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21.jpg

關於開學發新書,有什麼好寫的呢?不就一下子,書就全發下去了。但三上與三下,老師的做法調整、學生的成長,還是很值得記錄的。

先從開學前一天談起,我雖然來到了學校,但是僅做了消毒這件事,也就是拿著酒精噴槍,快速的整間、裡裡外外的掃過一遍,再來就是趁家中的書籍還新的狀態,送到圖書館、輔導室,或給同事,自家空間騰出,才能裝入更多的新書與新知識!

開學日,剛好是我值導護的日子,在黑板寫下1.拿溼抹布擦桌椅、抽屜(因為前一天噴過酒精)2.安靜閱讀,讓孩子在班上有事做。值導護完畢,經過教師研究室,發現大部分的老師都已把新書運回教室,雖然也曾想過要不要提前作業,但是我喜歡全班總動員的感覺(哈!我比較懶!),於是,回班上請小蘿蔔頭到走廊排隊搬新書,全班歡呼(一點點小事都很開心),師生浩浩蕩蕩,發揮小蟻雄兵精神,將所有的書都搬回教室。當中有很有趣的現象,老師問:「誰的力氣比較大?」一堆人舉手,書一到手之後,發出使勁的聲音說;「好重!」或輕鬆地說:「好輕!」快到目的地還會搭配氣喘如牛的聲音,小三生就是這麼愛表達、愛演!

早自修,一堆小天使表示要幫我整理書,都被我禮貌地回絕了:「下課再請你們幫忙。」因為,老師做真的比較快!請他們做兩件事:整理(擦拭櫃子中的)學用品、安靜閱讀,指令一定要下得這麼清楚,因為,坐不住的孩子已經自發性的整間又拖又掃,我根本沒叫人掃地、拖地呀!差不多早自修的時間,我也將新書整理好了。

三上時,有點太高估孩子的能力,請他們排隊一次領全部的書,結果,唉聲四起,邊拿邊喊重,仔細一看,光是數學附件就是三本書的厚度了,再來就是太薄的書,一次拿兩三本,因為許多新書都黏黏的,孩子們沒有注意,之後就得到處問:「誰多拿了一本?」還有人多拿了三本呢!雖然事情總能解決,就是覺得沒效能。

我習慣將所有書本按照順序寫在黑板(如照片),例如國語課本、習作、甲本、乙本、國作、閩南語課本、數學....等,標上號碼,要孩子邊拿邊數,這次的改良做法是將書分成一半,一邊十本,在黑板說明要交回後方桌子的書(習作、簿本)在黑板做勾勾記號,要放在抽屜的課本在黑板做OO記號,要帶回家包書套的書就先不要交回來。

黑板以圖示(畫箭頭)說明一、二、三組從櫃子右方領十本書,四、五、六組從櫃子左方領十本書,同時行動,GO!領完之後寫上班級、座號、姓名、任課老師名字(手寫在黑板上),再領另外半邊的書,這個做法感覺順暢許多,而且由於指令清晰,一節課過後,沒有完成的孩子就慢慢完成吧!我也會提供學校、自己的印章和藍色印泥,讓孩子們自行取用,三下的孩子真的長大了,許多事都一點就通!

開學日,看到同事好朋友、久違的孩子,心情真好!關於領新書這件小事,能夠有效能的完成,讓今天是平凡且開心的一天!

PS.學期末匆匆離開教室,沒好好收尾,下午的大工程是整理自己的辦公桌,泣!

8620.jpg

黑板呈現新書擺放順序和領書流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33老師 的頭像
    33老師

    33 Wonderful Life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