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823.JPG

孩子一晃眼就長大了,我們也會老去,這些相互陪伴的過程真美好!

本週讀書會主題關於釋放憤怒與克服恐懼,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要面對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生氣情境與擔心、害怕的念頭,將負面事件轉換成正向、積極的做法,將負面想法轉換成正面肯定句,這麼做是為了讓我們更愛自己、更快樂。分享問題如下:

問題一:分享生活中讓你一再生氣的情境,而我們要做些什麼才能讓自己快樂?

問題二:分享有關家庭、健康、工作、關係、財務五種面向的恐懼與正面肯定句。(選一至二項分享)

問題三:分享你最愛的早晨儀式與肯定句。


我提到帶班時的生氣情境,通常分為兩種情形,一種是孩子不聽老師的指令,例如老師請他完成作業,他卻在畫畫,表現不在乎;第二種是藉由發出怪聲音或做些讓人不舒服的舉動來影響同學,當同學一再向老師告狀時,也會令我情緒高張,這時候,就是我最容易生氣、不耐煩的時候。前者最佳的解決之道是近距離的提醒,走到小朋友的面前,確實告訴他應該做什麼事,如果能夠心平氣和、和顏悅色就更好了!後者的情況我通常會請影響同學的小朋友立即道歉,口氣當然不會太好,如果時間允許,還是應該問問他為何有這樣的舉動,或是下課與他談一談。面對整班的孩子,老師得及時、有效率的制止突發狀況,但生氣的口吻往往只達到嚇阻的功效,相同的情境還是會一再發生,如果能多一些時間與孩子談談,表達老師的關心,我想會更好!

有關生氣情境最容易連結到的是與另一半、親人的相處,生活中的一些摩擦像是一個個疙瘩,如果沒有及時處理或無法處理時,就像心中的千千結,剪不斷、理還亂。面對一些無解的問題,對著鏡子訴說、釋放是個好方式,又或者學習說愛、表達內心的受傷讓對方知道,這是更進化的做法,今天,就來練習說愛吧!

關於「恐懼」我將它解讀為心中的害怕與擔心,讀書會前與一同事聊聊,她提到對於期末做成績時的擔心、焦慮,我分享自己那完全不擔心的態度,因為我不會和別人做比較,而且就算最後一個將成績單、資料送出去,還是在寒假之前完成了,我為我的負責感到讚許;有時,愈是不擔心,按照自己的步驟完成那些例行工作,愈是有效率,這是我的想法!

至於對於身體「病痛」的擔心,這些是人之常情,面對它、看醫生、進行治療,都是必經過程,如果心靈力量能強大到治癒病痛,那真是太棒了!以我為例,每當喉嚨痛的感冒前兆出現,就會擔心「失聲」,老師這個工作就是靠聲音吃飯,如果沒有聲音,教學成效、戰鬥力都大為降低,同為教育人員的老公會一直提醒我去看醫生,而且請醫生開較好的藥,或先吃喉嚨藥將症狀壓下去,媽媽也會擔心我傳染給小妹子,其實,親人的擔心與關心反而是我最沉重的負擔,感覺自己不得不就醫,這樣的心態真的需要很多正面肯定句支持,趕緊練習一下:「我有健康的身體可以對抗病毒。我可以很快的恢復健康。適當的休息與保護喉嚨對我很有幫助。感謝家人的關心。」通常看三次西醫是我的極限,無法再忍受繼續看診、吃藥,我會假裝自己已經痊癒,事實上也好了大半。

夥伴聊到對身體「老化」的擔心,比如說長出白髮、皺紋,這又是人生的必經之路,大家都是漸漸變老,如果能老的慢一些,就太好了!我認識許多年近退休或已退休的人保養得宜,完全不顯老態,曾經有一位退休的幼兒園園長告訴我:「小孩子就是她的OLAY(歐蕾)!」如果能保有一顆年輕的心,肯定會青春有駐!決定丟棄許多累贅、無益身心的擔心嗎?我們正安全的通往健康的、正向的人生道路,開心的愛每個人生階段的自己,欣賞每個人生階段的獨特景致。

關於早晨儀式中最簡單的肯定句:「今天是美好的一天!」再次回顧鏡子練習,發覺用詞愈來愈簡單了,因為簡單的話才記得久,每當我將雙手張開,我就會想著:「我敞開來接受所有的美好!」經過鏡子,時常腦中一片空白,記得的話我會說:「我愛妳,我真的真的好愛妳!」最常做的是給自己一個讚許、肯定的微笑,一切盡在不言中。日子一天一天的過,有的人以賺日子度日,有的人以期待假期度日,我通常會很有效率的完成該做的事,多出一些愛自己、犒賞自己的時間,像是喝咖啡、打部落格、閱讀,每天都能完成一些想做的事,真好!

PS.這週讀書會十個人全員到齊,可喜可賀!再忙也要幫心靈充電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