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70360.JPG

「孩子們不僅有著藝術天份,也擁有智慧。

  他們越是在無人協助的情況下,越能創造出啟迪人心的作品;

  他們這種轉瞬即逝的純真之眼,需要被好好珍惜保護。」~保羅‧克利

 

這段話恰印證最近班上孩子帶給我的感動,發掘孩子的想像與創意,除了讓老師「哇!」讚嘆,從肯定他們當中也提升了自我的價值。  

二上生活課「繽紛色彩」單元,為了讓孩子有混色的概念,與孩子一同玩色彩。從單純的畫形狀,分享作品中,孩子們從別人的抽象作品中看到很不一樣的景物,例如城堡、機器小鳥、花...等,腦中產生了許多想像,讓老師聯想到「米羅」這位畫家,決定為孩子介紹超現實的米羅作品。

P1170294.JPG  

米羅的畫作激發了孩子的想像空間,他們爭相回答自己在畫裡的發現,比如腳上長出眼睛的怪獸,新奇、好玩,又帶點幽默,孩子的熱烈反應讓老師也想一窺他們的想像世界,於是「童言童語畫米羅」的學習單出爐,孩子除了畫,也可以寫下心中最古怪、搞笑、無厘頭的故事。緊接著,他們從小畫家化身為小作家,坐在「作家椅」上為同學朗讀作品,可感受他們心中的喜悅與期待,而同學們的專注與歡笑是最佳肯定。

P1170324.JPG  令老師驚嘆連連的作品

P1170365.JPG  

「作家椅」這一班的孩子特別喜歡說故事。

先是讚美孩子是抽象大師、超現實派畫家,又讚美他們是說故事高手,因為在老師眼中,真的好獨特。接續個人畫,我們開始進行小組集體創作~「米羅拼圖」,作法如下:

ㄧ、用鉛筆在四開圖畫紙上畫下草稿。

二、由老師協助剪開成為四塊拼圖。

三、各自以水彩畫自己的拼圖,畫完的小朋友協助組員完成。

四、拼圖闖關集點樂。小組各留兩位關主,其餘兩位出去闖關,闖完之後交換。

五、黏貼好拼圖作品,小組創作一個古怪故事。

六、正式分享。

P1170341.JPG  拼圖闖關

P1170347.JPG  

 雖然只有四塊拼圖,這一關的難度令許多小朋友卡關了。

分享「童言童語畫米羅」

P1170355.JPG

 第一組  天空和海洋

(湘庭、靖喆、元宏、沛宜)

 

天空上住著星星、黑洞、月亮、外星人,海洋裡住著水母、烏賊、魷魚、水蛇,天空的星球上,外星人都很友善,黑洞把很多星星吃掉,其他星星準備要被黑洞吃掉時,魷魚一家人阻止了黑洞。

33老師:好英勇的魷魚一家人,拯救了星星、阻止了黑洞,好寬廣的想像空間。

P1170367.JPG

第二組  奇怪的一天

(子晴、宜萍、柏亨、姵蓁、兆奎)

 

有一天,太陽出來了,小水母也出來了,小水母跟太陽公公說早安,太陽公公也跟小水母說早安,小水母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大巨人,大巨人把小水母踩扁了,最後,大巨人被太陽曬得黑ㄇㄚㄇㄚ。

33老師:大巨人的把小水母踩扁了,自己也得到「黑ㄇㄚㄇㄚ」的報應了。

P1170358.JPG  

第三組  爆炸頭阿比想要交朋友

(柏鈞、宣羽、富畬、妍鈴)

 

有一天,爆炸頭阿比想交朋友,他想和獨眼伯伯做朋友,獨眼伯伯說:「你的頭髮又臭又髒,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

 

阿比又看到一個人,覺得他像一棟房子,就大喊:「房子伯伯,你要不要和我做朋友?」那個怪物說:「我又不是房子伯伯,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

 

阿比又看到圓形的東西,以為那是鬆餅就咬咬看,味道真奇怪,那位先生說:「我哪像鬆餅?你剛咬了我,換我咬你了。」一口就把阿比吃掉了。

33老師:哇!結構好完整的故事,是爆炸頭阿比的冒險故事,結局好酷!

 

 P1170366.JPG

 

第四組  海洋樂

(沛妤、奕愷、庭安、宥侖)

 

從前從前,有一個快樂的海洋,有一隻怪章魚要找新朋友,章魚喝一瓶可樂,然後變成鴨子去找新朋友,最後,章魚的朋友是水母。

33老師:我喜歡章魚喝可樂,good!

 

 P1170357.JPG  

第五組  愛拼圖的兔子

(維中、凱傑、歆嫙、康維)

 

從前,有一隻兔子很愛拼圖。有一天,他發現拼圖不見了!小兔子就跟老師說,原來是老師的兒子要玩,就把拼圖帶回家了。小兔子說:「好吧!那我明天帶我的拼圖來。」老師說:「不行帶玩具,因為學校的玩具太多了。」

33老師:老師有帶拼圖回家給兒子玩嗎?大部分都是把兒子的東西一件一件的搬來學校。

 P1170368.JPG  

第六組  女孩變僵屍

(振鑫、維仁、妤恩、宥羚)

 

從前有一個女孩叫小英,她很喜歡看僵屍的書,有一天,她來到一座城堡裡面,有一個巫婆,她說:「我知道妳喜歡僵屍。」於是就唸一聲咒語,把小英變成僵屍,她只好回家去了。小英走到一個地方,那裡有一個獵人看到僵屍,就拿起槍射過去,於是小英就死了。

33老師:小朋友說僵屍不會死,但小英是人變成的,所以會死。ㄛ!原來如此。


孩子的故事帶點幽默、無厘頭,這正是我希望他們發揮想像而不受限的作品,藝術本無標準答案,端看觀賞者的心境,他們營造出的同儕幽默,只有他們最懂。班上孩子很習慣分享作品,欣賞彼此的作品,並給予肯定,這次合作創作對他們而言是難得的體驗,對老師而言也是收穫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