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110  

邀請朋友及小孩來家中吃披薩、看電影

漢寶德提到:「多看是訓練眼光最好的辦法,因為審美是人類的本能。」他建議我們可以從欣賞杯子、選杯子當中來鍛鍊眼光,的確,美的事物吸引我們駐足欣賞,但如果樣樣都要繳學費、搬回家的話,可能得先打點好自己的財庫與房子。

如何讓生活過得有品味?是我衷心嚮往的一件事;但如何維持家中的清潔?則是一直以來,讓我覺得困難的一件事。我發覺如果連基本的整潔都達不到的話,就更遑論有品味的生活了。我們可以選擇一個吸引自己、美麗的杯子,來妝點自己的生活,就如同家中的擺設,如鏡子、花瓶、盤子、畫...等美好的東西總令人賞心悅目,但要突顯出物品的美得要有一個適合它的環境。

打從評評三歲之後,我們就很少請朋友來家中,雖然每年的暑假都會開始思考如何整理家裡、採買櫃子、收納物品,但「家」已不像從前那麼舒適、美觀,邀請人來家中也成了很有壓力的一件事。整理家的動力來自於朋友的孩子問道:「評評,你家裡長什麼樣子呀?」我們只好心虛的說:「你們小時候來過呀!」但當時他們只有二、三歲的年紀,怎麼記得呢?於是,在暑假結束前,我們決定先邀請、訂好時間,在無退路的情況下,開始了約三天的整理工作。

評評的書籍、玩具與立體美勞作品一直是家中的亂源,但老實說,我的私人空間,像是書桌、化妝台也好不到哪去,書桌的東西總是愈堆愈高、化妝台的瓶瓶罐罐也很少歸位,當媽媽沒有立下好榜樣,又如何要求孩子呢?於是,我們邊整理,邊把東西往外頭搬,像是IKEA的畫架(評評已經很久沒在上面畫畫了)一向非常佔空間,一下卡到書櫃,一下卡到椅子,我們忍受了好多年,總算找機會搬到學校去了;書籍的部分,許多書都沒在看了,裝箱之後送到姐姐的咖啡店,造福其他小孩;另外,就是只增不減的立體美勞作品,雖然每年都會淘汰一些,但當孩子一臉無辜的說:「這些都是我的寶貝!」你怎麼捨得丟呢?幸好朋友建議,拍照好之後裝箱,爸爸、媽媽沒丟喔!只是換個地方收好,眼不見為淨,孩子好像也比較能接受了。

沒想到小小的三房一廳,我們也才入住九年而已,堆放了許多陳年物品,累積了許多陳年汙垢,維持一個家庭的清潔,真難呀!外子在這次整理中,也做了很大的突破,他一向喜歡種種花草,想當初,我們沒有小孩時,沙發旁還有一處充滿鄉村風格的花草布置,後來為了小孩移到了陽台,這次他則大刀闊斧的裁員,只留下一些小品盆栽,還慷慨的留了兩個層櫃的格子,讓我放置花器,我真是感激涕零,眼看著,家漸漸有了家的樣子,小小的窩也變大了,邀請朋友來家中絕對是整理家裡的最佳動力。

再回到「品味」這件事,我們喜歡在咖啡館啜飲一杯咖啡,欣賞杯子、杯墊、擺設...等,在於那是一個舒適、清潔的空間,可使我們沉澱心情、品味生活,而有品味的家庭生活也是如此。在這次的經驗中,媽媽語重心長的說:「物歸原位才能保持!」是呀!也許她從小到大都不斷灌輸我們這個觀念,不才的女兒到現在才體會,希望還不太遲。不過,未來妹妹的到來,伴隨家中嬰兒用品增加,又是一個挑戰,等著迎接挑戰吧!

DSC_9113人手一把槍,小孩玩得戰況激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