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36.JPG

暑假時,配合兒子的自然觀察報告,家中築起了「蟲蟲公寓」,鬼豔鍬形蟲、大、小扁鍬各住一層飼養箱,過好各自的生活。其中,小扁鍬算是兒子的禮物,他說:「獨角仙只有兩個月的壽命,扁鍬形蟲可以活一年,能觀察久一點。」

沒多久,朋友送來了鬼豔鍬形蟲與大扁鍬的大禮,估計牠們當時正處於青壯年期,身強體壯、活力十足,倒是家中的小扁鍬顯得害羞又文靜,白天動也不動,幾乎都在睡覺,風頭都讓其他兩隻搶盡了。

十月底的某天,大扁鍬結束了生命,兒子並沒有很難過,把它製成標本後放入展示盒中。十一月初,記得是期中考第二天,一早,爸比提醒兒子已經一個禮拜沒換果凍了,通常三天換一次,但他們早晨還是匆匆出門了。回家後,一向爬上爬下的鬼豔鍬形蟲四腳朝天,感覺沒有力氣翻回來,看來是餓壞了,兒子非常緊張,我調侃他:「誰忘了給鍬形蟲換果凍啊?」兒子表示:「準備期中考太忙了嘛!」看著他心神不寧的走來走去,還到牆上的日曆處畫圈圈,大概是想提醒自己三天換一次果凍吧!

往後的每一天,感覺鬼豔鍬形蟲都沒什麼活力,兒子每天都會確認牠是否活著,看到牠還會動就安心了。11月25日露營回家,鬼豔鍬形蟲大概即將結束壽命了,兒子原本要將牠製成標本,結果發現牠的腳還在動,又放回飼養箱,他說:「鬼豔快死了!」他曾經告訴我鬼豔鍬形蟲的壽命約6-8個月,在我們家中也待了快5個月,應該也差不多了吧!但我想他心中有自責、有不捨。他紅著眼眶說:「明年四月,我想把小扁鍬放回拉拉山(估計老闆是從拉拉山抓的),雖然牠沒什麼競爭力,但至少有交配的機會。」看著他默默的哭泣,我也陪他掉眼淚,我抱著他說:「沒事的,你這麼愛牠!」媽媽我實在不會安慰人。

接連兩天睡前都抱了會兒哭泣的兒子,陪著他哭。從前,以為只有飼養小貓、小狗才會面臨難捨的離別情境,沒想到飼養鍬形蟲也有這樣的感覺,這是兒子的生命教育課題,身為母親的我,只能陪著他度過、走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