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617.jpg

學生說53顆星星代表可以許53個願望,這真是件美好的事!

21天鏡子練習之旅已告一段落,書中說道:「雖然你已經完成這門課了,但你的鏡子練習才剛剛開始。」我完全認同,「愛自己」的念頭本來就不應該中斷,因此,在鏡子練習結束後的幾天,我悄悄在心中規劃讀書會。其實,辦讀書會有一部分也是出於我的私心,我雖然沒有辦讀書會的經驗,也不認為自己具備領導人的特質(正向肯定句:我具有領導人的特質),但是我喜歡讀書會的氛圍,從前「腦美人讀書會」的美好經驗始終縈繞我心,當我走出作文班教室時,總覺得心中蘊含滿滿能量,這使我相信當一群渴望成長的人齊聚一堂,單純的說說話、交流人生經驗,必能激勵彼此,於是,我將想法告訴原有夥伴,又邀請了幾位新成員,催生了「鏡子美女讀書會」

第21天的靜心中,有一段話觸動著我:「改變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但如果我們堅持不懈、始終如一,正面的事情一定會發生。所以,讓我們與他人分享自己擁有的能量與愛。」「分享」是多美妙的一個詞,我想,我是熱愛分享的,哪怕只是微小的感動,我都希望能透過文字傳達出去。因此,我認為「鏡子美女讀書會」就是一個分享的舞台,讓大家敞開心來說說內心的轉變、分享正能量,並得到支持。

第一次讀書會的主題是「Day1~Day3:愛自己、讓鏡子成為你的朋友、監控自我對話」。第一、二天算是鏡子練習的暖身活動,讓我們習慣看見鏡子、讚美鏡子中的自己,這是愛自己的第一步。第二天的紀錄練習已些微探索自己內在想法的成形,得回溯到童年與家人的相處,當中問道:「在成長的過程中,妳要遵循什麼規則才「有資格獲得」?妳是否一直都得努力贏取「獲得的資格」?」我提到自己的覺察:「成長的過程中,我得到許多愛,我想我有絕對的資格獲得愛,這一點我很幸運,不過,我也曾察覺「渴愛」的我會有些討好、壓抑情緒的舉動,好讓自己符合循規蹈矩的形象,這一點我很努力。過度討好使我疲憊,善意的謊言教我變通,因此,做自己、貼近自己的內心對我而言即是成長,我已經長大了,我可以做自己,別再被管東管西,心裡不舒服時,我會用愛包圍自己,為難過的處境解套,我會流幾滴眼淚,對自己微笑。」我很驚訝才第二天,我就已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知道如何用愛來保護自己,雖然怎麼想與怎麼做之間並不一致,但我很努力的想要改變,讓自己更堅強、更有力量。

第三天「監控自己的對話」中提到:「愛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釋放來自過去的所有負面訊息,並活在當下。」所以我們必須監控、改變「自我對話」,在此,我補充露易絲《創造生命奇蹟》第三章中的信念,我們得先了解、認同她的信念,才有助於將自身的信念轉化為正向信念,以下條列之。

1.生命真的很簡單,給出什麼,就得到什麼。(我們的每一個念頭都在創造自己的未來。)

2.宇宙會全力支持我們選擇的想法與信念。

3.宇宙從來不會評斷或批判我們。

4.大多數人對自己的「本來面目」存有許多愚昧的想法,對於「應該如何過生活」也有太多僵化的規則。

5.我們小時候對自己、對生命的感受,都是從周遭大人的反應學來的。

6.長大後,我們會傾向再造小時候那種「情緒環境」。

7.然而,我不會因此而責怪父母。(他們也和你一樣受過傷害、一樣恐懼。)

8.我相信,是我們選擇了自己的父母。

9.生命最有力量的一刻,就是當下。(當下的自我肯定與自我接納,是人生各個領域邁入正向轉變的關鍵。)

10.我們唯一要面對的是自己的想法,而想法是可以改變的。

11.信不信由你,我們的想法確實是自己選擇的。

12.每個人內在最深層的信念幾乎都是:「我不夠好!」

13.我發現怨恨、批判、內疚和恐懼最容易製造問題。

14.我們可以用另一種態度面對過去。

15.願意寬恕,方能放下過去。

16.所有的疾病皆源自不願意寬恕的心態。

第三天的紀錄練習中,有個問題是我從前直接挑過的,如今算是回頭思索,由於生活是向前推進的,我們永遠會有新的發現。當中問道:「你今天有沒有重複訴說某件負面的事?寫下你一共說了多少次,以及跟多少人說過。現在,寫下一件你明天可以告訴這些人,幫助他們對自己和身邊的人有更好感覺的正面的事。」我將一件難過的事說了兩次給朋友聽,當中也說了令我難過的話,在描述事情發生經過時約說了5次,雖然朋友表達支持我的想法,但說完之後發現我說的當下依然激動,也不覺得好受,覺察、原諒、療癒自身、拒絕抱怨,是我現階段的課題。明天,我將分享兩個星星禮物(母女倆意外從床頭抽屜中翻出),是學生親手做的手工星星,由於當年我的班級是五年三班,學生做了53顆星星,告訴我可以許53個願望,好浪漫的想法啊!每次,翻到學生送的卡片與物品,都會讓我覺得人生充滿價值。

第三天還須要把新的正面肯定句貼在鏡子上,提醒我們隨時練習。我當時在化妝台的鏡子上貼了一張粉紅色的便條紙,寫著:

1.我是個有能力的人。

2.我是個有創意的老師。

3.我每天都過得很精彩。

這真是個實用的小舉動,每當看見那三排字,心立即受到鼓舞。


整理完一些想法後,我選擇了三個問題,做為第一次「鏡子美女讀書會」的討論主題,未來,也傾向於先在群組中列出問題,做為讀書會時的討論方向。

問題一:分享一件正面的事,幫助自己和朋友擁有更好的感覺。

問題二:在成長的過程中,你要遵循什麼規則才「有資格獲得」?你是否一直都得努力贏取「獲得的資格」?

問題三:分享貼在鏡子前的正面肯定句。

第一次的讀書會在品咖啡、吃吃喝喝中度過,我們除了針對問題分享、回應,從不同夥伴的故事中也產生些許共鳴。想想原先的四人小組,擴充至如今九個人的規模,大家的共同點是想探索自身、更愛自己,並擁有更美好的生活。感謝新舊夥伴的支持、響應,期待下一次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