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939.jpg

閱讀《蔡康永的情商課》目的是希望能提升自我情商,更自在的生活。裡頭的觀念很簡單,告訴我們辨認情緒、安頓情緒,並接受當下的自己,同時尋找發生在自己身上事情所產生的意義,追求冷靜、恰如其分的情緒,好讓自己更自在的做自己,感覺這是一輩子的修練。

這本書已歸還圖書館,但這篇網誌仍擱置著,生活中,有多少想法、念頭未成形即擺放,正如未處理的情緒,像一道道傷痕,以為遺忘了,卻尚未釋放憤怒的情緒,我想,大部分的人,是不知該如何釋放的,即便是「我原諒你」這樣簡單一句話,卻找不到一個寧靜的時刻說出口,好好的處理內在。

我以為一次又一次的向他人傾訴,心中的苦、心中的惱會少一些,但只是重複事件帶給自己的傷,重複抱怨而已,蔡康永在書中提到:「尋找所發生在身上的事情,其產生的意義。」這個意義,會是個寶貴的經驗。我想起《灌籃高手》電影版,山王隊的澤北向神社祈求一個寶貴的經驗,最後即便輸球了、失敗了,仍是他人生中的養分。當我們可以以輕鬆的心情看待這件事、沒有批判、沒有抱怨,只有善意、祝福、感恩、尊重他人時,便是跨過生命的一道檻,經驗值、情商指數也提升了!距離「內在強大」又更靠近一些!

摘要分享:

1.「要做好一個人,當然要辨認當下的自己,正處於什麼樣的情緒。從而漸漸了解自己,然後一步一步的,具備安放情緒的能力。這就是情商。」P.59

2.「安頓好自己的情緒,安頓好當下的自己,然後才可能安頓好自己的人生。」P.69

3.「責備對方『不聽話』的意思,就是『我可以有情緒,但你不可以有』。」「小孩不但要親身體驗爸媽的情緒,還要同時抹除自己的情緒。這樣的教育,就是告訴小孩:情緒是一種特權,想要有情緒?等你也熬成大人了再說吧!」P.79

33:教小孩察言觀色很重要,但大人的身教更重要。女兒會告訴我她細微的覺察,例如:當妳生氣時,我的動作會變慢...妳現在說的每句話都像在生氣...,成為大人的我,對自身情緒的辨識度應該更敏銳。

4.「很多事沒有好壞對錯之分,但有其意義。」「意義,別錯過它們的意義。」P.113

33:既然有意義,撥雲見日後,活得好好的自己,真值得鼓勵!

5.「我有限的經驗裡,有助於享受生命的,是『樂趣』『喜悅』『寧靜』『完成事情的成就感』。比較起來,『開心』沒有那麼重要。」P.162

6.「後悔是『如果有下一次,有下一個人,我會做的不一樣』。」「後悔提供我們校對人生方向的動力與機會。」P.172

7.「情商,是在追求我們情緒的平衡。社會禮儀的要求,與我們真正感受不一樣的時候,在當中找到到平衡,我們才會平靜。」P.205

8.「我們訓練情商,追求的是什麼?不是追求冷漠,而是追求冷靜;不是追求無情緒,而是追求恰如其分的情緒;不是扭曲自己去討人喜歡,而是因為做自己做得很自在,令身邊的人也放鬆了,而討人喜歡。」P.235

66940.jpg


2023的重要目標:

1.幸福美滿的家庭→經營與家人的關係、專注陪伴家人

2.有身心放鬆的感覺→調整步調、節奏,做能力所及、剛剛好的事,多運動

3.成為有正面影響力的老師→閱讀、寫作、真誠待人、把握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33老師 的頭像
    33老師

    33 Wonderful Life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