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897.jpg

大哥哥從美術教室帶回木製小屋,他說明因為「懶」得帶回家,所以放在美術教室展示。連續幾天,圓圓都拿著森林家族的小貓在裡頭比畫、玩耍著。

這天傍晚,在阿公、阿媽家吃飯,又陪媽媽去附近的超市買東西,當開車回家的路上,圓圓就睡著了。

媽媽洗完澡,心想圓圓黏答答的,睡到隔天早上可不好,試圖叫醒她。

哥哥正在客廳前玩SWITCH,通常只要哥哥在玩遊戲,圓圓就會窩在沙發上看,可是今天太累了,睡得極熟。勉強睜眼看了一下,瞄到了小貓與冰淇淋屋的玩具,掙扎的想玩,但又想睡,為了叫她起床,我將冰淇淋屋搬到靠近沙發的位置,她哭著沒力氣玩,不小心把小屋揮倒了,情緒糟透了!

來來回回的哭鬧,吵說冰淇淋配件有少,我意識到自己的情緒有點浮躁,小屋配件灑了一地,於是,離開了一下。其實就是在一旁收東收西的,等我回來時,小屋已經組好了,看來圓圓的瞌睡蟲已經被趕跑了,見我回來開始大哭。爸爸聽到圓圓大哭了,說:「趕快帶她去洗澡、睡覺了。」我當然知道,但她正在大哭。

面對哭泣的圓圓,我的一貫作法是抱著她坐在我腿上,對話

媽媽:「怎麼啦?圓圓怎麼哭了?」

圓圓:「妳沒有陪我!」

媽媽:「因為圓圓在哭,我有點苦惱,所以離開了一下!」

圓圓:「妳應該幫我一起收(小屋)。」

媽媽:「我怕我生氣會嚇到妳,所以離開一下下。」幸好忍住了!

                        「圓圓一開始哭是因為想睡,後來哭是媽媽沒有陪妳,對嗎?」

圓圓:「是!」

被理解的圓圓已經不哭了,告訴她等會兒要洗澡,她可以再玩一下玩具,前後對話應該不超過五分鐘,很高興她已經不哭,可以做自己的事了!還開心的跟媽咪討論小書中的小動物在做什麼事,發揮她天生的幽默感!

佩服她明明心裡委屈、難過還能將小屋組好,稍稍讚美了她一下,察覺她在組裝的同時已然清醒,對於媽媽的離開感覺不對勁;佩服自己沒有情緒爆發、吼叫,我可以選擇這麼做,讓全家人知道媽媽也很憤怒,可是我沒有!換作是以前,可能會這樣,但孩子不斷教導我修正自己的情緒。

發覺會意識自己與孩子進行薩提爾對話,往往是在她情緒最失控的時候,我提醒自己安定下來,與她對話,這次只做到了感受與核對,但已解決了母女間的衝突。洗澡時、睡覺前,我們輕鬆對話,感到開心!

150896_0.jpg

請忽略凌亂的桌面、背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