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693  

回想懷孕第33週被醫生告知肚子裡的胎兒體重不足,足足小了二週,心中著時擔憂。暑假期間,醫生也曾說過較平均值少一週的大小,當時心想女孩輕一點沒關係,之後果真自然而然的追上平均值了,可是,如今又再度落後了,醫生指著紀錄表上頭的數據,這三週以來,媽媽僅重0.4公斤,胎兒也只多400公克,他簡單交代:「要多補充蛋白質,像是牛奶。」

外子的反應比我還緊張,他開始分析我吃進去的食物,每天的水果量足夠,但是時常早餐與午餐都沒有吃肉,蛋白質明顯不足。當天,我們馬上去吃牛排,剛好評評運動會60公尺賽跑得到銀牌,就當作是獎勵他的禮物,實際上,是為肚子裡的寶寶衝刺。外子擔心我危機意識不足,還不斷叮嚀體重過輕的壞處,像是擔心器官發育不全...等,要我好好吃飯。往後的二週,吃飯可以說是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而體重增加則是一項使命,從前總是斤斤計較於希望體重下降,如今卻是希望體重上升,真是奇妙的心理感受。

一位好友問起我的身體狀況,當時覺得身體的酸疼都不算什麼了,眼前的當務之急是增加體內寶寶的體重,她馬上建議我喝「滴雞精」,隔天我就上網下訂單了。以前總覺得飲食均衡較重要,額外的補品往往不知其製作過程與功效,加減吃就好,不過,現階段的我,只要聽到吃什麼可以使寶寶大得快,便照單全收,像是牛排、牛肉、甘蔗汁、葡萄、豆漿、鮮奶...等,還有人說媽媽要多睡覺、多吃甜食,我心想這不是肥了媽媽嗎?我的重點是寶寶長肉,不是媽媽啦!

吃了幾天的牛排館,我開始能分辨牛肉的等級,以前覺得牛排就是牛排呀!但我已被餵養得挑嘴起來,賣場的牛排雖然較便宜,但是品質不一,往往不好吃,於是,我們到好市多買了一大盒牛小排,外子化身為煎牛排主廚,幾乎每天下廚。此時最開心的是評評,時常問道:「今天要吃牛排嗎?」「因為寶寶要長得快一點嘛!」是呀!全家都為寶寶的體重而衝刺著。

終於又到了產檢的時刻,當醫生說大小正常時,我心中感動莫名:「終於追上了!」也不惘這兩週對飲食的戰戰兢兢,寶寶從1780公克長大到2383公克,約重了600公克,媽媽的體重就別管了。我告訴外子:「以後我們間隔一天再吃牛排,不用天天吃吧!」我一直很擔心偏好某種食物也不是一件好事,不過,那一天,我們還是去吃了牛肉麵。

早先輪我進入看診間時,一位孕婦傷心的、淚流滿面的走出,她老公在一旁安慰她:「沒有關係!」一面打電話聯繫,我心中閃過許多不祥念頭,不忍多瞧她一眼,怕旁人的同情眼光更傷了她的心。進入診間等待時,一位孕婦因寶寶唇顎裂而與醫生討論著,心中又揪了一下。天下父母心,對寶寶最初的期待真的非常單純,只求「健康」,我轉頭看著健康的評評,真好!莫名其妙的冒出:「評評,你健健康康就好,寫字筆順不正確沒有關係!」(我已好久沒有要求他的筆順、字體了,應該是內心壓抑已久的想法。)

對孩子的愛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有了不同形式的轉化,因為愛而有了許多期待與要求,但最初,我們也只期望他能「健康」,應該持續此想法,讓孩子多運動、飲食均衡,讓健康長伴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