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997-1.jpg

《點亮藝術力》這本書娓娓道出一位藝術老師─菊君老師的轉變歷程,一路上不見得順遂如意,但她憑藉著自身的美好特質與力量,經營出美麗的課室風景,並將這股熱忱傳遞給更多老師。

如今,這些滋養她的想法與創發教學化成文字書籍,讓更多教育工作者、家長能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藝術,看待孩子的藝術學習,影響層面更廣了,真為她感到高興!

我以菊君老師指導的共鳴讀書法進行共鳴,得到了非常簡單、實用的想法:「教師多方增能有助於提升孩子的創意與思考能力,在班級中採取正向溫暖的分組、課程帶入情境設計,幫助學生投入其中,並持續給予正面肯定,教育便能以生命影響生命,形成善的循環。」對照於我的短、中、長程目標:用藝術之眼生活、打造充滿藝術力的新班、帶學生玩出藝術力、創造力。「藝術生活化」一直是我熱切追求的,不管是在日常、教學,它都能讓生活更添滋味,想帶給孩子的無非也是這種有品質的生活。


開始閒話家常(作者番外篇)...

那天,和幾位朋友線上聊書,我說我在看《點亮藝術力》,剛好是我姐寫的,一位朋友提到:「你家兩姐妹都好有文藝氣息喔!你們家一定很重視教育!」在此要出賣爸爸一下,爸爸一拿到書就說:「這本書我十年都看不完!」仔細想想,家人好像沒什麼閱讀習慣,家中最顯赫的擺設也是「酒櫥」,至於為什麼生出一個這樣愛閱讀、有文藝氣息的姐姐?應該就是家人給予的「教育支持」,除了讀書之外,我們很少煩惱其他事情,想補什麼就去補、想學什麼就去學,家人總會儘量滿足,在這個家中,天賦是可以自在舒展的。

每天時間一到,兩姐妹就坐在書桌前讀書,生活很是規律。小時候,對姐印象最深刻的畫面就是低頭讀著歷史故事,閱讀對她而言就像吃飯一樣重要,讀《點亮藝術力》這本書時,像是讀到了姐心裡,許多課程設計、點子都有好書做為佐證資料,形成她豐富的資料庫,我雖然對她所做的事略有所聞,但當中細緻的操作還是得靠書籍來釐清,時常冒出:「原來是這樣呀!」的念頭,由於妹子的記憶不好,過目皆忘,這本書剛好是很好的工具書,連好書推薦、QRcode連結都幫我們準備好了。姐是那麼的不藏私,對家人、對朋友、對許多與她共事過的夥伴都是如此!

閱讀這本書時,童年的畫面也會時常冒出來,不過,姐提及的對我而言印象都不深刻,原來,每個人記憶盒子藏的東西都不同。我另外找到一個支持著她奮力向前、勇於突破的記憶,姐自小名列前茅這是公認的事,記得小時候,每當考試當天早上,她會握著我的手,不是單純的手牽手,是雙手交叉握緊,我們一邊往前走、揮動雙手,一邊說著:「信心十足、信心十足!」我想,是這樣的信心與能量使她一直勇往直前,雖然美術學習的路途並不順遂(這是我從前從未察覺的),但她想要照顧、緊握的是每個孩子的心,無論是否有天分,都能充滿自信的開啟對藝術、對美的覺察。

有這樣一位姐姐,能將自身的溫暖、學養帶給每個認識她的人,真是值得驕傲!

213996.jpg

共鳴讀書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33老師 的頭像
    33老師

    33 Wonderful Life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