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520

家人是最好的支持力量

同為國小老師的朋友提到遇到難帶的學生,我想我很能同理她的處境,教學年資增長等同於教學經驗豐富,面對的孩子也愈來愈多,雖然說有教無類,但是每次接新班前,我都會去學校旁的土地公廟拜拜,祈求新接任的班級平安、學生好帶。

其實我掐指一算,也只帶過兩屆高年級,這是第三屆,每次都有種「打回重練」的感覺,遇到朋友就問問有何妙招、有何好用的班級經營表格,真的可以用戰戰兢兢來形容,可以想像朋友班上那七、八位難帶、狀況多的孩子是何等盛況,絕對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我在記憶中搜尋六年前與「寶藍班」的相處情形,幾位大哥級的孩子就讓我人仰馬翻了。我想,我是用寫日記來攏絡他們的心,雖然他們不愛寫,但是我堅持,因為裡頭多少可以讀到孩子的學校生活與心情點滴,老師可以用比較平和的口吻與他們溝通,至於班上一些乖乖牌、容易受忽略的小孩,在老師身心俱疲、無暇顧及的情況下,也能透過筆談多一些關心。為了鼓勵孩子多寫一些內容,老師自創Q幣集點,提升孩子的寫作動機,不過最後因為兌換禮物搞不定而悲慘收場,但寫日記的立意還是良善的,可以讓學生知道老師是關心他的。

再來就是找出班級特質與領導者。「寶藍班」約有1/3的孩子參加躲避球隊,是個喜歡運動的班級,因此,我會利用晨間陪他們跑操場,彈性課會帶他們去操場打球,多一節體育課作為獎勵,當然,如果收回福利時他們也會吵得很兇、很「盧」,好幾次都把我弄哭(那時好脆弱呀!),在「寶藍班」留下的眼淚次數是數不清的。當時班上的「小個兒班長」頭腦好、有領導能力,躲避球比賽總擔任主將位置,在那兩年有點難熬的時光,他是最可靠的班長。由於「寶藍班」有體育班的特質,運動會是凝聚向心力的最佳時機,我會和他們站在同一陣線鼓勵他們,得到好成績就一同歡笑、請客吃喝,在那兩年裡,靠「吃」來攏絡學生的情況也不少。

那兩年同時也是我並行研究所學業、焦頭爛額的時光,我寫下《我與「問題學生」互動之敘事探究》論文,深深地挖掘自己的內心,「我是問題老師嗎?」這句話始終貫穿我的論文,探究我對學生的每個做法。我藉由帶領學生參與一些班級活動來掩飾自己的不足,像是申請感恩基金會提供的感恩聯絡簿,全班一起努力追求好行為與圓夢獎金、感謝藍色超人,很遺憾的最後沒有得到圓夢獎金,但也不用執行「帶學生騎單車遊高鐵」的圓夢計畫,令我鬆了一口氣,因為,他們在學校內的狀況我都很難掌握了,更何況是帶出校園呢!

親職教育日時,帶領「寶藍班」設計鬼屋,使用學校教師開會的地下室為場所,是教室的兩倍多大,場佈簡直超出我的能力範圍,必須將黑布縫上鐵絲綁在梁柱之間,連家長、我的家人都來幫忙了,真不知道自己怎麼有勇氣做這件事。一個上午的扮鬼、賣螢光棒、珍珠奶茶,大家都累癱了,少數的鬼被顧客(小朋友)又罵又打,心情極不好,中午之前又得把環境復原讓學校舉辦下午的活動,可想而知,「寶藍班」看似向心力極夠,場地復原時僅剩小貓兩三隻,令老師我好焦急、好累。雖然最後鬼屋淨賺兩萬元,遠遠超越當時(無緣的)圓夢獎金的金額,但唯一受傷的大概是老師的心。

後續班費所得其實可以做很多事,像是班上女生參加飆藝大賽要租借服裝,但是部分男生不願意讓女生使用班費而作罷,她們最後沒有得名總令我扼腕,明明有些事是老師可以決定的,但班上的意見領袖總令我左支右絀,考量再三,孩子們說:「老師,妳怕東怕西的,在怕什麼啊?」我真的很怕影響別班、影響校譽,很怕班級出事,當遇到帶到難帶的班級,絕對可以讓老師成為「縮頭烏龜」,澆熄滿腔熱血

但不可諱言的難帶的孩子有重情重義的一面,畢業前的老師生日是含淚收割的時刻,班上發起募款為老師買蛋糕,還委託科任老師神祕進行,想給我驚喜,等著看愛哭的我再哭一次,但我只是笑盈盈地看著他們,感動的淚水在「寶藍班」時是不存在的,只有被氣哭的淚水。孩子們懂事的看著我吃蛋糕,再將多餘的蛋糕分送給科任老師,揪感心!感心的時刻很甜蜜,也很短暫,生活中依舊大小衝突不斷,我只希望他們可以順利、平安畢業,畢業當天,愛哭的我依舊沒有流下感動的淚水,只有心頭放下沉沉的石塊。

在連三屆、六年的低年級生活,我唯一擔心的只有學生程度跟不上,其他行為問題根本稱不上是問題,那是「寶藍班」給我的歷練,讓我成為一個更有能力、原則的老師,雖然接新班前我還是會「怕怕」,但有些「眉角」真的須要時間累積。親愛的朋友,希望妳有收服神奇寶貝的決心與勇氣,難帶的班會讓老師心很累,但會快速進化,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3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