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子練習持續發燒,已完成一半了,我必須說這是一本好書,提供許多療癒的步驟與方法,朋友說:「妳看起來沒什麼須要療癒的啊?某某人比較需要。」「這種書是給心裡有創傷的人用的。」「小心別走火入魔!」我從前也認為自己的心裡很健康,因為我有寫作習慣,我可以自我療癒,但是,有些內心想法說不出口,更別提是用寫的,我並不想用這個工具來傷害人。在一次李崇建老師的演講中,我不怕丟臉的淚灑研習會場(誇飾法),隱隱約約覺得自己是壓抑的、不認可自己,老師提到可以透過參加工作坊的方式來改變自己,但我的時間有限,無法做這個選擇。

鏡子練習之旅起初是陪同事做的,增加彼此的動機,而現在則是非完成不可,我感覺到許多微小的、觀念上的改變,而且,不須要跑到台北參加工作坊,一個人就能獨立完成了。因為我有寫部落格的習慣,選擇用熟悉的方式來陳述想法,而我的同事則是利用寫日誌的方式進行,日誌大小本、內容多寡自己決定,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再透過群組聯繫、互相鼓勵,這是個很簡便、可行的方式,我再次感謝好友的邀請,也會持續分享,有興趣的朋友們也可以試試看。

MIRROR WORK Day8

第8天的鏡子練習課題是「愛你的內在小孩」,我的眼光須超越鏡子中的大人,接觸我的內在小孩,這是有點抽象的思維。怎麼做呢?須準備一張大約五歲時的照片,貼在鏡子上,看看她是否快樂?一早,接女兒去媽媽家時,就開始東翻西找,家中的照片在我房間的掀床下方,我花了些力氣(掀床很重,而且卡不住了,須用一隻手撐著),快速選了一張照片。

76949.jpg

媽媽說這是小學一年級的照片。

老實說,我一時感受不到這個小孩的情緒,她沒有笑,沒有什麼特別明顯的表情,嘴巴微微張開,像是正在說話,於是,我看著照片,與這個小孩對話。這個小孩心情平靜,跟她說話我一點兒也不難過,我問了她很多問題,再幫她回答:「ㄆㄟˇㄆㄟˊ(小名),妳今天穿得好漂亮,妳開心嗎?爸爸、媽媽帶妳出來烤肉,穿洋裝會不會讓妳覺得不方便呢?(會這麼問是記得有一次我不想穿裙子,就把裙子塞在內褲,讓內褲露出來,好讓家人知道穿裙子的壞處。)出來玩開不開心呀?爸爸、媽媽幫妳拍下很棒的照片呢!妳喜歡妳的家人嗎?有時候妳鬧脾氣,兩眼泛紅,爸爸、媽媽仍要求妳拍照,妳會不會覺得很委屈呢?(有些照片是姊姊、弟弟笑得很開心,我則在旁邊哭喪著臉,我想我應該不想拍照吧!)媽媽幫妳綁了可愛的妹妹頭,妳喜歡嗎?妳現在捲捲、毛毛的頭髮很可愛呢!腳上被蚊子咬成紅豆冰了,會很癢嗎?惜惜!真想幫妳擦擦藥。親愛的ㄆㄟˇㄆㄟˊ,我愛妳。我在這裡陪妳,妳很安全。」最後,用這個肯定句作結。

今天的紀錄練習要用左手畫出小時候的我,把這張畫貼在鏡子上,看著這張畫,與內在小孩對話,問她一些問題:妳喜歡什麼?妳不喜歡什麼?什麼事物會讓妳害怕?妳需要什麼?我要怎麼做才能讓妳快樂?最後,閉上眼睛,思考關於內在小孩的回答。

77001.jpg

內在小孩告訴我:「我喜歡鵝黃色的睡衣,媽媽說我的皮膚不白,穿了鵝黃色的衣服很好看。我喜歡穿著睡衣蹦蹦跳跳,然後睡覺。我不喜歡穿拖鞋、休閒服出門,這樣讓我看起來很隨便。我害怕蟑螂、老鼠。我需要盡力表現好來避免爸爸、媽媽的責罵,我不喜歡被罵。逛夜市時,我想要買一些新衣服,但是我不敢說。我是個喜歡說故事的小孩,妳和我說說話、聽我說故事,我會很開心。」

