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71.JPG

鍬形蟲觀察報告封面

兒子今年的暑假作業中,有一項是自然觀察報告,他決定觀察「鍬形蟲」,因此,整個暑假,鍬形蟲已成為家中新寵物。

推測兒子對甲蟲的熱愛,應該是從各賣場遊戲機「甲蟲王者」開始,後來表弟養了三隻烏龜,帶來讓兒子欣賞,同時也炫耀一番,從那天起,兒子每天都在我耳邊唸著有關甲蟲的事情。我個人並不是太喜歡昆蟲,但想想養隻甲蟲僅需要飼養箱大小的空間,好像也無妨。期末考一結束,我們先是去彩虹魚看獨角仙(聽說可活兩個月),後來決定到中原大學附近《阿哲 店》買了一隻小扁鍬(大約可活一年),還有飼養箱、土、果凍木、果凍...等簡單的配備,為了怕家中的螞蟻覬覦鍬形蟲的果凍,也怕家裡的妹妹打擾鍬形蟲,我們將飼養箱高高的掛起,過了幾天平靜的生活。

DSC_6969.JPG

害羞的小扁鍬

幾天後與朋友的聚會中,兒子帶了鍬形蟲出門炫耀,朋友中有一位自然老師,對各種蟲魚鳥獸極有研究,隔天,送來了一隻大扁鍬、一隻鬼豔鍬形蟲,也太大方了(這樣的禮物讓媽媽好驚訝...)!由於鍬形蟲不適合混養,家中的飼養箱爆增為三個,三個飼養箱被高高的掛起。不知是不是果凍的香氣太濃郁了,家中螞蟻沿著線入侵飼養箱,又開始了煩人的撲殺螞蟻工程,只是這一次,歇斯底里的人不是我,而是父子倆,螞蟻每入侵一次,他們就得又沖又洗又換木屑,為鍬形蟲搬家。

DSC_0035 (2).JPG

鍬形蟲的第一個家

就在鍬形蟲搬了三次家,還被螞蟻找到時,全家氣氛一片低靡,連爸爸都勸兒子趕快把自然觀察報告完成,不要養這麼多隻了。

DSC_0572.JPG

為鍬形蟲量身長

DSC_6966.JPG

8.1公分的鬼豔鍬形蟲

我告訴兒子當螞蟻吃我的花時,我會在花器中加漂白水,我找來大、小長方花器,和兒子一起將飼養箱疊上去,注入水的花器就成了護城河,鍬形蟲們也成了三層樓的鄰居,這下子再疊四樓、五樓都不成問題了(千萬不要呀!)。為鍬形蟲搬家也成了自然觀察報告中的番外篇。

DSC_0027.JPG

鍬形蟲搬家第四次,和花藝作品一起展示。

鍬形蟲們終於安定下來了,其中最活潑、好觀察的是最下層的鬼豔鍬形蟲,他時常手舞足蹈的趴在飼養箱上,沒多久就四腳朝天的翻倒了,女兒就會大叫:「鬼豔跌到了。」兒子放了幾根竹筷,方便牠跌倒時翻回來,女兒就會豎起大拇指說:「棒!」當兒子和爸爸每兩天為鍬形蟲換果凍時,女兒就會拿著小水瓶要幫忙噴水,她雖然不敢抓蟲,但也喜歡照顧小寵物。

DSC_0036.JPG

兒子與鬼豔鍬形蟲

完成了鍬形蟲報告,爸爸為兒子安排了拉拉山甲蟲之旅,這絕對是一個「甲蟲主題」的暑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