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15.JPG

MIRROR WORK Day5

鏡子練習已進入第五天,由於碰到週末假日,我們四人小組決定將一日的課題以兩天的時間完成,不知露易絲女士會怎麼想呢?不過,這樣的彈性調整也讓我稍稍喘息一下。

第五天的課題是「建立自尊」,要進一步學習帶著尊重、感謝來愛自己,了解我們的身體、心智與靈魂,都是值得感恩的奇蹟。今天的肯定句很簡短、有力:「我愛自己,也認可自己。」須複述一百次,昨日休息日不知道有沒有說到十次,果真很怠惰,今天得加油些!早晨,我給鏡子中的自己一個帶著溫柔、瞭解、包容的微笑,縱使渾身覺得痠痛緊繃,精神不濟,我仍是最愛的自己。

文中提到「當你還是小嬰兒時有多完美呀!不需要做什麼就是完美的,...不害怕去要求自己想要的任何事物。他們自由的表達情緒...他們充滿了愛。」我身邊剛好一個兩歲的小女兒,我確信她非常的愛自己,只要有一點點小小的疤痕,她會幫自己「呼呼!」她也很有同情心,看到別人受傷了,也會幫別人「呼呼!」,我們常笑她很「惜皮(台語)」,但這正是她愛自己、愛別人的表現。每當經過賣場的遊戲機,眼尖的她會用手一直指,如果可以,她會拔腿狂奔,孩子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玩什麼,自由的表達情緒,這正是長大的我們所缺乏的,當然,我們不可能像孩子一樣不顧慮他人的感受、想法,但我們可以學習孩子更愛自己。

今天的紀錄練習又須絞盡腦汁一番,我會從生活的幾個例子著手,幫助釐清一些事。

問題一:我是透過哪些方式不愛自己或表現缺乏自我價值感?我會批評自己的身體嗎?會說一些貶低自己的話嗎?

我會將一些不順耳的話反覆在腦中播放,每說一次就傷害自己一次。我會保持沉默,獨自品嚐內心的難過,當難過溢滿心中,我開始哭泣、發洩,直到入睡,最後,我原諒、釋懷,但總要花些時間。我想要縮短難過、不開心的時間,美好的自我價值感始終支持著我,讓我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我仍然愛我自己,我仍然是我最愛的自己。

當旁人稱讚我的身材時,我感到高興,但我也會舉出自己最不滿意的部分(像是肚子)來否定自己一下。我想要欣然接受別人的讚美,表達感謝,也感謝想要維持體態、體能的那一顆心。