我的內在小孩是個幸福的孩子,畫面中的她很享受的打開雙手,躺在白雲上,如果可以,她會跳起來轉圈圈,她喜歡自己多過於討厭自己,她想像自己是最夢幻、最夢幻的公主。

我的內在小孩很在乎別人說的話,在乎別人的眼光,她是個自我要求很高的小孩,被罵、做不到、做不好都會讓她難過很久,她是個很容易開心,也很容易不開心的小孩。我將心靈訊息帶給我的內在小孩:「我帶著愛擁抱妳(內在小孩)。」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愛妳。


MIRROR WORK Day9

第9天的鏡子練習課題依然是「愛你的內在小孩」,今天要用鏡子練習原諒過去,並開始愛美好的內在小孩。我看著昨天的圖畫、對著鏡子說:「我在乎妳。我愛妳,我真的愛妳。」唸著書上的話,以道歉開始:「對不起!這麼多年來我都沒有和妳說過話。對不起,長久以來我都在責罵妳。我想要彌補我們彼此分開來的那些時間。」我腦中浮現自己和姐姐、弟弟玩時開心的畫面,也浮現一些照片中醜醜、哭哭、不開心的畫面,這些照片幫助我聯繫那個不開心的自己,就算哭喪著臉,仍配合的拍照,但我的臉上會如實的表達當時的情緒,對於我的坦誠、不偽裝,我很欣賞。我小小年紀,就是個很有主見的小孩,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而如今,對於自己,我依然保有這樣的特質,可是遇到攸關別人與自己的事時,我會缺乏主見,回答:「都可以!」或者想尋求別人給的答案,來避免做錯決定,當結果不如預期時,可以輕鬆的將原因怪到別人頭上,我並不嚴苛,但我不喜歡被嚴苛以對,我想告訴每個成長階段,包括現在的自己:「妳可以犯錯,妳不要怕犯錯,妳可以做出很棒的決定,不用什麼事都問過他人。

謝謝露易絲女士的溫馨提醒,我這兩天都沒有用到面紙,我以一種平和的狀態、情緒與內在小孩連結。今天的靜心「愛內在小孩」,我能想像自己回到過去,伸出雙手對那個孩子說:「我是未來的妳,是來愛妳的。」我們充滿愛的看著彼此,我們穿著一身雪白的睡衣,在鏡子前繞圈圈,感覺純潔無暇,我們愛彼此。她是個很棒的小女孩,盡力將事情做到最好,偶爾偷懶,耍點小聰明,嚐過教訓的她會深深反省,避免再犯,她真的很棒。

今天的紀錄練習須回想小時候真正喜歡做的事情是什麼?而最後一次做這些事是什麼時候?書中提到內在父母太常阻止我們玩樂,因為這不是大人該做的事。

我小時候喜歡穿得漂漂亮亮的、喜歡跳舞、喜歡唱歌、喜歡畫公主、喜歡說故事、喜歡洗泡泡澡、喜歡逛精品店、喜歡看畫展、喜歡吃牛排、喜歡和姊姊到表姊家睡覺、喜歡和家人出去玩、喜歡和朋友一起逛街、喜歡腳踩在落葉上沙沙的聲音...,喜歡蒐集明信片、火柴盒、貼紙、貝殼、石頭和廢紙,我不忍心丟棄美的東西。許多事情現在仍然是我的最愛,我會找機會來做,唯一改變的習慣是不太蒐集美的東西了,過多的紀念品顯得太佔空間,因此,生活漸漸以實用為取向,我欣賞美的事物,將之收入眼底,學會「喜歡並不一定要擁有」,這些想法並沒有人告訴我,而是一種對生活的體會。

我想我正慢慢的與內在小孩連結,當她做她喜歡的事情時,是那麼的快樂、活潑,咯咯的笑個不停,對了,她非常喜歡大笑,時常笑到肚子痛,現在已經很少有事情能讓她如此瘋狂大笑,因為她長大了,大到可以當媽媽了。

