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令人捨不得離開視線的演講,主講人許芯瑋,一位默默離開職場投身DFC的教育工作者,她用她的熱情讓我看到教育的可能性。

DFC(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這樣的計畫曾經在兩年前吸引我,當時正值研一剛結束的暑假,對於研究題目的大轉彎千頭萬緒,拿不定主意。DFC真的能喚醒身為老師的熱情,藉由引領孩子尋找夢想而加以實踐,它使我感受到其中的價值,並期許自己這麼做,但我必須承認自己的教學實踐力不夠堅定,跌跌撞撞的過程中有些許成就,也有些許遺憾。

那一年接任寶藍班六年級,我明白在那個時空中,有些事仍隱隱作痛著,是論文中省略而無法道盡的,甚至是想丟棄的。這場DFC的研習中,聽許芯瑋道出促成DFC的機緣點滴,鼓舞人心,也使我看到當時的熱血與疲倦交織的抉擇,看到自己薄弱的意志與實踐力,如今,我終於有勇氣面對當時的自己。


面對六年級的孩子,我明白生涯探索比書本中的知識重要的多,希望他們能追夢,哪怕是非常遙遠的夢。「感恩齊追夢、好行圓好夢計畫」應該是當時在搜尋資料中無意間看見的,想起六年前的終極四班,我也曾帶領他們進行21天的感恩護照計畫,也許是「感恩」這兩個字特別容易引起我的共鳴吧!於是,我很快的申請了感恩聯絡簿,朝著三個目標邁進:

1.持續好行為一學期

2.每位同學皆達最低積點1000點

3.訂定全班想完成的圓夢計畫。

為了這個計畫,我將五年級原有的榮譽制度都加以修改,原先寫在筆記本中的日記則轉移到聯絡簿中,學生很高興篇幅變小了。我依循教育先進所提供的計畫,將好行為都量化成1~3點,1點可以換算成0.1元的圓夢獎金,但先決條件是得在兩百多所學校中脫穎而出。

大部分寶藍班的孩子都積極參與,但有兩位孩子令我費盡苦心,其中一位甚至還說:「賺來的錢又不是我的。」表現事不關己,當他轉學時,我還為此鬆了一口氣。如今想想,為何我要將一個制式的計畫套在每個孩子身上?我所看到的僅是:「因為你的不合群,我們班將損失好多獎金,怎麼和別人競爭呢?」

為了激勵孩子,每週都要統計各項表現的點數,並進行小組比賽,老實說,這樣的榮譽制度是繁瑣的,耗費許多時間在計算點數,孩子們有的配合、有的敷衍,複雜的榮譽制度也衍伸了一些問題,讓追求好行為的單純目標交雜著不單純的動機。

像是此計劃有額外的賺點數方法,為了能得到最後的勝利,老師我不願放過任何「賺外快」的機會。結合愛的書庫感謝新竹物流的藍色英雄計畫,寶藍班獻唱「知足」加奉茶,製作「感謝有你」的大字(老師做的,因為真正在意的是老師),過程非常溫馨,但老實說,是2000點的利益驅動著我,心想:「我們這麼努力,一定可以得到圓夢獎金的。」

此外,設定一個班級共同目標再達成可以得到50點的額外獎金,寶藍班訂了兩個目標,一個是園遊會鬼屋能賺一萬元以上,另一個則是躲避球競賽獲得冠軍。也許是有夢最美,我們都達成目標了,雖然僅是50點的獎勵,卻帶給寶藍班絕佳的向心力,這是我原先無法預料的。

 

最後,訂定一個有意義的圓夢計畫著實不易,參考了許多有意義的圓夢計畫,但畢竟是別人的計畫。寶藍班的孩子沒有什麼遠大的夢想,他們只想一起出去玩, 一位家長提議一起在學校露營,而我想到的則是一起騎腳踏車,我們進行了幾次圓夢計畫的討論,並沒有得到更創新的點子。這兩個方案突顯了我「怕東怕西」、「擔心東、擔心西」的念頭,怕孩子跌倒受傷、怕出意外、怕孩子太皮造成別人困擾、怕上社會新聞...等,有一次,還有一個孩子說:「老師,妳到底在怕什麼?」「我就是怕嘛!」怕我的飯碗不保吧!

期末,繁瑣的點數統計工作,真是累呀!我期待著獲得圓夢獎金,等了好久,期待落空,我只好淡淡的告訴孩子:我們明明很努力,卻無法獲得獎金,真遺憾!圓夢計畫告終,我不但沒有帶孩子去騎腳踏車,也沒有在學校露營,我們明明有大筆鬼屋賺得的資金可以運用,但我以活動失敗為由而逃避了。我的怕、我的擔心、我的論文課業...等等原因,導致實踐力不足,我以種種藉口搪塞孩子,也為自己帶來遺憾。

好佩服許芯瑋義無反顧的投入DFC,為全台灣孩子們的夢想而努力,我想回答她:「是的!演講結束,世界照樣運轉,我的心也因妳而運轉,想成為一位不再怕東怕西,別輕易承諾並勇於實踐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