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Habits雙贏思維教學~停步思考圖

7Habits習慣四「雙贏思維」是學習勇氣與體諒的習慣,一年級孩子在聆聽與體諒他人較顯薄弱,時常來老師身邊告狀,認為自己的想法是對的,看到別人的失誤一定要一吐為快,雖然可以提醒他們「知彼解己」,試著發揮同理心了解他人,但還是需要多一些生活機會教育與教導。

「停步思考圖」是領導力工具之一,透過圖示化幫助孩子找尋雙贏的做法,原本想利用一節課時間,但真正實施起來花了兩節課。第一周,33老師說了《幸福孩子的7個好習慣》系列套書中的《4雙贏思維─山米與山核桃派》,故事大意是松鼠山米與蘇菲是雙胞胎,蘇非在學校的課業表現很棒,令山姆很不是滋味。一次媽媽準備了山核桃派,山米不滿的抱怨:「為什麼蘇菲的派每次都比我大?什麼都是她贏!」甚至跑回房間甩上了門。有智慧的媽媽告訴他:「蘇菲表現得好,不表示你就不厲害。」最有智慧的話是「有些人認為人生就像是一個派,如果有人得到一大塊時,自己能得到的東西就變少了。可事實上,人生更像是在享用吃到飽大餐唷!每個人想吃多少,就吃多少。蘇菲可以吃一大塊派,你也可以呀。這樣一來,你們兩個都可以是贏家。」好喜歡「吃到飽大餐」的比喻,讓孩子知道不是「你贏我輸」,或是「我輸你贏」,而是可以「雙贏」,各自發揮自己的優勢!33老師舉小朋友爭吵的例子,如果沒有學會好好處理,一旦爭吵起來就會是「雙輸」的局面,尋求「雙贏」做法會是個更好的解決方式!

運用《自我領導力教育》一年級學生手冊「雙贏的解決方案」進行討論,將生活情境帶入停步思考圖中,完成小組學習單、發表與小短劇。教學步驟如下:

(一)領導人透過雙贏思維,尋找讓所有人都開心的解決方案。例如冷靜、說出自己的需求、聆聽對方的需求。

(二)山米和蘇菲都想使用電腦,而且互不相讓,幫助他們想一個雙贏的解決方案。

(三)小組共同寫「停步思考圖」學習單,想一個生活中的例子並按下「暫停鍵」,寫下會做出什麼選擇。( 這一部分跨越至下一周,因為一年級小朋友第一節課僅能做到上色,下一節課則是生活例子的發想。)

(四)演出生活情境NO與YES版。

7Habits雙贏思維教學~停步思考圖

說《4雙贏思維─山米與山核桃派》故事

7Habits雙贏思維教學~停步思考圖

《自我領導力教育》一年級學生手冊討論雙贏解決方案

7Habits雙贏思維教學~停步思考圖

幫山米和蘇菲想一個雙贏的解決方案

7Habits雙贏思維教學~停步思考圖

小組合力將停步思考上色,一人負責塗一個顏色

7Habits雙贏思維教學~停步思考圖

第二周說一個自我領導力網站上「雙贏門票」的故事,裡頭提到勇氣與體諒!

7Habits雙贏思維教學~停步思考圖

完成小組停步思考圖

7Habits雙贏思維教學~停步思考圖

發表我和弟弟都想喝牛奶的雙贏解決方案

7Habits雙贏思維教學~停步思考圖

演出NO和YES的戲劇,一年級的戲劇就是笑成一團,期望未來可以演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