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606  

哥哥昨日自個兒睡,直到清晨,我才相信小男孩已長大,正式和爸媽分房了。但他這天也異乎尋常的早起,睡眼惺忪的告訴我:「我昨晚睡得不太好,一直被熱醒!」原來是冷氣溫度設定的問題,我說:「希望你今晚能好睡些!」由於早上爸爸、妹妹都還在睡,我忙著打部落格,他在沙發上看了一會兒書,就說:「我想去妳房間睡。」我提醒他睡我的位置,因為,昨晚妹妹就自然而然的把哥哥的位置給睡走了(20160823札)。


 

也許對許多家庭而言,幼兒園階段是最佳的分房時機,但我們家分分合合了許久,就決定不分了,抱持著消極想法:「反正孩子遲早會長大,有誰長大還和父母睡的?」(吃飯也是抱持這樣的想法)

「分房」對媽媽而言,內心是感動的,也祝福這得來不易的一刻,因為,早在哥哥兩歲時,就差點分房成功了。我們結婚前,完完全全沒有為小孩房預留空間,導致後來煞費苦心的將書房移走,騰出了一間哥哥的房間,以哥哥當時最愛的車子為主題,買了超炫的跑車床、跑車衣櫃,還有訂製了跑車海報,準備將哥哥移出主臥室。

頭一年,應該有成功一段時間吧!那些印象已十分模糊,記得我曾陪哥哥睡在床上,爸爸睡在地板;哥哥有時半夜會跑回主臥室,窩在爸媽中間睡覺;當哥哥生病(小幼班階段時常生病)時,為了就近照顧,會讓哥哥睡爸媽中間;每當回公婆家得一起睡一張床時,我又開始擔心回去後又要從頭訓練了。

當我讀研究所的第一年,得利用晚上的時間去修課,十點多才回到家,哥哥時常等我回家才肯睡覺,等不到就開始哭鬧,當時正值小班階段,老師反應在學校狀況非常多、脾氣暴躁,我們因此帶哥哥上桃療兒童心智科做全面性的檢查,醫生後來給的結論是:「持續觀察!」研二下學期,修課時間變少了,我決定當個每日「陪睡」的媽媽,說故事、聊聊天、又抱又親是我們每天的睡前儀式,哥哥各方面的學習也漸入佳境。

哥哥大班時,一次逛IKEA時,我們興沖沖的買了一張單人小床,哥哥正式與爸媽「分床」,我心中懊惱:「怎麼沒有早點買?」,三個人擠在一張雙人床(非KING SIZE)牽一髮而動全身,並不好睡啊!終於可以有比較好的睡眠品質了。

小一階段了,娘家媽媽一直提醒要讓哥哥自己睡,以免變成「媽寶」,我告訴哥哥:「安迪《玩具總動員》自己睡時,收到了一個巴斯光年當作禮物,媽媽也送你一個好不好?」他有點心動,但是做不到,我們約定升上小二就讓哥哥自己睡。結果妹妹來報到,打亂了原本的計畫,我們試想當妹妹一出生就接手哥哥的床,感覺像是把哥哥趕出主臥室,那哥哥會怎麼想呢?為了維護兄妹倆的情誼,這會兒是爸爸、媽媽忽略分房這件事,大家就擠在一起睡吧!不過,「分床」還是我的基本堅持,一方面也訓練妹妹自己睡嬰兒床。

升小三時,我又開始提醒哥哥分房的事,以他當時最愛的樂高當做誘餌,沒想到他回我:「買一組樂高就要開始自己睡,太划不來了!」他表示興趣缺缺,媽媽就此作罷!三年級快放暑假前,他說了一句令我震驚的話:「我打算要自己睡。」但回到家後,並沒有自己睡的任何行動,他的房間、他的床堆滿了雜物,整理好又亂了;這一點我也必須懺悔一下,自從妹妹出生,家中的櫃子不夠擺,雜物時常堆到哥哥房間,因為那裡沒人睡,再加上房間小、收納空間不足,哥哥的房間始終是亂的,他小子也不擅長整理,我們只好一天拖過一天。

暑假接近尾聲,拜訪表姐於《渴望園區》的夢幻別墅,驚訝於她們居然沒有裝冷氣,僅靠自然風和珪藻土牆面來維持室內的涼爽,對於已習慣天天開冷氣度日的我而言,真是不可思議。三位小姐姐都有自己專屬的房間,我注意到單人床組下方是個秘密基地,用布圍起來,裡面放了些什麼並不清楚,但是可以把所有雜物通通推進去,真是太聰明的設計了,回家後,我再次讚嘆這樣的設計,老公說我們也可以試試看將哥哥的床墊高、增加收納空間,就這麼的開始了我們的改造計畫。

我們想了許多可能,疊空心磚、疊磚頭、架在櫃子上...等,最後決定去找最堅固、可負重的不銹鋼層架,一前一後將跑車床撐起來,感謝我有一位最佳的夢想執行者,不但要出腦袋、買東買西(跑了好幾家店),還要搬重物,忙了一個上午、下午,哥哥的床成了「飛天跑車床」,下方也多出了一個秘密基地,哥哥說他也要用一塊布將下方空間圍起來,當東西愈來愈多、愈來愈亂時,別人才看不到,我們去IKEA買了浴簾裁一半(省錢考量),到HOME BOX買了一張60公分高的樓梯椅,總算,在一天的時間內DIY改造完畢,將哥哥送進他的房間,晚安!

從此以後,哥哥就獨立了嗎?第四天,哥哥說他想回來睡,因為他早上想聽相聲;第七天(開學前一天),他也想回來睡;第十天(週五,隔天放假),他也回來睡...,當哥哥一來睡,妹妹就自動搬回娃娃床,不知道未來還有幾天會回來睡,感覺像住旅館,來來去去。我提醒他:「如果媽媽的朋友載走娃娃床,就沒辦法囉!」他也瞭解,渴望獨立又心存依戀是他目前的心態,我儘量保持彈性,祝福我的小男孩愈來愈成熟、懂事!

DSC_4608  

目前秘密基地還很整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