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463.jpg

這是一個關於薩提爾對話與冰山探索的研習,是由沙鹿高工李明融老師主講。

從得知此活動、與同事一同報名、被錄取、訂民宿,到爸媽幫我帶女兒、老公一早載我搭台鐵、與同事會合、步行至豐原高商...點點滴滴,對我而言,像是一堂心靈之旅,我甚至可以將那兩天與我原本的生活完全切割,乃至於離開了台中、回到桃園的家之後,我帶著輕盈的身心狀態,迎接原本的忙碌生活。夜深人靜,清醒的這一刻,我感謝這趟美好的旅程,像是一帖及時藥方,讓我覺察自身「到底發生些什麼事?」。

明融老師帶領我們用鞋子自我介紹,我告訴3個人:「這是33的鞋子,我的主人現在的心情是期待的,當她需要擁有行動力時,會穿著我,她是個喜歡學習、樂於分享、樂觀的人,謝謝!」我遇到許多特質相近的人,一同敞開心,學習自我覺察、聆聽與正面回應,明融老師強調:「將故事留在這裡!」正如我這兩日與同事聊了許多,許多心事像存放在一格格抽屜中,打開、整理、關上,「緊繃」的身心愈漸鬆動。

「最近的你,好嗎?」是我最喜歡的活動,我在便利貼上寫下「緊繃」,是最近常出現的情緒,我將「緊張」修正為「緊繃」,貼上對應的光譜,落在從負向至正向的1/4處,原來,我的情緒是偏負向的,我明白了緊繃背後的正向資源是「努力、認真、積極」,但這樣的內在情緒也消耗著我的能量,明融老師告訴我們:「情緒是一種狀態,而狀態是流動的,可以改變的。」太好了!我可以改變它。回家功課:情緒*十件事情,我認真記下十件使我緊繃的事情,其中,八件是學校的事,也就是關於工作,我寫下:「腦袋轉不停,很少有放空、休閒的時候;時常感覺左手、肩頸酸、腸胃不適。」這些緊繃的事已經造成身心壓力了。覺察之後,我學習調整,面對接下來最忙碌的兩週,相信自己可以與壓力從容共處。

我們學習四種應對姿態:指責、討好、超理智、打岔,體驗、雕塑動作、感受,這樣的練習好深刻!我們畫了超人爸爸的冰山,看見他心中的衝突與矛盾;也畫師生衝突的冰山,探索老師與學生的內心,課後,我又畫了對學生暴怒與家人互動的冰山,一座座冰山,都通往類似的渴望,希望有價值感、被尊重、認同、被愛,當自我能量低時,不同的應對姿態便跳出來作怪,做出不合宜的行為。藉由畫冰山探索自己或他人,多了一層理解,接下來呢?「停頓」、「核對」有助於冷靜,拒絕被情緒綁架!

聽明融老師分享是一種享受,她態度輕鬆,侃侃而談師生經驗,分享了許多實用的金句:「穩定的內在才能回應孩子。」「良善的班級經營是很棒的支持系統。」「當孩子的接納與認同滿足了,行為也改變了。」「安頓自己才能關照孩子,孩子是親師最好的老師。」的確,孩子讓我們有覺察自己的機會,我時常連結到自己七年前所寫的論文「我與『問題學生』互動之敘事探究」,當時幾乎天天落淚,藉由陪伴孩子反覆探索自己是否也是位「問題教師」,如果,能早點接觸薩提爾的冰山模式,或許更能明白當初內心發生了什麼事。

這兩日,夥伴間有許多談話經驗,分享心情燈號、專注聆聽、正向回饋、不談回自己;3人一組,分別擔任述情者、聆聽者與觀察者;「真心畫」、「說大畫」兩兩輪流說與畫,體驗說與聽之間的落差。「我訊息表達」練習說出具體事件、感受、原因與期待(具體規則),我和夥伴針對班級事件,做了一些練習。例如:「你沒有交作業,又沒有告訴老師(具體事件),我很好奇你今天怎麼沒來說(感受),你這麼做會讓我誤會你,以為你是故意的(原因),請你把今天的功課補完再下課(期待與規則),有任何困難要告訴老師,老師也想幫助你。」雖然不知真實情況下是否能這麼理智,但知道對話是有方法的,當指令愈明確,學生接收到的訊息也愈快。

兩天的工作坊內容多、活動緊湊,上完之後心靈是飽滿的、有能量的,感謝明融老師、佳慧老師的陪伴,感謝學思達為老師們舉辦工作坊增能,真心為台灣的教育好!

170465.jpg

明融老師

170464.jpg

學員們上台貼出自己的情緒狀態

170470.jpg

關於緊繃情緒的十件事

170468.jpg

畫出師生衝突的冰山狀態

170461.jpg

美好的早餐、美好的心靈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