她(我)還是可以當一個快樂又滿足的媽媽。


MIRROR WORK Day10

第10天的鏡子練習課題是「愛你的身體,療癒你的痛苦」,書中提到一個想法:「有時,人其實是自己想要生病的。在我們這個社會中,痛苦和疾病是一種逃避責任與不愉快狀況的正當方法,如果學不會說『不』,也許就得製造出一種病來為自己說『不』。」為了想要健康的身體,我們須要聆聽身體在說什麼。我跟著書中說出肯定句:「我自由且充分的呼吸。我聆聽身體給我的訊息。我以健康和營養的食物餵養身體。我允許身體在需要時可以休息。我愛我這個了不起的身體。我很安全。我信任生命的過程。我什麼都不怕。」

昨晚,我的肩膀、脖子酸痛,我希望能早早上床躺著,但是女兒總是精力旺盛不肯入睡,我想,她的身體一定是舒服自在,才有可能蹦蹦跳跳的。當我快睡著之際,她一會兒說水水(要喝水),一會兒說布布(要換尿布),我只好說:「剛剛尿過了,不行再尿。」「妳有包尿布,直接尿在裡面。」因為她時常藉由這招,好溜出房間玩,而媽媽我實在是太累了。女兒哭喊無用,並不放棄,開始脫褲子、脫尿布,我只好沒輒的帶她去換,她知道她不舒服了,而半夢半醒的我全身軟綿綿,還含著一股怨氣,說話也特別兇。後來,躺好後,她又說她的手痛痛,要擦藥藥,直到我幫她隨便擦好藥,才歸於平靜,總算能睡個好覺了,每天晚上都這麼重複著。會想起這段,是因為現在的我雖然在打字,但肩膀不適感以解除,這樣的不適感時常出現,因此,我想對它(我的肩膀)說一些肯定句:「我愛我的肩膀。我真的愛妳,我健康的肩膀。我允許妳痊癒。」要說三次。

時逢假日,自動將鏡子練習分兩日來做。昨天晚上的情況與前一晚相似,但不同的是心頭掛了幾件事情,鏡子練習也是其中之一。當女兒終於睡著了,我的精神不知怎麼的也好了起來,我開始做一些肢體的伸展,尤其是腿部的伸展,回想鏡子練習的放鬆課題,試著由下到上放鬆全身。這個夜晚因心中記掛著明天早上待完成的事情,我有些失眠,我告訴自己還是得入睡,因為半夜起來打電腦很傷眼,也不符合生理時鐘,於是,我睡著了。早晨,當六點鐘的鬧鐘還沒響時,我醒了,從前總覺得自己就像一個鬧鐘,當心頭有事懸著,我往往會比鬧鐘還早醒,我在床上躺了一下,發現身體並不及前晚的舒適感,不單是肩膀,脖子、後背都有些微微痠痛,我再試著伸展那些痠痛部分的肌肉,會有點痛,我有點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我像是一個懸絲魁儡,四肢放鬆,但我的頭、我的思想沒有放鬆,我的脖子支撐著我的頭部,也感覺僵硬,前一晚的我必定是輾轉難眠,我以為是我的睡姿不良,原來是我的腦袋徹夜於工作,不放過自己。現在,我想對我的頭、我的脖子、我的肩膀、我的後背說一些肯定句:「我愛我的頭、我的脖子、我的肩膀、我的後背。我真的愛妳,我健康的頭、脖子、肩膀、後背。我允許妳痊癒。」

第10日的紀錄練習要關注自己身體的感覺,當有痛苦或不舒服時,要花點時間讓自己安靜下來,觀想最愛的花圍繞四周,須去感受、嗅聞那甜美溫暖的空氣,專注於放鬆身體的每一塊肌肉,並問自己一些問題。

問題一:發生了什麼事?我的脖子、肩膀開始痠痛。

我昨晚睡覺時沒有好好休息,我心裡有一些放不下的事,希望能利用早晨、女兒起床前完成一些事,我給自己定一個早起的目標,並帶來時間上的壓力。

問題二:我需要知道什麼?

