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同校記~陪伴小鳥慢慢飛

這學期,有一個特殊任務,就是擔任學習扶助班的老師。這是從前想都沒想過的,因為孩子回家後,老師也需要有時間、空間沉澱一下,忙一些班務、備課...等,衷心佩服課後照顧班與學習扶助班的老師,能繼續加班,照亮更多孩子。

能有這樣的機緣也是因為女兒的緣故,原本想如一般的父母送小孩至安親班,但發現她在學習能力、抗壓與適應上都較不足,一年級上學期處於哭哭啼啼的狀態,不得不作罷,轉而留在學校的課後照顧班。二年級時,女兒沒抽中課後照顧班,還好我自己也教低年級,放學後不怕沒人顧。

她是個喜歡觀察小動物的小孩,看到校園中的小鳥都會發自內心讚嘆:「好可愛呦!」時常想像她是一隻快樂的、來回跳躍的小鳥,以輕快且緩慢的步調學習,字體很難記憶完全,筆畫丟三落四,或是直接坦言:「這個字我忘了!」喜歡寫注音表達想法,但很難完全正確,看著她的學習狀況,讓我更能抓出一般小孩的學習盲點,但所謂盲點就是會一錯再錯、一忘再忘,我時常提醒自己不能心急,看到成績不要太吃驚,但還是很難壓抑,我試著拋開恨鐵不成鋼的心態,因為在我心中她是鑽石,超越一切!

她必須參與學校的補救教學施測,雖然最後國數兩科都低空飛過,但仍是個需要在課業上加強輔導的孩子。一次,和同事聊天,提到低年級學習扶助班的師資缺乏,同事說:「如果這些孩子及早加強語文能力,未來的學習也會比較順利!」這段話打動了我,因為我自己的小孩也須要加強,而教學算是我的「天命」所在,是我能幫助他人的地方,於是開始了我所謂的「特殊任務」。

這些孩子,無不受到我班上的圖書角與玩具吸引,很開心能營造一個孩子們都喜歡的空間。下課時,他們就像一隻隻開心的小麻雀玩在一塊兒。上課時,有的沉默無聲、缺乏自信;有的搶著發言,因太激動而無法專心;有的寫字像畫圖,邊寫邊畫;有的構音異常,發不出某些音調...,真的沒有把握將他們全都帶上來。告訴他們這個班叫做「國語學習好朋友」(名字有點長),是要幫助他們學好國語,於是,我朝著希望他們喜歡學習、將國語當成好朋友這個目標前進,希望能陪伴這群慢飛小鳥穩健成長,展翅飛翔!

母女同校記~陪伴小鳥慢慢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33老師 的頭像
    33老師

    33 Wonderful Life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