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227  

「自畫像 」可讓孩子藉由畫圖認識自己,也藉由發表與展示圖畫來認識他人,非常適合加入小一新鮮人生活與綜合課程中。

班上孩子剛從幼稚園大班來到新環境,時常台下在吱吱喳喳的講話,但一上台又顯得扭捏、不好意思,因此,我會在黑板寫下上台發表的引導語,幫助他們言之有物。這次的引導語寫在他們的圖畫上,內容是:「大家好!我叫○○○,這是我的自畫像,我最喜歡的地方是        ,請問有同學要提問嗎?」

孩子們喜歡自己圖畫的地方有眼睛、衣服、背後的彩虹,或是一顆小星星,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句話,但肯定自己的作品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而他們最期待的就是提問時間,每位小朋友可以點兩位同學提問,問答之間可提高孩子們的專注力。事前先提醒大家要欣賞同學的優點,提問的時候可以說讚美的話,也可以問與圖畫有關的問題,同時機會教育一番,問之前要說「請問」,結束後要說「謝謝」,而當同學的問題答不出來時,比如問題是「請問為什麼你的臉是彩色呢?」,就由老師示範回答「因為我喜歡彩色的臉」,幾次之後,孩子們都知道如何回答問題,不過,當然也有小孩上台只是傻笑,老師就要扮演鼓勵的角色,老師一句、學生一句,最後,別忘了全班的默契:「給 ○ ○ 一個鼓勵!」孩子說:「○ ○ 棒!」

教了幾屆低年級的學生,生活課時常有個人發表作品的時間,有時在教室,有時在學校藝廊,這樣的同儕互動時常感動著我。

68229  

孩子上台發表,引導語在圖畫上方,可邊看邊說。

68230  

提問時間小手高高舉起,常常令台上的小朋友很猶豫,不知該選誰。

68228  

孩子間的問答感覺很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