這些我認為早上須完成的事,真的需要在這麼有限的時間完成嗎?如果不是,那這些煩惱、時間上的壓力就顯得多餘,徒增身體的負擔。

問題三:我生命有哪些部分必須改變?選擇一個,寫下今天須採取的行動計畫。

我要放鬆對自我的要求。我的腦子很少停下來休息,時時刻刻,我會心裡想著幾件待完成的事情,並認為只要這樣想著,就能在有限的時間完成想完成的事情,我覺得自己妥善利用時間、不浪費時間,但是當我怠惰、沒有達到目標時,會懊惱。我要告訴自己:「我不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許多事情,放慢腳步,讓自己喘口氣。」有些事會讓我緊張,有些人說的話會讓我想反駁、心裡受傷,我會繃緊神經面對。我要告訴自己:「我不需要太在意別人說的話,撿取好的部分參考,改進不好的部分,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很安全,讓事情輕鬆過去,我很自在。」這是我今天要採取的行動課題,讓自己輕鬆面對他人,今天,會是個開心的家庭日。


MIRROR WORK Day11

今天的鏡子練習課題是「擁有美好的感覺,釋放憤怒」,書中告訴我:「憤怒是一種誠實的情緒,但如果沒有被往外表達或處理,就會在內在、在身體裡處理,往往會發展成疾病或某種功能失調。....所以只要一有憤怒的情緒出現,就要去處理它,並將之釋放。

早晨,我睡過頭了,五點醒來一次,發現還沒到五點半,又繼續睡。六點多醒來,我讀了第11日的鏡子練習,它要我想一個從前生氣的經驗,在這個匆忙、頭腦有些混沌的早晨,我暫時擱置這個練習。最後選擇了幾週前的一個事件,我在難得的獨處時光,將新買的鏡子在電腦旁架好,好讓我可以方便的打字,又窺見鏡子前的自己。我跟著練習步驟凝視著自己的雙眼,稍稍想一下令我生氣的那一天,開始與那個人對話,告訴他我在氣什麼。我說:「我氣你對我說話大聲,我氣我也大聲回應,我氣你的沒教養,我氣我不原諒你。這本來是美好的一天,我氣你搞砸了,我氣我氣你那麼久。 」才沒說幾句,我就開始掉淚,沒想到只是對著鏡子,我竟這麼的入戲,看我有多氣!在宣洩憤怒上,我的確有障礙。

第11日的紀錄練習藉由一些問題,幫助自己釋放習慣性的憤怒感受,我準備開始自問自答了。

問題一:為什麼我選擇一直生氣?我做了什麼,才會一再製造出讓自己生氣的情境?我散發出什麼,讓他人覺得有必要惹惱我?

這個問題有點難回答,我並不認為我選擇一直生氣,但我的確氣了好久。藉由生氣,我懲罰了自己與他人,又要壓抑的隱藏自己的情緒,不被旁人發現,我好痛苦。我選擇不說或語帶保留,讓自己生氣的情境重複在腦中、心裡播放,將這樣難過的情緒延續好久。我散發出一種軟弱、放空、輕鬆的形象,讓強勢的對方覺得有必要強過我,有必要指責我,有必要教我。

問題二:我想要什麼?我要怎樣才會快樂?我要做些什麼才能讓自己快樂?

我想要讓自己可以輕鬆面對生活的狀況,我可以放空、我可以輕鬆,但並不代表我是傻子,我可以做出很棒的決定。美麗優雅、身心舒適讓我快樂,能夠適時的幫助別人讓我快樂,能夠做出很棒的決定讓我快樂,我值得擁有美好的感覺

問題三:如何在內在創造一個新空間,讓我能對自己感覺好一點?如何創造樂觀愉快的模式與信念?
我想那會是一個充滿愛的空間,難過、生氣的情緒不能進來,像是被關在門外,隨風飄去,在那個空間我很安全,可以全心全意的待人,不須要偽裝自己。我要放過那些曾經對我不友善的人,清除腦海中的負面話語;我要送愛給曾經對我不友善的人,用愛化解我們之間的任何不和諧。我值得被愛,值得美麗,值得擁有一切美好的感覺。

第11日的靜心「你的療癒之光」是個很有創意的練習,想像、找出心的中央的一個小光點,小光點散發美麗的光芒,對我來說,那美麗的光芒在海的上方,從雲層透出,讓人驚豔,感覺溫暖,它在我體內形成一個小光點,到處碰撞、跳躍,像是在玩遊戲,這道光在清理我身體的疾病與不適,並允許身體再次變得活力又健康,我感覺身體微微發熱,甚至發光,這道光帶著療育能量傳遞給我身邊的每個人、遠方的親朋好友、任何有需要協助的人。感謝鏡子練習帶給我實用的做法,好讓我愛自己,也愛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