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腦美人聚會第一次在另一處分享,地點是在綠晏的SHOW HOW啤酒專賣店,一走進即被層架上琳瑯滿目的啤酒所吸引,像是將世界各國的啤酒文化集結於此,每一瓶啤酒的包裝皆極具特色,連不喝啤酒的我,都想聞聞、嚐嚐其香味,不忘為老公帶上一瓶啤酒。這次的聚會轉移陣地,還為了向綠晏學習手工皂的製作,這是我們喜愛卻不曾接觸的領域,又是新鮮的一天!

綠晏和秀貞有一共通點,就是她們的導讀流露出對書本的由衷喜愛,讓人也想一睹為快。一本好書,呈現作者的真實情感,同時也觀照讀者的真實世界,藉由追憶過往又活了一回。

綠晏導讀《一杯半咖啡》中提到文化傳承的部份,身為父母,總希望將最美好的技藝傳承給孩子,就像母語象徵著媽媽的語言,令人不忍丟棄,卻又無法全然抓住。中國字在我眼中是美的,我們從小到大,一筆一畫中,形塑個人獨特字跡,當獲得誇讚時,也強化了自我概念。但隨著時代變遷,堅持這樣的傳統已顯不合時宜,但身為低年級老師,帶領孩子從注音符號到進入中國字的殿堂,總覺得有責任雕琢好孩子的字體,認為工整字體下,也能同時培養孩子一顆嚴謹的心與認真做事的態度。

而評評的老師對於孩子的字體要求並不嚴格,因此,評評的筆順總不照譜來,評評的字體也不如幼稚園時工整,他總說:「我們老師不在乎啦!」相形之下,媽媽的擔心則顯得多餘,更是造成親子衝突的一大隱憂。外子總說:「妳就是孩子的父母,為什麼要當孩子的老師呢?」是呀!我時常不知不覺戴上國小老師的眼鏡來檢視孩子的表現,當我想到班上孩子的工整字體,我就不自覺的擔心起評評的字,時常犯了挑三揀四的毛病。當媽媽的,該管、該操心的範疇總難以界定,為了安我的心,我幫評評報了書法課,期待他能領略中國字之美,而不是覺得這是一件煩人、非做不可的功課。

秀貞導讀《五十歲公主》時,我覺得她也像是個快樂的公主,當孩子大了,即將追求許許多多的夢想,像是繪畫、一個人的旅行,浪漫的想法圍繞時,就等著一步一步的實現。我們當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與性格,有的人獨立些,有的人依賴些,這樣的獨特性讓我們欣賞彼此,也珍愛自己。我提到我有位厲害的媽媽,而我則是依賴的女兒,大學同學總叫我「莎拉公主」,應該是我給人的感覺像是什麼都不會做、等人做的形象,還有不疾不徐、溫溫吞吞的性格,我很努力的擺脫這樣的自己,逐漸自信、獨立,喜歡獨處,善於安排自己的時間,也享受有家人讓我依靠的感覺,不同的家庭背景形塑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人生際遇使我們成長,成為自己喜歡的自己,但願一直能做心目中最獨特的公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