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30.jpg

參加了兩場富君老師主講的「識試學思達」研習,第一場是忠福國小(連結),第二場是龍山國小自家場子,從教室輕輕鬆鬆的走下藝廊,就能聽一場豐富、有趣的研習,真是太幸福了!

富君老師準備了幾米明信片,讓我們挑選出理想的課堂樣貌,幾米的畫風正向、溫暖,我們很輕易的就能找到符合的明信片。在便利貼上寫下暱稱、優勢與想改變的部分,連同明信片一起與小組成員分享,簡單的破冰活動,發現自己更了解自己了!我寫到自己的教學優勢是課程設計,總是能將課程完整、豐富的呈現,讓師生共同成長;而想改變的部分是希望在每天的國語、數學課中多一些基本教學技巧,讓孩子的學習更扎實。

我的幾米明信片中從繽紛小屋走出的人是我,活潑的場景是教室中多元、活潑的樣貌,小動物則代表學生們在裡頭自在學習。這個小活動真是帶到心坎兒裡,選擇出的圖畫往往是我們的第一直覺,符合自己的心境,而最後還能將明信片帶回家,像帶回美好的祝福!謝謝富君!

150031.jpg

分享便利貼與幾米明信片

非常佩服學思達發展出的小組比賽機制,富君老師清楚的在PPT中呈現遊戲規則:1.小組討論、小組競賽2.完成的整組舉手3.冰棒棍加分4.小禮物。當祭出冰棒棍加分的獎勵,大家彷彿有冰可吃一樣,無不乖乖遵循老師的指令,像是分配任務、限時完成、搶答...等,即使我已第二次參加「識試學思達」活動,與新的小組成員之間依然能合作產出不同的成果,而且積極投入!

首先成立出版社,給予響亮名稱並發表。第一階段的情境是「最近學思達風潮席捲教育界...」,自學素材是張輝誠老師的「學思達教學5步驟」影片(學生自學),我們將關鍵詞速記在講義中,小組輪流進行關鍵詞接龍,說過就不能再說了,直到詞窮。大家各司其職,我是忙碌的美編,當業務說出關鍵詞時,要將它記錄在便利貼中,透過比賽,短時間內呈現眾人腦中的關鍵詞(思考問題)。我們要在書腰上以一句話形容學思達,大夥兒合作想出:「學思達帶領你進入自主學習的新『視』界。」(小組討論)為了爭取高分,發表時業務卯足全力唱作俱佳(學生表達),老師分別點出各組的優點,給予獎勵(老師統整)。在體驗與後設中,富君老師帶領我們思考學思達的五個迴圈,不正是整場活動的進行嗎?我們正悄悄的經驗學生自學→思考問題→小組討論→學生表達→老師統整五階段,在老師的有效提問下為我們搭好學思達鷹架,學習也在不知不覺中、小聲討論中(怕被聽到)、熱鬧發表中、增強獎勵中進行著。

150035.jpg

關鍵詞接龍,呈現各組討論結果。

150033.jpg

用一句話形容學思達的書腰設計

150034.jpg

貼星星回饋

第二階段的活動是「藝術之眼」,藉由猜猜同事的眼睛,激發大家對眼睛的好奇,富君老師提問:「為什麼只要看到眼睛就能辨認?」「每個人的眼睛有哪些細節不同,得以被認出?」緊接著調換任務之後,又是熱鬧滾滾的討論活動,為了怕別組聽見,刻意壓低音量,投入到忘我,欸!等等...老師這時候在幹嘛?當然是走來走去巡視、獎勵、拍拍照,因為我偶爾也會學思達一下,當學生投入討論的時刻,那課堂風景真的很迷人!

150028.jpg

我的小眼睛也成為範例了,感覺奇妙!

150029.jpg

眾人集思廣益,寫下關於眼睛的細節。

富君老師在這一回學思達講義的編排上,又更為精進,像是增加了「可以立刻帶回教學現場使用的」欄位,提供反思,我寫下PPT中有感的一句話:「自學素材+適合的問題,讓學生像專家一樣思考。」而非常想立即執行的是呈現班上同學的六種眼睛,帶領討論、畫下來,再畫出個人的自畫像;這部分讓人有執行的衝動與目標。有夥伴指出這樣的獎勵機制會不會讓學生為獎勵而學習,不獎勵就不學了,富君老師說明分數高的小組會有些福利,像是先選顏色、優先下課、點歌...等,但重點是學生在參與過程中的努力會被看見。我認為小組合作、同儕共學的活動中,促成活絡的思考、積極的態度、良性的互動,那是另一種學習成就與滿足 。

150032.jpg

我的課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