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884  

妹妹還沒出生,許多有經驗的媽媽朋友們都耳提面命,須要多多留意老大的心理,因為眾人的焦點會轉移到小BABY身上,令老大覺得不平衡。一位朋友說道妹妹出生時,大家總不經意的讚美妹妹,而在一旁的姐姐就去打爸爸,的確,當孩子心中覺得遭到冷落而無法宣洩時,會產生一些較反常的行為。

還有朋友建議要告訴老大:妹妹是爸爸、媽媽為你生的,是我們大家的寶貝,我們要一起愛她。但是,評評已經大到知道妹妹是爸爸、媽媽無意間有的,不是為他生的。雖然如此,我仍很盡力的讓評評與妹妹建立親密的關係,讓他感覺胎動、對妹妹說話。評評曾說:「以前都是我羨慕別人,現在終於心想事成了。」他是真心希望有一位手足能陪伴,即使年紀差非常多。

一些育兒書上建議為老大準備禮物,或者是請親友不要買禮物給小嬰兒,改買禮物給老大,讓他藉由收禮也能感受當哥哥的喜悅。於是,我早早暗示評評:「想得到什麼當哥哥的禮物呢?」結果評評的答案令我傻眼,他說:「我想要妳再生一個弟弟,我想要妳一直生...一直生...。」OH!不!怎麼會是這種禮物?生小孩、養小孩可沒他想像中的輕鬆啊!幾天後,終於出現一個比較正常的答案了:「我想要一台顯微鏡。」雖然我不知道他小小年紀為什麼想要顯微鏡,不過,以他對自然科學的熱情,也許能滿足他的好奇心,趕快請爸比幫他物色一台。

爸比說顯微鏡的價位通常是五千、一萬起跳,因為它還有翻拍、連接到電腦的功能,不過,其中有一台是299元,標明是玩具,價差天南地北,幾經考慮,我們決定買299元的那一台。距離生產還有一個多月,評評天天問道:「貨來了沒?」我提醒他那是當哥哥的禮物,要在醫院才能拿的,但看到他的期待、興奮狀,就決定讓他搶先試玩了(當父母真的很難堅持一些事)。

新的顯微鏡有放大400、800、1200的倍數,需要裝電池,而從前使用的蓋玻片與載玻片則是用塑膠片代替,真的滿像玩具的,但評評一直強調看得非常清楚,令我們大人都忍不住心中的好奇,也跟著看看放大後會出現什麼。他每天都興沖沖的找可以放大的東西,像是口腔黏膜細胞(媽咪高中時有此印象)、毛巾纖維、頭髮、芹菜、糖的結晶...等,最後再蒐集進瓶子中,他的結論是:這應該不是玩具!

養育兒女也許辛苦,但生活中也多了許多樂趣。有人說雖是意外的禮物,但也是上天的美意,是「送給孩子一份手足之情的禮物」,我喜歡這樣的說法。

DSC_1885評評拍到糖的結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