我很少說一些貶低自己的話,這一點算過關了。

問題二:寫下他人對我的負面評價,再寫下一個肯定句,將它轉變成正面說法。

1.我父母覺得我太重視休閒生活(總是趴趴走),他們希望我假日都待在家中不要出門,他們擔心戶外活動讓我們遇到危險。

  我重視與家人的休閒生活,帶孩子到戶外親近大自然是給孩子最棒的童年禮物,在戶外活動時,我們會注意自身的安全。感謝父母始終保護我們的那一顆心。

2.我母親覺得我時常沒有把孩子照顧好。

  我盡力照顧孩子,而且我做得很好。感謝母親把我們照顧的那麼好。

問題三:列出愛自己的所有理由(建立自尊肯定句),再列出他人喜歡和我相處的原因

1.我愛我自身散發的自信與感覺,老師這個工作帶給我無比的快樂與自在。

2.我愛我的外表、甜美的笑容、溫柔的聲音。

3.我愛我的勇敢,我愛我的獨立自主,我有能力面對生活中的所有狀況。

4.我愛我的意志力、行動力,凡是我想做的事都會堅持到底。

5.我愛我的創意想法,當創意點子來臨時,我會將它帶給我的學生,或以寫作、畫畫的方式呈現。

6.我愛這樣努力生活的我,我的人生一天天變得更美好。

7.我愛我的家人,他們也愛我,我的生命、我的存在真美好。

8.我愛真實的自己,我是善良、智慧、靈性的總和,我散發正面、溫暖的能量。

9.我愛我健康的身體,我一直保持最佳的身體狀況。

10.我愛我的意識中充滿愛、正面、健康的想法,這一切反映在我美好的生活中。

1.別人喜歡看到我渾身散發的自信與感覺,他們覺得我是一位很棒的老師。

2.別人喜歡我甜美的笑容、溫柔的聲音。

3.別人喜歡我展現的活力,面對生活中的所有挑戰總是優雅以對。

4.別人喜歡我的行動力,總是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5.別人喜歡我的創意想法,我的文章與圖畫都可呈現出我的獨特風格。

6.別人喜歡努力生活的我,和我相處也豐富他們的生命。

7.別人喜歡聽我談論我的家人,他們和我都是很棒的人。

8.別人喜歡真實的我,我散發正面、溫暖的力量。

9.別人喜歡健康的我,良好的身體狀況使我保持活力。

10.別人喜歡我充滿愛、正面、健康的想法,和我在一起可以感覺生活中的美好。

最後,將充滿愛的清單放在每天都能看見的地方,我現在正要把它印出來。


MIRROR WORK Day6

第六天早晨,繼昨日的課題,我列出十點愛自己的理由,接著迫不及待的翻開第六天的練習,我期待每一日的嶄新考驗。今天,我要「釋放內在的批判者」,將負面的自我對話、想法通通釋放。從「我愛自己。我認可自己。」到「我的意見很寶貴。我放開批判自己的需求。我放開批評他人的需求。」讓每個人獲得自由。我到鏡子前,說出新的肯定句:「我愛妳。我愛妳,而且知道妳已經盡力做到最好。妳現在就已經很完美了。我認可妳。」我說了五次。

想起國中時期,有個綽號是「完美派姐姐」,這是我給同學的感覺,想將事情做到最好,但不完美的時刻(考試考不好)也令我受挫、哭泣,感到自尊薄弱,此刻,我想告訴那時的小女孩:「妳很努力,妳已經做得很好了,偶爾做不好也沒關係,我愛妳。妳的家人也永遠愛妳。」我想給那時的小女孩一個大大的擁抱,沒錯!妳就是「完美派姐姐」,妳本身就已經很完美了。

想到昨晚與兒子的對話。

兒子:「為什麼妳們要做鏡子練習?」我:「因為我們想更愛自己。」

兒子:「愛自己很自戀耶!(笑著重複中)」我:「那你愛自己嗎?」兒子:「當然!(好棒的自信)」

過一會兒,我們在被窩裡。

我:「你覺得自己很棒嗎?」兒子:「還好!我時常覺得別人比較棒!」

我:「那你不夠愛自己耶!愛自己要覺得自己很棒!我就覺得你很棒!

       「不然我做完鏡子練習換你做。」(哀號~)

兒子:「愛自己很自戀耶!」(重複)

我想兒子指的是照鏡子給人的感覺很自戀,但既然我們選擇不評斷自己,又何必顧慮別人的感受,不過,我的確會悄悄的、一個人的時候做鏡子練習,或者默默的說在心裡面,不被察覺。想到班上的小朋友,剛開始學習認字,每當早晨的寧靜閱讀時光,總不自覺的大聲唸出,我會提醒他們唸在心裡面,不要影響別人,原來,我們的社會化就是從學校生活中一點一滴形成的,我們學會自我要求、在乎他人眼光,將自己縮得愈來愈小,以符合長輩、師長對我們的期待,其實,回頭看看童年生活,有時候還挺羨慕不聽話的學生,可以使壞而不內疚,但那又是不同的家庭氛圍形塑出的另一種人格,我想沒有人是自願變成別人眼中的壞學生的。成長的過程中,家庭環境與學校生活教育我循規蹈矩,如今我長大了,帶著師長教導我的規範,我有一顆美麗的心來體貼他人,也該用這顆美麗的心來照顧自己、愛自己。

第6天的紀錄練習須列出批評自己的五件事情,寫下大概的時間,並將清單中的五項批評改成正面的肯定句。現在就開始做吧!

