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教師節,收到了一個暱名的祝福:「老師教師節快樂!老師,妳還記得我嗎?」

我表示我不知道他是誰,但謝謝他的祝福。原來是我在龍山國小第一屆的學生~宥宥,今年約升大二的年紀,但我知道他很早就沒有升學了。

宥宥是個沉默寡言、皮膚黝黑、笑容很甜的男孩,還記得他五年級時不會看時鐘,令我很擔心,我告訴他媽媽放學後要留他下來做補救教學,但第一天,媽媽就提早將他接回,告訴我:「我覺得小孩乖乖的、快樂就好!」我大概懂她的意思,家中雖然有許多小孩,但宥宥的媽媽都會幫助他完成作業,有時呈現大人筆跡時則令我搖頭。

宥宥的出現,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內在偏見。對於一些學習能力落後的孩子,家人幫助他完成功課,就算不全是孩子寫的,這個舉動也體現了家長的愛與用心。父母的角色就是陪伴孩子,當孩子在求學路上不順遂,仍是我們的寶貝,我看到一位睿智的媽媽這麼陪伴孩子,想給孩子一個快樂童年,而當時身為老師的我,卻只看到不堪的分數,擔心孩子的未來,有力不從心之感。

幾年前,宥宥回來看我時,告訴我他在某鵝肉莊當學徒,我說:「我很期待吃到你做的菜!」而今年,宥宥從大陸回來,已是一位能在餐廳中獨當一面的主廚了,他說他很期待回台灣看我。老實說,我並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特別的事讓他記得我,他總是靜靜的、不惹麻煩,當時我第一次教高年級,心力總放在一些更皮的孩子身上,仍應接不暇,時常忽略許多班上乖乖的孩子,但從這次的談話中,我終於有答案了。

宥宥告訴我他擅長的料理其實是甜點,當我聽到甜點,難掩心中的喜悅心情,腦中浮現甜點櫃中的精緻點心。我很好奇他為什麼會往餐飲方面發展,他回答:「是妳教我的呀?」我一頭霧水,他說:「畢業旅行時,妳叫我要多看看外面,我就看到了甜點...決定學甜點...」這份遲來的感動充盈在我心中好久。老師每天說的話很多,我很高興宥宥記得對他有益的,且這麼快就找到了人生方向。他說他還不願意做馬卡龍給朋友吃,因為他想第一個拿給我吃,這是我教學生涯開心且感動的一天!

從前聽說「教育是一份用生命感動生命的志業」,走入教學生涯第十二年,我真的體會這句話的深義。我看到宥宥不受限於自身的逆境,勇於追求夢想,走出一條很不一樣的路,也祝福他更勇敢的、執著的追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