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049.jpg

一連四天精讀《原子習慣》,終於可以產出我的共鳴筆記囉!發現讀了這本書真是動力十足,一直以來想做卻愛做不做的新習慣,在閱讀的同時慢慢構建、漸漸清晰,首先是「靜心」這件事,我為自己定了個簡單無負擔的時間,告訴自己:「每天早上喝完一杯溫水,我會靜心3分鐘。」用原有的習慣加入新習慣,果真容易許多!

再來是畫畫的習慣,從前總認為像我這種無基礎的「素人畫家」(哈哈!自稱素人畫家!),要到寒暑假、超級空閒時才能執行,現在轉念:「何不讓自己成為專家呢?」因為Jamas說得好(好像跟他很熟了!):專業人士堅守既定行程,業餘者接受生活的干擾。」何必一開始就將自己定位為業餘者呢?

而共鳴筆記的持續真的不是件常人做得到的事,從我姊去年送了我一本50頁的共鳴筆記本,我就嚇到了!但將步驟拆成幾天完成,先開書(見下方表格)、享受閱讀或筆記約一週時間,再完成剩餘的共鳴表格,我發現當我讀完之後,竟有種迫不及待完成表格的衝動。當然,完成、拍照、寫部落格分享這一連串對我而言則是動機十足的獎賞。回頭看看《原子習慣》的精神─四法則:讓提示顯而易見、讓習慣有吸引力、讓行動輕而易舉、讓獎賞令人滿足(簡稱提示、渴望、回應、獎賞)原來促成我長期寫部落格達八年時間,這樣的習慣養成是有跡可循的,將心中的喃喃自語化成文字,還能追蹤閱讀人次(人氣),不過,我不是靠這兒吃飯的,不會太在意有沒有人讀,特別是教育類文章本來就很冷門,自會吸引有緣人。

這幾天還有一個破天荒的轉變,就是開始讀英文雜誌,將雜誌放在隨手可見之處創造明顯的視覺提示,一天讀一點點(真的只有一點點),不過,對我來說是好的開始!希望這些新習慣都能伴我一生!喃喃自語完之後,終於可以寫今天的共鳴心得了,是左手畫共鳴曲線後的產出,串成文字很有趣!

我們傾向於養成被所處文化誇讚與認可的習慣(沒什麼不好的),想要養成新習慣,須重新設計環境給予提示,將習慣的開頭儀式化,如果,有人可以看著我們執行習慣,會是強大的動力。以每天進步一點點的方式來追求巔峰表現,讓小習慣造就大不同,養成習慣之後,就能騰出自由思考與創意所需的心理空間。」養成好習慣的歷程,是不是很棒呢?!


20210804(DAY1)

«書名:《原子習慣》Jamas Clear

p.30「人很容易高估一個決定性瞬間的重要性,也很容易低估每天都做些小改善的價值。」

p.36「必須維持一個習慣夠久,以突破『潛伏之力的停滯期』。」

p.43 「progress(進步)的必要條件是對process(過程)的投入。」

p.48「建立以身份認同為基礎的習慣,一開始就把重點放在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

p.55「建立習慣的過程,其實就是成為自己的過程。...每個習慣都像一個暗示:『嘿,也許我是這樣的人。』」

«共鳴心得:珍視自己在做的每一件事,每天都進步一點點。


20210805(DAY2)

«書名:《原子習慣》Jamas Clear

p.91「對何時何地執行一項新習慣做出確切計畫的人,比較可能真的去執行。我會於(時間),在(地點)進行(行為)。」

p.95「做完(目前的習慣)之後,我會執行(新的習慣)。」→每天早上喝完一杯溫水,我會靜心3分鐘。

p.104「習慣改變取決於你身處的空間,以及眼前的提示。」

p.107「創造明顯的視覺提示可以把注意力引至想要的習慣。」

p.116「所謂『自律者』只是擅長建構生活,好讓自己不需要展現超凡的意志力與自我控制力。」

p.139「拉茲洛主張,透過刻意練習與培養良好的習慣,孩子可以在任何領域成為天才。」

p.158「我沒有被輪椅限制啊─我是被輪椅解放。」「重新思考你的習慣,把重點放在益處,而非壞處。」

p.159「創造一個動機儀式,練習把習慣與享受的某件事聯想在一起。」

«共鳴心得:有意識地檢視現有習慣,將想要的新習慣與原有習慣連結。


20210806(DAY3)

«書名:《原子習慣》Jamas Clear

p.168「習慣的養成取決於頻率,而非時間。

p.181「重新整理每個房間的目的不只是上一次使用完畢的清理,也為下一次的使用作準備。

p.187「好日子與壞日子的差別,往往取決於在決定性的瞬間做的幾個有生產力且健康的抉擇。

p.218一項習慣必須讓人覺得愉快,才能持續下去。」

p.227做完(目前的習慣)之後,我會(追蹤該習慣)。」

p.229複利的首要原則:非必要,別中斷。不要錯過兩次。」

p.232習慣追蹤提供了一個小證據,讓你知道自己正往正確的方向前進,也帶來一份短暫的立即愉悅,讓你犒賞自己。」

«共鳴心得:追蹤習慣直到養成習慣,製造達成習慣的立即滿足經驗。天天執行,哪怕只是一點點,都證明自己有進步。


20210807(DAY4)

«書名:《原子習慣》Jamas Clear

p.247「讓成功機率最大化的秘訣就是選對戰場。」

p.254「『心流』是一種當你極度專注於手邊的工作,以致除此之外的世界都漸漸消失時會進入的心理狀態。

p.256當你無法靠著『更好』來贏,可以憑藉『不同』勝出。

p.262維持動力並達到慾望最高點的關鍵,就是執行『難度恰到好處』的任務。

p.267專業人士堅守既定行程,業餘者接受生活的干擾。

p.271習慣+刻意練習=精通

p.281要減少身分喪失造成的影響,關鍵就是重新定義自己。

«共鳴心得:習慣+刻意練習→打造自己與眾不同的人生,識自己為專業者的心態很重要。重新定義自己的身分認同:「我是老師」變成「我是追求新知、擁有創意表現的人」。

202108_210809.jpg

開書儀式

220048.jpg

共鳴筆記產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