1.我批評自己的肚子太大,從生產完之後開始批評,已有兩年的時間。

  這完美的肚子為我帶來兩個可愛的寶貝,它不大、不小,剛剛好適合現在的我。

2.我批評我臉上的雀斑,從十年前懷孕生下哥哥開始批評,做完雷射除斑之後感覺完美,五年之後做了第二次雷射除斑,當雀斑又浮現了,我總看自己不太順眼。

  我欣賞我臉上的雀斑,它是皮膚白皙的證明,沒有人會在乎那些雀斑,有了雀斑的我一樣完美。

3.我批評追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自己,大約從三週前開始,我感覺內疚、浪費寶貴的時間。

  我欣賞追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自己,一部具有質感的連續劇值得為它投入時間,劇中賞心悅目的人、事、物,滋養我的生命,妝點我的生活。

4.我批評我的廚藝,從我結婚開始約十一年的時間,中間因開始露營下廚稍稍有些信心,而後又因照顧妹妹極少下廚,我甚至有點怕下廚。

  我有好的廚藝,只要我願意下廚,我會有好的表現。

5.我批評我的英語能力,從三年前去峇里島自助,連菜單都看不懂,更別提到動物園聽解說員導覽,簡直鴨子聽雷。

  我有好的英語基礎,只要我願意花些時間練習,我會擁有絕佳的英語溝通能力。

後兩點花了一些時間才想出來,其實我很少批評自己,但會覺得某部分的我不夠好,又深感無力改變,我想,這就是批評。是呀!我已經挑剔自己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了。長時間的自我挑剔的確無益於現狀,我選擇別再批評自己,我已經很棒了,而當我想要改變時,我會擁有更好的能量支持自己,讓自己超乎想像的厲害!

每日的「靜心」,是我較難以體會活動,須先與自己平靜共處,再發揮一些想像力,想像作者從文字中給予的訊息。今天,聽到夥伴分享靜坐後產生的畫面,感覺進入了超越肉體且更高的境界,我想這本書的多重活動帶給每個人不同的體會。

跟隨今日的靜心「我可以自由的做自己」,讀完文字後,我閉眼靜坐,首先調整坐姿,稍稍放鬆了一下身體,希望對內在小孩能有一些想像,女兒在一旁喝ㄋㄟㄋㄟ、聽音樂,看見不一樣的我,開始發問:「那是什麼?」二歲的她已經可以和我做些簡單的對話,我輕聲答覆著那銀鈴般的聲音。這段靜坐的時間約莫一分鐘,我的內在小孩尚未跑進我的腦海中,但眼前這位真正的小孩要求我:「媽媽,跳!」或是用我聽不懂的語言要我跟著她起舞,她跳上跳下的,活力十足,而我也隨意走動、跳躍,不一會兒,我們倒下,有時是真的跌倒,但大部分的時候是假裝倒下,擺出個奇怪的姿勢、大笑,她不會讓我就此舒服的躺著,會一次又一次的要求我跟著她一起跳舞,我必須注意她的位置,別讓她太靠近床緣,在釋放內在小孩出來遊戲的同時,我也要保護好身邊這位真正的小孩。

玩完彈跳遊戲後,她永遠知道她想接著玩什麼,像是鑽進被窩中繼續玩,最愛的是用被子將自己包裹起來走路,我小時候也愛那樣玩,要求爸爸拿了好多布給我,用布將自己包起來的感覺像是古代人,也像是國王、皇后之類的權貴,拖著長長的下擺,高高在上,我想這是件得意的事情,每當女兒包起來就會瘋狂大笑。昨日的她,拿著桌遊「拉密」在床上排了很久,最後又把它收進盒子中,她所做的事情、她的能力時常超乎我的想像。我想,我能想像內在小孩玩樂的情景,定是像我們母女一般瘋狂、自在、不受拘束的。神奇的是,每當我想做一些書中的練習時,總能藉由特別的方式體會。


