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219   

乖乖坐餐椅,才是乖寶寶!

剛教書第一年,在楓樹國小,一個學年三個班,和同事、小朋友之間感情都非常好,當初流行一個波蜜果菜汁廣告,內容為:「三餐老是在外,人人叫我老外,老外老外老外...」偶爾下課會傳來:「珊珊老師在外,人人叫我老外...」呵!這是題外話,不過我的假日生活,真的是三餐皆外食。

外食吃多了,難免會遇到店家生意大好時,客人的臉色總不見得好。那天,吃晚飯時,兒子感冒須看醫生,女兒還在車上睡覺,決定和老公兵分兩路,由他帶兒子去看醫生、領藥,我負責停好車,帶女兒去甘泉魚麵點餐,估計當他們父子領好藥時,麵也涼一些了,比較容易入口。

因為店內空間狹小,我將娃娃車放置店外,進去問老闆有沒有娃娃椅,老闆說二樓有一個,不確定有沒有人用,我表示我們有四位,可以稍微等待娃娃椅。當我準備點餐,老闆拿起話筒回應電話訂單,於是我等著,這時,又來了四位兩大兩小的另一組客人,老闆問我們是一起的嗎?我們回答不是,老闆看了一下二樓的監視器畫面,說還有四位的位子。後來的那組客人很快的上樓,我則尾隨他們後方,他們很快的找到了位子便坐下了,我左顧右盼,只看到二張分開的、兩人座位,一個在角落,一個接近樓梯口,但老闆都會將端上樓的麵先放在入口處的兩人座上,再做分配。我說明我也需要四位,而且我比較早到,老闆非常忙,請我在樓梯口的一張椅子坐著等待。

我抱著媛媛,東看看、西瞧瞧,大家都開開心心的坐著吃麵,心裡有點不是滋味,終於可以體會被老師罰站是什麼感覺。週末的客人還真不少,比我後到的那一組客人已經開始點餐、等餐了,又來了兩位客人也點好餐了,也就是說,有座位的人才有資格點餐,我向另一位較年長的女老闆說道:「可以讓我先點餐嗎?其實我先到,但比我晚來的客人先入座。」此時,老公、兒子上樓了,老公看我又抱著媛媛,又揹著背包,馬上幫我揹起背包,表示我們是同一國的。就在這個微妙的時間點,一樓終於有座位了,同時也化解了尷尬的場面。

老公問道:「難道妳不知道先坐先贏嗎?」我想是我動作比較慢吧!而且平常佔位子的人通常不是我,如果連位子都沒有了,有娃娃椅也沒用,我學到寶貴的一課!不過,說到佔位子,真的先搶先贏嗎?我認為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之外,縱使手腳俐落,還是得注重先來後到的禮儀。

有一次,約了三五家庭到興仁公園旁「傑尼兔」用餐,本來是要參加萬聖節傑尼「吐」之夜,但因為店員表示曾有小孩被鬼嚇哭,所以改成午餐,假日的午餐是不接受訂位的,只能儘早現場候位,由於我們人數眾多,七大六小,所以決定約在十一點店門一開,就進去用餐。明明已經是離家最近的地點了,我們還是遲到了一些,朋友都比我們早到,當店門一開,我急忙卡位跟上,就想早我後方客人一步,店員逐一為我們帶位,當我前方那位女客人進去時,我後方那位男士對我比了比他也想進去,啊!原來那是一對情侶或夫妻檔,我卡位居然卡在他們中間,真想找個洞鑽下去,幸好朋友們都沒發現,我維持一貫優雅的進入,當然不敢再瞧他們一眼。心「忙」往往使人眼「盲」,而有失禮儀。

「吃飯皇帝大」,客人們都希望能有良好的用餐品質,如果客人間也能相互尊重、以禮相待,吃起飯來就愉快多了!回到甘泉魚麵的場景,我們家媛媛因為沒有娃娃椅,忽站忽坐,扭來扭去,這餐總算勉強在我們夫妻倆接力之下,安然度過(許多店家都會貼心準備IKEA餐椅,不用時則高高疊起,不佔空間,對於有BABY的家庭而言,真能大大提升用餐品質)。這天晚上,離開甘泉魚麵前,老公先去上廁所,我推著娃娃車,請兒子幫我開門,此時,門邊的紳士爸爸急忙起身幫我們服務,我對他與他的家人投以感激、祝福的眼光,這個充滿插曲的夜晚,令人感觸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