不多,當忙起來時,時常忽略到自己已有些不舒服,這樣的症狀,在懷評評的期間並未出現,令我害怕,我害怕因自己的不小心又出血了,讓家人擔心。

一個週三早晨,出血的顏色偏深,但量較多,下午,我自己請假、掛號、看醫生,人常說:「為母則強。」許多事情,在婚後多年,的確是可不依賴老公,獨立完成。這已是我看的第五位醫生了,他又告訴了我一個新名詞:巧克力囊腫,評估了避孕器在體內的狀況,他建議我到大一點的醫院去生產,於是,我決定乖乖到長庚報到。


享受孕婦的特權

一天,我告訴外子:「老公,我的肚子怎麼那麼大?是脹氣嗎?....對喔!我懷孕。」外子說我已達到最高境界,沒錯!懷孕害喜等不適症狀漸趨緩減,我已開始能自我解嘲了。我始終相信心理狀態影響生理狀況,太複雜的婦科名詞,我選擇交給醫生的專業來處理,我能做的就是調整好自己的心,以更樂觀的心情迎接這個寶寶。

從結婚至今,許多事都是以孩子為重,但當我再度成為孕婦,被爸爸和兒子捧在手心,感覺真好!孕婦有什麼特權呢?

一、貪睡有理:想睡就睡,下班後倒頭就睡。

二、貪吃有理:口味改變、挑食,想吃什麼儘管說。

三、指使人有理:因為我是嬌貴的孕婦。


這篇文章礙於懷孕三個月內不能說的習俗,當然三個月內也不能公開了,因此比較像是我在自言自語,但我很開心整件事情的心情轉折是漸入佳境的,從懷疑、難過、不安到享受,我已準備好了,我相信,上天讓我經歷這一切,是希望我的生命能更完整、更有深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