MIRROR WORK Day7

今天,是鏡子練習完成的第一週,因此,今天也是值得慶賀的第一天,我將「回顧愛自己的第一週」,並說出這個肯定句:「我歡慶以鏡子練習來愛自己的第一週。現在我進入了一個新的意識空間,在這裡,我願意用不同角度來看自己。」不知不覺,我有了新的意識空間,是洗腦也好,是催眠也罷,目前的我的確迫不及待的開始進行每日的鏡子練習,並在鍵盤上敲打出我的想法。我是有些睡眠不足,但我的身體放鬆、心靈自由。

早晨的肯定句:「我愛妳,33我真的愛妳。我愛妳,33,我真的愛妳。我為妳做了鏡子練習而驕傲。」複述了十次之後,這句話真的在我腦海反覆播放。我想像自己丟棄舊思維、負面想法的CD,置入一張裝滿正面肯定句的新CD,今天就來錄製吧!

第7天的紀錄練習要寫下對第一天鏡子練習的感覺與觀察,再寫下一週後的感覺與觀察。分別找出成功與困難的部分,並創造新的肯定句來克服困難。

第1天的我提到:「 時時給愛像是時時給自己肯定,我確信這樣的練習會讓人變得更好 。我很高興第一天就能全心投入,有了好的開始,以支持我繼續做下去,我喜歡堅持、不放棄的自己。一週過後,鏡子練習使我的生活更緊湊,我得盡力擠出時間來整理心中的想法,我學會與鏡子中的自己對話、將負面思考轉化為正面的肯定句,並給予自己無條件的愛。

在鏡子練習中,我覺得成功的部分是順利的愛上鏡子中的自己,嘗試用肢體來釋放負面情緒、感受內在小孩的樣貌,學習運用正面肯定句來創造新的信念,這些紀錄都讓我肯定自己的投入。困難的部分則是忙錄的時候,經過鏡子前,常對自己視而不見,或者感覺時間不夠用,能靜下來紀錄的時間少之又少,因此,我很珍惜獨處的時光。我想對自己說:「別忘了!鏡子前最美麗的自己等著妳多看她幾眼,向自己說些鼓勵的話吧!我會記得時時愛自己,肯定自己。」「我能記錄鏡子練習的時間不多也不少,我可以有效的管理我的時間,並完成最棒的紀錄。

今天的我,感謝夥伴們在群組中分享肯定句的錄音,我也將自己「愛的清單」中的肯定句錄音下來,並配上凱文科恩《綠鋼琴》的音樂,一位夥伴分享:「33的錄音雖然是錄關於自己的事,我反覆聆聽好像也從中感染到妳的力量與正向。」這真是太棒的回饋了!其實,從前的我真的很排斥聽到自己的聲音,別人總說「很嗲」,以為我是裝出來的,而錄音後的聲音,讓我覺得聽起來像個小孩子,年少的我不喜歡這麼被說,所幸漸漸長大後,我肯定了自己的與眾不同,原來根深柢固的觀念跟隨我這麼久,從前的同學這麼說我並無惡意,但在我心中留下負面的解讀。現在,我愛我那與眾不同且真實的聲音,這樣的聲音是溫柔的,讓人如沐春風的,我肯定我自己。

第7天的靜心「我是靈」,「靈」之於我是抽象的,超越身體、經歷、與人的關係,是超越一切的存在,這使我想到《天使走過人間》書中的一段話:「人的存在有更高的理由,人的生存有一個更美妙的、詩一般的境界,而不僅僅是填飽肚皮,熬過這一生而已。生命是永恆的,連綿不絕的。」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有個「愛」的理由,「愛自己」會是個開始,引領我們有更多、源源不絕的愛流向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